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10月) 孙涛
2014-10-31 16:0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孙涛,1982年出生,博士,南开大学副教授,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党委委员、青年PI、药物研发总监。中国遗传学会会员、天津市心脏学会会员。从事基于疾病发病机制的创新药物研发,及恶性肿瘤转移的分子机制研究。

  作为国家“十二五”综合大平台药物研发专项的骨干成员,孙涛主持联合研究院首个I类新药“并四苯甲酰胺抗肿瘤药物”研发项目,在该项目实施过程中,积极推动项目进程,促成了辅仁药业集团与联合研究院的战略合作;促成了天津肿瘤医院临床医学中心作为该项目的I期临床试验平台。在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中,他筛选并发现了多种用于肿瘤转移、肠梗阻等疾病的候选化合物,并完成了药效学研究,申报专利3项;通过建立糖耐量药物筛选模型发现了一类全新分子结构的PPARr激动剂,较经典的糖尿病治疗药物吡格列酮疗效更好、副作用更低,将有望开发为世界上首个二代吡格列酮类药物。

  孙涛通过构建“分子-细胞-模式动物”的疾病模型,建立了“老药新用”的药物研发思路和策略,成为联合研究院自主研发平台的特色之一。为了进一步拓宽抗肿瘤药物的筛选口径,他对肿瘤细胞的转分化特性进行了分子机制研究,建立了“DNA捕获共沉淀技术”和“胚胎发育-恶性肿瘤转移的分子映射技术”。又详细研究了恶性肿瘤血道转移的调控机制,筛选到几种重要的标志分子,有望在未来成为临床肿瘤转移的诊断标志物,开发了基于PAR1的新型抗血管药物。在研发拓展方面,与天津医科大学药理学系和病理生理学系建立合作关系,开展心血管药理学研究并组建团队。与南京医药集团合作建立“北方细胞库”,细胞系数量居华北之最。与日本尼康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共建“TJAB-尼康细胞影像技术与药物研发联合实验室”,引进国际最尖端的超高分辨显微平台,这是继北大、复旦的中国第三家尼康联合实验室。

  近年来,孙涛在国际期刊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收录论文8篇,最高影响因子12.08,累计影响因子43.67;文章最高被引用次数100次,累计被引用近200次。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完成科技部软科学“还原论与整体论”哲学课题一项,作为技术负责人主持天津市科普工程建设一项。获得2012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首届“病理研究杰出青年奖”、教育部首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团中央“建昊奖学金”、天津市王克昌特等奖学金、天津市科技系统先进个人等奖项。相关事迹在《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和中央教育台等媒体报道;曾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时,孙涛作为主要汇报人向总书记介绍新药筛选进展。

  目前孙涛所带领的研究团队有22人,学生们对孙老师充满了尊敬,尤其是他渊博的知识和创新的思维深受大家的认可。一位博士后曾经对大家说,有问题要经常去请教孙老师,因为他总是能给出意想不到的建议并使得束手无策的事情豁然开朗,甚至说“只有去请教,才能感慨孙老师脑子里有这么多知识”。除了学识,孙涛在带教研究生时更加注重的是人文素质,他不仅是自然科学工作者,同时精通儒释道三家哲学思想,每位同学入组时都会在第一时间收到孙老师赠送的一本《道德经》,组会时他也经常引经据典讲解科学、哲学和人生的关系,从更加宏观的角度升华所研究的科学问题,使得学生们可以从内心建立起对科学的崇敬并深刻感受到自己对所做研究工作的责任。经常有学生深夜还在做实验,有人问为什么这么拼命,学生说“不努力对不起孙老师”。孙涛教授的《人类重大疾病史》、《疾病发病机制与药物研发》两门课深受学生欢迎,在期末的反馈中有学生写到“上了这么多年的课,只有听孙老师讲,才第一次从头到尾整节课没有走神”,“从来没见过老师可以90分钟只讲解三页幻灯片,孙老师脑子里到底装了多少知识”,“孙老师的课让我重新认识了疾病、认识了人类自己,推翻了以往的见解,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的世界观”。孙涛在来我院之前,曾任教于天津医科大学,并获该校最受欢迎十佳教师称号,当偶遇一位曾经教过的医大学生并得知孙老师已经调动工作不在医大,表示“学弟学妹们没有福气听孙老师的课了,医大少了一位好老师”这样的感慨。

  对孙涛来说,科学是他的生命,科研工作就是生活,他从来不把科研当做生活之外的事物。他对科学的理解,不局限于为了科研成果,更多的是兴趣,更多的是对未知世界的探索,同时他也是这样教育学生。抛去浮躁,回归本源,享受科学研究的过程,感悟自然世界的哲理,回归人文精神的提升。修身养性,格物致知。这就是孙涛的工作态度、生活态度,“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是他的工作和教育理念,而“知行和一”则是他的行为准则。

  推荐单位:科工委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