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10月) 陈万宏
2014-10-31 16:0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陈万宏,72岁,精武镇陈台子村人。

  退休教师陈万宏多年来为青少年普法宣传工作发挥余热。

  今年已经72岁的陈万宏退休前曾担任孙庄子中心小学的少先队大队辅导员,2002年退休后,闲不下来的陈万宏总想再多干点什么,发挥余热,于是担任起了孙庄子小学和南河镇中心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天津师范大学第三附属小学建校开学后,他又主动踏进校门,给年轻辅导员传授经验,为辅导班排练文艺节目。在学校工作了大半辈子的陈万宏成了精武镇家喻户晓的陈老师。

  2008年,陈老师成立了西青区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室,作为一名义务普法宣传员,通过普法漫画、快板、年画、扇面等青少年最易于接受的形式,陈老师把自己的所学所会毫无保留的教授给了孩子们,把这一辈子都奉献给了普法事业。2009年夏,精武镇陈台子村建立了未成年人快乐营地,陈老师被邀请作为快乐营地的辅导员。陈老师说:“原来与孩子们相处了几十年,现在退休了,能够再次回到这个岗位,跟孩子们在一起,我高兴极了,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了把“快乐营地”办好,陈老师可是没少下工夫,他希望在突出快乐的前提下,让少年儿童在营地活动中,既感到轻松、活泼、快乐,又能实现寓教于乐。他把法制宣传教育融入到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中,多方面调动少年儿童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兴趣。在学校和快乐营地里,“小粉丝”渐渐多了起来,陈老师又开办了免费绘画培训班,建立由20多个家庭60多人组成的普法文艺宣传队,带动更多的人来学法、知法、懂法、普法。为了设计好营地的活动,陈老师花费了很多心思。有一次,陈老师的老伴看他不停地咳嗽,就说:“白天干了一天了,晚上回来还闲不住,那么大岁数啦,还那么认真,你要累病了怎么办。”那次,陈老师咳嗽了整夜,送到医院时已经休克。经过检查,医生诊断是从咳嗽转成了肺炎,一直高烧不退。治疗持续了将近一个月才痊愈。现在的陈老师虽然已过古稀之年,但是工作的热情丝毫没有减少。陈老师97岁高龄的老父亲一直对陈老师的事业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鼓励,作为儿子,陈老师兄弟几人轮流照顾病重的父亲。陈老师既不想耽误孩子们的学习,又要尽到应有的孝道。于是将他的普法事业搬到了父亲家中,一边教村里的孩子们画画,一边利用孩子们的课程间歇,为父亲喂药、擦身、洗脸、换衣服,天气好的时候还推着父亲到院子里晒太阳。陈万宏说:“活着就要奉献,不能怕吃苦受累,只要孩子们受益,我就快乐。我爱孩子,他们的快乐也深深感染着我自己。我年龄虽然大了,但心里很年轻,我只要有体力,有精力,就要把工作做下去,我觉得这样活得有价值。”

  推荐单位:西青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