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10月) 王璟
2014-10-31 16:0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对一个普普通通派出所的副所长来说,用“平凡”二字来形容再贴切不过了,其中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大港分局栖凤派出所副所长王璟就是这平凡人群中的一员。然而,王璟用其始终秉承着的忠诚为民、无私奉献、恪尽职守、公正廉洁、爱岗敬业的工作理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超越着平凡的自我,用忠诚和无悔谱写着自己的警察人生。

  把人民群众的事当做自己事做的王璟

  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作为基层派出所的副所长,王璟始终牢记习总书记的讲话,并将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在实际工作中努力践行。

  2014年4月初,辖区居民打电话报警,称夜间在家睡觉时经常被刺鼻的油烟味熏醒。由于该所辖区地处偏僻,污染企业均为小作坊,生产地通常隐藏在偏僻的野外,为逃避打击,经常是白天休息、夜间生产,给排查发现工作带来很大难度。在了解情况后,王璟本着为群众利益着想的原则,组织民警在夜间开展排查工作。

  4月5日,王璟带领巡逻民警经过连续三天的排查后,最终在中塘镇西闸村村南头铁道边找到这家隐蔽的生产作坊。当警车开到该小作坊时,生产的工人慌乱逃走,只留下了一个由土锅炉和帐篷等组成的简易土炼油作坊。在作坊中,工人已将油毡放入锅中加热熔化成液体,只等沥青与油渣分离后将沥青倒出冷却,随着炉火不断燃烧,滚烫的沥青冒出带有刺鼻气味的浓烟,不断从锅炉上方涌出。

  此时此刻,熟悉法律的王璟深知此类案件本不属于公安局的管辖范围,但是群众的需要就是警察的职责,人民群众的事就是自己的事,就是王璟服务群众无穷的动力。看到工作的工人已经逃离现场,为了防止污染物继续四处飘散,防止老百姓因为这个锅炉散发的污染物对身体继续影响,王璟毅然让同来的同事远离锅炉,坚持自己一人拿着铁钩将炉灶内燃烧的木材向外清理。突然,锅炉排放废弃物的挡板被燃烧物崩开,两千公斤的滚烫沥青水从挡板内汹涌喷出,巨大的冲击力将王璟推倒在地,几百度高温的沥青立即淹没了王璟的双手双腿。看到其他民警要冲上来施救,王璟为了不让更多战友受伤,而高喊一声“快跑!别过来!危险!”,忍受着剧痛,一步一步的从滚烫的沥青中走了出来。经过紧急救治,王璟的双脚、双手已经严重烫伤,诊断为三度烧伤。

  为了群众的身体健康,为了战友的生命安全,不惜任由沥青继续对自己灼烧,身在副所长位置的王璟同志,用他强大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及朴实无华的举动,践行了共产党人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身先士卒、爱岗敬业的王璟

  由于烧伤面积大、程度深,王璟住院两个多月以来,已经经历了大小五次手术,双手手指已出现大面积坏死,十根手指均已被不同程度截肢。十指连心啊!一般人难以忍受的疼痛和失去自己身体的痛苦侵袭着他,但他始终没有喊过一句“疼”,一直默默的忍受着。反而,乐观向上的王璟经常跟前来探望他的战友们说,“我的手指少了不要紧,等我病好了,我可以训练还‘健在’的手指,继续跟你们一起干活!”,在场的同事们无不为之动容。

  记得在事件发生的转天,也就是4月6日,在单位加班的栖凤派出所民警王敬接到王璟的一个电话,是王璟的爱人闫嘉打来的,说王璟自己打不了电话,托妻子提醒王敬,4月3日拘留的犯罪嫌疑人已经到期了,得抓紧时间办理延期手续了。听到这些后,王敬这个铁铮铮的汉子,眼泪奔流而出。王璟由分局经侦支队提职到栖凤派出所后,凭着在经侦支队工作时养成的办案认真地良好习惯,作为管案件的副所长,对派出所办理的每一件案件,王璟都要逐一审查证据,对于证据和程序都从严管理,不能出一点差错。用王璟的话说:“证据和程序是每件案件的生命,我的手脚虽然受伤了,但我的脑子还不差,王敬这几天都忙晕了,我怕他忙忘了事情,我在这躺着可以多想点事情,多提醒一下。”

  在派出所日常繁杂的出警、处警、解决纠纷、侦办案件中,王璟同志都带领同志们冲在工作的第一线。以他踏实实干的精神鼓舞着同事们,栖凤派出所在2013年7月成立之初,由于人员年龄普遍老化,部分老同志对于网上办案等新兴办案规则有抵触情绪。作为副所长的王璟主动身先士卒,亲历亲为,以领导身份作出了表率,经过10个月相互磨合,王璟带领并参与成功破获了李国勤猥亵案、徐廷智盗窃案、赵富刚盗窃案、杨绍政破坏案、王健等人聚众斗殴案等一系列有一定社会影响的刑事、治安案件。

  作为领导,王璟能够对日常工作以及案件程序、质量严格把关,防止出现纰漏。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王璟能够身先士卒的参与具体工作,主动为同志们分忧。

  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王璟

  “王所太敬业了!”这是所内民警对王璟的评价。4月1日,栖凤派出所联合中塘派出所打掉了一赌博团伙,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5名。经过连续两天的工作,最终将犯罪嫌疑人依法处理。4月3日,由王璟亲自经营的另一个赌博案件也时机成熟,民警开始收网。最终,通过两天的努力,参与赌博的七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处理。当所有工作都办结,已经是凌晨2点钟。当所有民警都想在所内休息时,疲惫不堪的王璟却要赶回10余公里以外的家中,大家都不明白其中的道理。一名协勤人员悄悄的告诉大家,前两天他无意中听到王所长打给家里的电话,原来王所长的爱人因感冒发烧在家好几天了,王所长因为工作繁忙一直没有腾出时间去看望。大家听了之后,无不为之感动。

  其实,王璟有更多的隐情一直没有告诉同事们。王璟的爱人闫嘉是大港某医院的一名护士长,每四天值一个夜班。王璟在经侦10年间,经常出差在外地。到派出所工作后,仍然经常的值班、加班。一旦出差或值班与爱人闫嘉值班重叠时,年幼的孩子只好由岳父岳母带看。虽然家庭困难,压力很大,但在同事们的眼中,工作中的王璟却始终是那么勇敢、坚毅、谦逊、乐观。

  这就是一名普通的公安民警,这就是一名典型的实干尖兵,这就是一名用信念和坚持服务群众的基层一员。这就是王璟!他用自己17年来的青春和热血,用自己的不懈的追求和执着的奉献,演绎着一名公安民警对职业的忠诚,诠释着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对平凡的超越。

  推荐单位:政法委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