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10月) 廉秀敏
2014-10-31 16:0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廉秀敏,中共党员,现任食药监宁河分局药品监管科科长。工作以来,在分局年度考核中,多次被评为优秀等级。个人曾荣获“宁河县2011-2012年度巾帼建功标兵”荣誉。她所在的科室,曾被评为“天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五五普法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

  她自参加工作以来,无论在哪个岗位,都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勤奋学习,恪尽职守,积极进取,乐于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挥洒汗水,让生命闪光。

  她勤奋学习,提高业务素质,坚定理想信念。

  2002年2月,从药品检验所调任刚刚成立的药品监督管理局任市场监督科工作;2006年2月,从市场监督科调任稽查执法科工作。2013年3月,从稽查执法科调任药品监管科,在走上工作岗位的二十年中,经历了几次岗位和角色的转变。

  作为一名党员,面对新的工作岗位,迅速完成了两个角色的转变和提升。在政治思想上,她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认真参加市局和分局组织的各项政治教育、学习和培训,撰写心得体会,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学以致用,坚持理论指导实践,积极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为一名稽查监管人员,她注意搜集相关专业知识,与同事勤于探讨交流,认真研读法律法规,做到读懂、吃透,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为做好监管工作,注重宣传,开展多种形式的送法下乡活动。加强对相对人和社会面宣传药品法规以及安全用药常识的宣传工作。组织科内同志准备教材,制作课件,每年定期对辖区涉药人员开展药品法规培训活动;利用各乡镇集市执法人员走上街头,向群众宣传法律,答疑解惑。2008年,以《安全用药,健康和生命的保证》为题,撰写材料,走上荧屏,参加了宁河电视台《百姓身边》节目的录制,以访谈的形式,向公众介绍了安全用药常识,同时还参与了《食药·安全》等栏目的录制。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多种形式的宣传,形成了依法治药、人人有责的社会环境,公众法律意识不断增强。

  她恪尽职守,工作勤奋扎实,勇做示范表率。

  她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全身心投入药品、医疗器械稽查工作。她不论在稽查执法科负责医疗机构的监管还是在药品监管科负责药品经营企业的监管,科室的执法人员少、任务重。3名工作人员负责宁河县400余家相对人的监管工作,负责公共场所的巡查工作和药品、医疗器械的行政审批工作。

  为了完成每年的监管任务和市局部署的各项专项工作,她任劳任怨,变压力为动力,带领科室人员以“五加二”“白加黑”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监管工作当中,始终坚持工作在执法的第一线,穿梭于各乡镇和村街之间,挨家挨户进行监管。很多时候都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执法工作也遇到过困难和阻力,通过加强和相对人的沟通,做好思想工作和法律政策宣传,执法工作从开始相对人的不理解到现在支持、积极配合,主动要求执法监管,在多年的稽查执法工作中,她的做法是:身体力行,从我做起,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廉洁自律、依法行政。

  在行政审批工作中,积极推动审批事项公开,公布了审批依据、审批程序、审批时限和监督电话,切实做到政务公开,承诺服务,同时制定了药品零售企业开办(迁址)现场验收标准,申办事项说明卡等便民服务措施,做到审批“一卡清”“AB岗”等便民服务举错,方便为申办人全面了解申办程序事项。在监管工作中,她积极尝试信息化手段,利用分局自主研发的“药品监管系统”,建立健全相对人信息库,认真分析辖区管理相对人的实际情况和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风险排查工作,有针对性的进行监管。她利用“药品管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移动客户端”对产品进行快速核查。为了有效应对药械突发事件,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制定突发药害应急处置方式,以第一时间电话通知、利用短信平台发送短信提醒、现场检查不留死角三步式提高应急工作效能,分局成立以来辖区未发生药害事件。

  监管之余,她组织科内同志,确定了以重点整治、专项检查和日常监管相结合的工作原则。她主动收集国家局、市局质量公告及下发文件的假劣械信息,以及各省级药监部门网站及期刊发布的假劣药械信息,建立信息库。她联合卫生部门建立了年初培训、年中检查推进、年末考核的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考评机制。她积极和药品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的负责人沟通,宣传药品不良反应知识,采取面对面手把手等方式,推动相对人进行药品不良反应网上注册上报工作,有力地推动了药械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的开展,大大提高了上报的数量和质量。

  她始终坚持以实事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办案原则,公平、公正处理每一起案件。处理投诉举报中,她面对被举报者的蛮横无理,勇于亮剑,耐心说服教育。在一次取证过程中,她与同事连续几天于严冬的早晨冒着凛冽的寒风进行了蹲堵。终于在宣传销售假药的不法分子卖药收钱时,“夺取”了证据。争夺中,廉秀敏的手被抓伤流血,但她始终没放手,最终在同事的帮助下“夺”回了非法销售假药的证据,有效打击了不法行为,使群众没有造成严重的人身伤害和经济损失。

  她严于律己,廉洁自律,模范遵章守纪。

  药品监管工作责任性强,工作任务重,涉及面宽。工作中,她吃苦在先,时时处处起带头作用,始终坚持工作在执法的第一线,不管路途远近、气候多恶劣,早出晚归,放弃节假日休息日,不论是日常检查还是处理案件,她都身体力行,严于律己,以身作则,遇到困难主动承担,积极寻求解决办法。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廉洁自律、将权力关进笼子,依法行政。

  办理案件中,她面对糖衣炮弹、金钱诱惑、人情阻力,毫不动摇,坚持依法行政。审批中,她坚持原则,热情主动,坚持一次性告知,自觉抵制“吃拿卡要”不良行为。工作以来,她经办了的100余件行政审批事项,主办和协办了140行政处罚案件,罚没款30余万元,全部按时限办结,未发生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

  廉秀敏同志就是这样,用自己对食药监事业的无限忠诚,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践行着监管为民的工作理念,用实际行动塑造着敬业奉献的模范。

  推荐单位:宁河县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