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10月) 郑建伏
2014-10-31 16:0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真诚、勤奋、清廉、求新,这八个大字高高的悬挂在郑建伏的办公室里。18年来他正是严格按照这个人生信条要求自己,从一名普通的电力工人成为今天宁河供电有限公司变电运维工区主任,成为宁河公司变电运行专业的带头人。他立足本职,兢兢业业,埋头实干为宁河公司的发展,为电网的“一强三优”建设,为“三集五大”改革快速稳定的进行,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

  刻苦钻研,提高技能

  1993年郑建伏分配到当时的宁河供电局,从那年起就一直在生产第一线从事继电保护工作,1998年任继电保护班班长。凭着对继电保护专业的热爱自工作以来,他便付出了极大地努力。工作伊始,他对保护的专业知识知之甚少。但他深知继电保护是个专业技术性很强的工作,想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就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从基础的专业知识开始,一点一滴不断积累。白天和师傅在现场工作,多问多记,晚上回家还要继续消化,整理笔记、图纸。几年间他把宁河公司所辖二十几座变电站的图纸全部整理充实了一遍,为以后的改造工作做好了前期准备。

  从开始工作至今他参与了主持全县范围内的变电站由传统改为综自站的改造工作,同时还要完成日常的保护校验和维护抢修工作。经过长期在一线的摸爬滚打,不仅锻炼了思想,提高了觉悟,同时,专业知识和实际工作经验也得到了相应的提高和完善。面对工作现场出现的各类异常现象,能对各自情况,快速准确的做出判断,并拿出切合实际的处理方案和事故预想。在工作中敢于否定,善于积累,努力发现产品设计中的不足,积极参与设备技术改进,不断推进施工现场标准化作业和规范化管理工作,为提高设备检修质量,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有效地支持。

  精益求精,强化管理

  郑建伏是一个勤奋的人,也是一个勇于创新的人,他注重在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进取,通过勤恳的工作和无私的奉献,努力实现着自己的理想和奋斗目标。

  2008年,宁河经济开发区站二次设备改造工程,这个站位于我县经济开发区,担负着整个开发区及芦台镇部分居民用电负荷,现在这些负荷由芦台变电站临时带路,这样就给芦台站的设备运行带来了安全隐患,这就要求工期越短越好,越早投运安全供电越有保证,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在工程施工中,他严格把握施工工艺要求,查资料,看图纸,加班加点,解决了现场安装调试中出现的各种技术问题,连续奋战了40多天,终于保质保量提前完成该站的安装调试任务,并一次投运成功。多年来他作为继电保护的技术骨干,先后主持完成了潘庄、金达亿、西关、岳龙、丰台、淮淀、大北、九纬路、经济开发区等变电站的新建及改造工程,均圆满完成设备的安装及调试任务,多次受到上级领导的表扬及肯定。从2000年起,他曾连续四年被评为天津地区继电保护工作先进个人;被宁河公司评为04年、05年、06年、07年度继电保护专业技术标兵;2007年成为天津“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得者……面对着荣誉他并没有停滞不前,也没有信誓旦旦,而是伏下身子从零开始,严格约束自己,坚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力求把每一项工作做到最好。

  勤勤恳恳,完善自我

  从2009年起郑建伏开始担任变电管理所所长助理,工作担子重了他更是尽心尽责的去工作。他主动承担起了抢修班和保护班的工作,事事带头去做,资金、人员样样积极协调,并协助所长搞好全所的管理工作。

  2008年9月,通过层层考察,郑建伏被批准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他把更多的时间奉献给了公司,每天上班,他总是第一个到岗,每天下班,他总是最后一个离岗,经常没有双休日,有的只是24小时不停地连轴转,通宵达旦,夜以继日。有时为了弄清楚一个设计缺陷,他会抱着图纸研究到深夜;有时为了尽快完成抢修任务,即便是凌晨也要立即出发奔赴工作现场……变电所的工作繁杂而艰辛,而他依然坚持奔走在生产一线,努力发挥自己的专长,为变电工区员工抢修提供了大量的技术支持,成为了日后工作的重要参考资料和依据。努力超越,追求卓越

  2012年,是国家电网公司“大改革、大发展”的一年,也是“三集五大”体系建设的关键时期,经过多年的实践经验,他已磨练磨炼成为一名优秀的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底蕴的积累,开革的需要。郑建伏被任命为变电运维工区主任。新的使命和责任给他注入了更强大的动力。为了更好的使工区快速平稳的运转起来。他带头整资料,购设备、盯现场。由于新的北板桥运维站的建立人员变动较大,他更是细心查阅和了解每个员工的工作简历和生活情况。因地制宜的安排每个运维站的人员分工和工作岗位,让大家顺心工作、安全工作。“五大“体系建设的变电运维一体化管理对变电运维工区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我相信在全工区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再大的困难我们都能战胜!”郑建伏坚定的说道,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他带领全工区人员认真梳理新模式下的工作流程,绘制工作流程图、编写“变电运维一体化”管理制度、标准卡、验收卡及安全风险管控措施,为实施“变电运维一体化”提供了安全、技术和制度保障。“崭新的起点、全新的工作,要求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怠慢”为了强化工区成立后员工的业务熟练程度,郑建伏牵头制定员工培训计划和方案,并担当讲师。为实施“变电运维一体化“提供了重要的知识和技能保障。

  路漫漫其修远,面对公司新的发展和更高的要求,郑建伏正不断地思索、不断求新、不断开拓。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中层干部,他把大部分的经历都投入到了自己钟爱的事业上,在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实践“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诺言。

  推荐单位:宁河县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