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10月) 刘少将
2014-10-31 16:0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少将,男,46岁,现任公安宝坻分局交警支队城关大队的大队长。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并获得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荣誉、天津市第八届最佳交通民警、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刘少将他是交管一线的老兵,从警20多年来,他把马路当作“车间”,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全身心地投入到交通管理事业中,在风雨春秋的磨练中,他认真实践着“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忠诚诺言,把自己的情和爱,心血和汗水洒在辖区的条条道路,倾注在千家万户。

  2012年年底,刘少将调任交警城关大队大队长。辖区地处全区政治、经济、文化、金融、医疗的中心,位置特殊,交通流量大。上任之初,他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深入辖区管理和服务对象之中,了解群众最希望的,了解群众最不满意的。掌握队伍中存在主要问题,掌握辖区动态,并把掌握到的情况在笔记上一一做了详细的记录。回到办公室,他细致的整理笔记,认真梳理谈话内容,进行归纳分类。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他组织制定了大队绩效考评制度、一日生活制度、勤务管理制度、请销假制度、重点路段隐患排查制度、值班备勤制度、辅警管理制度等、小事入手,从点滴做起,并完善了城区交通警卫和交通疏导预案,群体性事件处置预案等制度机制,进一步提高了全体民警责任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

  为营造和谐的警营氛围,逢民警家家中出现重大变故,逢婚丧嫁娶、民警或家属住院、子女升学、家属就业等易影响民警情绪的事件,他第一个到场,稳定民警情绪,帮助解决难题。系列暖警心之举,凝聚了警心,汇聚了警力,提升了队伍的整体战斗力。他所带领的交警城关大队民警、辅警多年无违纪,各项工作均走在全区前列,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不论是作为一名普通民警还是走上领导岗位,刘少将同志总是能以实际行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无论严寒酷暑,城区最繁忙的路口总会出现他那标准的手势、英武的身姿。分局长薛广庆这样提到刘少将:“看到少将在路口打手势就好像欣赏优美的华尔兹舞,他手势正规、标准,司机想违章都不好意思”。大队的同志以他为榜样,一起冒严寒、顶酷暑,坚守在各主要路口,有力改善了宝坻城区早晚高峰交通拥堵的状况。

  为了缓解机动车数量急剧增加给城区交通带来的压力,刘少将经常深入调研,并实行了一系列道路平安创建的实际举措。一是加强城区重要场站治理。汽车站是交通秩序最乱、治理难度最大的岗,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如何规范好该地区的交通秩序成了一道难题。刘少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协调区交通局在汽车站两个路口安装了禁止停车标志,使民警执法有了依据。经过专项整顿,汽车站的交通秩序得到了彻底的改观。二是站好护学岗,护佑师生行。建设路小学地处宝坻区交通要道,学生上下学期间经常发生交通堵塞,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难题,刘少将组织民警在学校道路两侧竖立了温馨提示牌,提醒家长接送学生的车辆即停即离,每天三次在该路段摆放临时隔离墩,同时增加警力疏导。此举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一年来城区中小学校周边秩序井然,门前再没有发生一起交通事故。

  压事故,保平安是交警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责,酒后驾车则是引起事故多发的一项顽疾。为了群众的平安,刘少将调任城关大队伊始就进行深入调研,提出要打响治理酒驾的攻坚战。他上午上岗,中午和同志们一起治理酒后驾车,下午还要继续上岗,每周还要集中组织两次夜检,开展酒后驾车专项整治。期间,他还组织民警深入辖区酒店、宾馆、娱乐场所,发放酒后驾车危害的宣传材料,深入企业、学校、单位进行交通安全宣讲,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对酒后驾车的防范意识。他的付出很快收到了效果,仅仅一年辖区内因酒后驾驶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22.8%,同比少死了14人,大队19个人的共同努力,一年就挽救了14个家庭的幸福。

  看着交通的通畅、事故的下降,少将累并快乐着。今年以来,他深入界内企业宣讲交通安全常识课23场次,发放交通安全材料近5万余份,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6万余起,从未休过一次节假日,累计加班50余个工作日。面对辖区父老乡亲的殷殷之心,面对辖区群众的切切期盼,他苦自己,累自己,以一种唯独属于警察的情和爱,踏踏实实的埋头苦干,在平凡的岗位踩出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推荐单位:宝坻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