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11月) 刘丛廉
2014-12-01 17: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芥园街隆春里社区,一说起“刘工”,大家都会挑起大拇指——在居民的心目中,他是一个热心社区奉献的“全能志愿者”,也是铁杆志愿者。

  一、发挥余热奉献社区

  被称为“刘工”的刘丛廉今年71岁,1961年8月入伍,在部队学习了无线电通信技术,1965年8月退伍后到天津市医疗电子仪器公司工作,从事医疗产品的科研工作,参与了肿瘤设备等项目的研发工作,他2000年3月光荣退休,退休后,刘工并没有满足溜溜弯,看看电视,喝喝小酒的生活,自从社区招募有一技之长的志愿者后,他就积极地投入到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来,成为了隆春里社区首批注册志愿者之一。

  在社区提起“刘工”妇孺皆知。他心灵手巧,而且乐于助人。退休后,他把自己的专长发挥得淋漓尽致。自成为社区志愿者后,他的工作日程里就很少有休息日。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家家都用上了各种家电,但时间一长免不了出毛病,但市面上维修这些小家电的门市很少,有的居民抱着该维修的家电跑遍各处都找不到维修点,作为一名退休老同志,刘工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他凭借自己几十年工作中积累的知识和经验,帮社区居民维修家电。几年来仅为群众维修家电就达千余件,对老、弱、病、残人员及有特殊困难的人员还主动上门服务,不收取任何费用,有时甚至自己掏腰包购买零配件。在社区里,如果有谁家的电器出现了故障,首先想到的不是维修部而是打电话找“刘工”咨询。“刘工”的家里各种电器零部件占了很大地方,老伴宁大姐起初不理解,很有怨言,在他的影响下,渐渐的成为了他的好助手、好帮手。有时,遇到“刘工”不在家,宁姐就替他把送来的需要维修的家电收下。他的所作所为很快地被居民传为佳话,天津卫视、天津都市报导、今晚报、红桥有线台都相继报道了他的先进事例。记得有一年夏天,本市河西区潞水道的一老人家中的日本原装索尼摄录机坏了,找遍全市各个维修点都因各种原因不给修,老人为此奔波了一年,偶然看到新闻媒体的报道,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找到了“刘工”,请他帮忙修理。“刘工”二话没说,拿起工具仔细地为老人检修机器,经过一个上午,终于将摄录机修好,了却了老人的一块心病。

  刘工爱好很广泛,读书、看报、上网、书法全都能拿得起来,社区晨练队、健身队用的音响设备都是他用废旧零件制作的,社区里搞活动使用的会标、宣传栏基本都是由他执笔。他还担任社区“讲师”,经常为社区居民进行各种知识讲座,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大家。每到寒暑假,他就会把社区内的孩子们召集到一起,给他们讲爱国故事、环保知识、科普常识等。他讲的东西形象生动,常讲常新,很受大家的欢迎。

  隆春里居委会在2007年成立了红娘工作室,专门为单身男女介绍对象,每天都要接待和很多来访群众和电话咨询,日常工作量很大,“刘工”主动要求加入“志愿红娘”的队伍,当起了爱心大使,为工作室分担工作。2008年的一天,一个求助电话打到了“刘工”的家里,电话中一个小女孩说母亲已去世,生活困难,现父女俩暂住在看车棚里相依为命,希望给父亲找个老伴。接到这个电话,在素不相识的情况下,他问清了地址,带着老伴做好了的饭菜,找到父女俩的住处,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困难。城市快报、天津公共频道都对此事作了报导。

  隆春里居委会在2007年成立了红娘工作室,专门为单身男女介绍对象,每天都要接待和很多来访群众和电话咨询,日常工作量很大,“刘工”主动要求加入“志愿红娘”的队伍,当起了爱心大使,为工作室分担工作。2008年的一天,一个求助电话打到了“刘工”的家里,电话中一个小女孩说母亲已去世,生活困难,现父女俩暂住在看车棚里相依为命,希望给父亲找个老伴。接到这个电话,在素不相识的情况下,他问清了地址,带着老伴做好了的饭菜,找到父女俩的住处,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困难。城市快报、天津公共频道都对此事作了报导。

  二、积极参与 文明督导

  提高社区广大居民的道德水平,提高广大居民群众的文化素质、文明行为,这是创建和谐社区、和谐家园的基础。社区遵照上级的要求,成立了“文明督导队”。这个文明督导队是广大人民群众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觉提高认识的过程。

  刘丛廉自愿主动参加了“督导队”成为一名督导志愿者,在各项活动中,不断提高认识做好文明督导活动,在多次巡逻值班活动中,对不文明现象、对敏感现象、对旧的观念进行耐心说服,特别在旧传统习惯烧纸焚币祭奠日里,不怕劳累提铁箱拿扫把,动员随地乱烧者到指定地点进行焚烧,对极个别不听劝阻者,刘工都对他进行耐心的规劝。

  刘工平日里注重社区环境卫生,每天早上遛弯时总带着一些废纸,看到宠物的粪便捡起来送进垃圾箱里,并询问溜放宠物的居民是否带纸,以便能随时清理宠物粪便,走路时看到花池边草地上丢失和风刮的废纸、塑料袋,刘工都会弯腰捡起,扔进垃圾桶,他还对房前屋后,大门口张贴的小标语,小广告进行刮洗,以保持环境文明卫生。由刘工参与的隆春里社区文明督导队于2011年被评为“区级先进集体”,为社区居民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

  三、以老帮老发挥特长

  刘工的邻居张晋文和老伴李慧兰都已80多岁,子女不在身边,“刘工”每天都要到张大爷家坐坐,看看有没有需要帮忙的。一次,看到张大爷家的热水器坏了,“刘工”马上回家找来工具,配好零件,及时地将热水器修好。张大爷犯心脏病,刘工老两口知道后就急忙帮忙拿药,给他们的儿女打电话,最终帮助张大爷脱离危险。最近随着社区老年人数的不断增加,为了更好的为社区老年人服务,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隆春里社区开展了“邻里守望老伙伴”为老服务活动,刘工和老伴响应社区号召,与张大爷一家结成了“老伙伴”,平时一起参加社区活动,一块儿锻炼身体,张大爷的老伴李阿姨经常到居委会说:因为有了好邻居,都不愿意搬走了。

  隆春里社区一直以来文化气息浓厚,社区内有很多小有名气的书法爱好者,社区内的文化长廊也办的有声有色,每年都会有新的书法绘画作品参与展示,供社区居民欣赏,受这种氛围的影响,很多居民都对书法绘画产生了兴趣,隆春里社区开展的“邻里互助老伙伴活动”,本着服社区老年人的原则,为了满足社区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决定开办社区书法班,但是社区内的很多书法家却没有时间和精力到班上指导居民学习书法。由于刘工平时也是书法爱好者,写得一手好字,所以自告奋勇担任书法班的指导老师,为大家买来了练习书法用的毛笔和环保水写纸,每周二下午都第一个到社区书法教室,提前为当天课程做好准备。社区书法班在刘工的努力和奉献中办的有声有色,得到了居民的认可。

  虽然刘工的年龄越来越大,但为居民服务的热心、甘于奉献的精神却没有减少,他努力,默默地为社区建设发挥着光和热,充实忙碌,帮助他人,用实际行动谱写了“老有所为”的新篇章。

  推荐单位:红桥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