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11月) 李凯
2014-12-01 17: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8月11日中午14时07分,天津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滨海高新区创新大道与高新三路交口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人员伤势严重且有多人被困。接到调派指令后,高新区支队神舟大道中队迅速出动两部机车,13名救援人员赶赴现场。为了节省时间、抢救人员生命,作为抢险救援车指挥员的中队排长李凯在赶往现场的途中就通过询问报警人对现场的大致情况进行了了解、分析,并随即在车上对人员进行了简单的分工。正是这一举动,为成功解救被困人员抢占了先机,奠定了基础。

  14时14分,救援车辆抵达救援现场。经现场侦查得知,一辆面包车同一辆别克小轿车侧向相撞,面包车侧翻在马路中央,车内两名男子分别被困在驾驶座位和车后排座上。两人都不同程度受伤,其中后排座上的男子伤势严重,身上多处骨折,血流不止,胳膊出现脱臼症状,且呼吸急促、意识模糊,无法配合施救;更为严重的是,现场有一股浓烈的汽油味,受损面包车有漏油情况出现,在烈日下为现场又增添了几分紧张而恐怖的气息。作为现场指挥员,李凯果断做出以下战斗部署:

  一是利用救援车辆和警戒带做好现场警戒,疏散围观群众;

  二是利用水罐车出一支开花水枪,临场待命随时准备应对意外情况的发生;

  三是利用腰斧和铁铤等破拆工具拆除前挡风玻璃,开辟救人通道;

  四是迅速联系公安、交警、120急救人员等到现场协助施救。

  考虑到现场有漏油情况出现,为了避免破拆过程中产生火花引燃泄露的汽油,救援人员没有使用大型破拆设备进行救援,而是选择腰斧、铁铤等工具一点一点的将汽车前挡风玻璃拆除。

  —“我想睡觉。”

  —“不能睡!坚持住,一会儿你就可以出来了。120马上就到,想想你的家人,他们都在等着你回家,再坚持一会,你就可以和他们团聚了。

  —“我很疼,我在流血。”

  —“疼就使劲攥我的手。从现在开始,你不要说话了,但一定要听我说。”

  在救援的过程中,李凯看到一名被困人员神情恍惚,昏昏欲睡。根据以往的经验,他意识到这是由于伤势过重、失血过多所造成的,一旦昏睡过去,便很难再醒过来。于是一直主动地去和他说话,通过聊天使他保持清醒,等待救援;同时通过不断地说话分散他的注意力,以便于减轻伤者的疼痛感,从而有利于救援行动的展开。为了避免破拆时飞溅的玻璃碎片对被困者造成二次伤害,李凯将衣服垫在车窗内檐同时将头盔戴在被困男子头上,形成多重防护。

  经过20分钟的紧张救援,两名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因为事故发生地点距急救中心较远,救护车赶到需要一段时间,李凯决定先将两名伤者抬到路边绿化草坪等安全柔软的地方。在等待120急救人员到来的过程中,考虑到伤者身体虚弱、意识模糊,李凯又叫来另一名消防队员,两个人用自己的身体和衣服为伤者遮挡阳光,避免太阳直晒造成伤者虚脱。在酷暑的烈日下,不到一会儿,他的衣服就被汗水湿透。但为了保存那生的希望,李凯头顶着烈日的阳光,始终在那坚持着。直到约半小时后,一辆救护车进入现场,李凯又立刻协助现场医务人员将伤者抬至担架抬上救护车。直到那时,受伤的男子还紧紧攥着李凯的手不肯放开。随后,救护车开往塘沽泰达医院。随着120的车辆呼啸着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李凯才有时间腾出手来擦一下自己那早已铺满汗水的脸。而此时,他的胳膊早已经由于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而变得僵直、酸痛。随后,李凯和其他12名救援人员才默默地离开现场,重新投入到执勤战备当中去。

  在救援过程中,“遮阳哥”们克服各种不利因素,以抢救人员生命为指导思想,成功处置该起交通事故,充分体现了“忠诚可靠、服务人民、竭诚奉献”的良好精神面貌,给社会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推荐单位:政法委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