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11月) 马中兴
2014-12-01 17: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电视剧《闲人马大姐》中,主人公马大姐善良、热情、乐于助人,深受观众的喜爱。而在现实生活中,有许许多多像“马大姐”一样的热心人,静海镇物资新村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马中兴就是其中之一。每当他人需要的时候,他总是乐于奉献,社区居民生活小事需要人帮忙,他东奔西走,忙前忙后。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他为——

  今年已经80岁的马中兴老人,本可以在家安享晚年,然而因为社区和居民的需求,10年来,他无私奉献,义务服务,用自己的爱心和热情为居民构建了一个安心、舒心、温馨的社区环境,赢得了社区居民的尊敬和好评。

  居民无小事,下功夫上下沟通协调解决

  物资新村小区从1994年开始建设,到2003年分三批建成。几年间,由于小区管理不善,非但经常停电,每到冬天供暖也难保障,居民们苦不堪言。

  2004年冬天,已搬到儿女身边居住的马中兴回到物资新村小区,目睹小区居民的处境感同身受。于是,他主动找到几位退休的老同志研究解决问题的途径,很快成立了临时业主委员会,针对影响居民生活的几大难题,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一件件有理有序地着手解决。经过多方协调,他所反映的情况得到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将小区供热管网纳入民心工程,很快得到了落实,居民们家中温暖了,心里热乎了。为了解决小区用电难问题,他和业主代表认真分析,查找根源,向有关部门反映,在电力部门的热心帮助下,很快将小区180KVA的变压器改成650KVA,元旦前实现如期供电,居民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随着两件大事难事的解决,物资新村小区变得活跃欢腾了,春节大家自发地举办了“共建文明和谐社区”业主联欢会,人们用歌声把美好的祝福献给家家户户,献给马大爷和业主委员会的老人们。

  由于争光渠改造,小区的院墙被拆,居民丢东西的现象时有发生。为此,马中兴和业主委员会成员研究有效对策,找施工队在小区周围制作了铁栅栏,在争光渠桥头安装了小区大门,并给每个门洞安装了防盗门,在院里安装了监控,老人们主动轮岗巡防,使小区真正成为业主最放心的家。

  多年来,马中兴和业主委员会的老人们热心服务,甘于奉献,协调有关部门先后解决了小区天然气入户问题,重修小区道路解决了道路坑洼难走的问题,为7栋楼做防水维修楼顶,向有关部门申报,为小区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组织业主对小区进行了绿化美化。不久前,马大爷协调有关部门对每栋楼外墙全部进行了粉刷。现在,小区不但配套齐全,环境也美了,居民在此居住也舒心了。

  小区居民徐大妈高兴地说:“这些年,老马他们可没少给咱居民们办实事,不但实现了双气入户,还改了电、修了路……我们居民打心眼里感谢他们!”

  小区是一家,不让一家一户过不去

  物资新村小区是团县委青少年零犯罪基地。马中兴老人把关心下一代作为自己的一份责任,主动邀请县检察院、团县委的同志定期进小区给孩子们讲课,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小区有个13岁的男孩儿,不听话,不爱学习,经常在外打架、偷东西,孩子家长为此伤透脑筋。针对这个孩子的问题,马大爷不但自己循循善诱地教导孩子,还专门与授课老师分析孩子的情况,研究教育方法,特意嘱咐老师对这孩子多关注,多下功夫,不能眼看着孩子毁了。经过不懈的努力,在大家共同教育帮助下,孩子渐渐好转,变化越来越大,如今不但成绩提高很快,还当上了班里的学生干部。

  马大爷的热心肠,感人至深。小区里有对年轻夫妻靠打零工维持生活,膝下有两个孩子,生活负担很重。一次闲谈中,马大爷得知这家年轻的媳妇得了红斑狼疮病,使原本艰难的日子更是雪上加霜。于是他及时把情况反应到团县委,得到了志愿者的爱心资助。马大爷考虑到这个家庭的实际困难,多方咨询,根据现行的国家政策,及时帮助这个家庭申请办理了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救济。

  马大爷是个极具社会责任感的老人。多年来,他不光热心帮助身边人,每次赈灾献爱心活动他都首当其冲带头捐款捐物。特别是2008年“5·12”大地震发生后,他主动动员居民捐款,仅2天时间就捐款7000元。

  人老心不老,要把小区建成居民的乐园

  把小区建成居民的乐园,这是马大爷的心愿,更是广大业主的企盼。如今,物资新村小区配套完备,环境越来越好。马中兴老人开始琢磨着如何把小区的文化活动搞好搞活,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营造更加和谐的小区氛围。

  前两年,马大爷倡导组建了30人的物资新村健身队,每天早晚在争光渠南北两个小广场活动,由于没有专业辅导老师,健身队的活动还处于业余水平。为了提升健身队的整体水平,今年马大爷和业主委员会成员们自筹资金为健身队购置了音响和相关的器具,他们还计划请专业老师做指导,打造一支兼音乐、舞蹈、健身、歌唱于一体的文娱团队,将健身队的整体活动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并且积极引导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文体活动中来。同时,还计划再开设太极拳、腰鼓等较高水准的活动项目,使小区的文化活动氛围越来越浓,居民的心情越来越好,通过参加各种社区文体比赛,使物资新村小区居民们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得以充分展示。

  莫道桑榆晚,彩霞映满天。10年的时间,以马中兴为代表的小区业主委员会的老人们余热生辉,在服务社区居民,开展文明和谐社区建设中殚精竭虑,无私奉献,得到了广大业主的尊重。当儿女劝他安享晚年时,马大爷说:“我现在身体健康,还能为社会做点事,看到小区环境越来越好,居民们日子越过越红火,就是累点辛苦点,我觉得也值!”

  推荐单位:静海县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