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11月) 杨家仁
2014-12-01 17: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阴天、沙尘,这注定是举国悲伤的一天。早上7点49分,大地剧烈的晃动,玉树发生了7.1级的大地震,美丽的玉树城瞬间成了瓦砾。早上9点,杨家仁从新闻中得知此事,更清楚的明白时间、救灾款项以及救灾物资对于此时此刻的灾区是多么的重要。于是他把自己想要组建救助小队的想法向社区党总支书记做了汇报。在居委会的支持与帮助下,及时与河北区昆一小的肖老师共同组建了一支支边助学携手小分队,支援在此次地震中受灾比较严重的青海玉树称多县完全小学。他号召河北区昆一小的学生们为灾区学生捐款、捐物,及时为灾区学生寄去毛巾、热水袋、旧棉衣、棉被、棉袜等生活必须物资,并为9位特困学生寄去了9件新制作的羽绒服。

  通过此次活动,他深切感受到这并不是一时的爱心捐助活动,而是他想要为之奋斗、奉献的长远事业。他常说:“曾经,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和国家帮助了我,现在正是需要我回报党、国家和人民的时候!”

  他是一名普通的社区党总支下属支部的书记,立足于社区充分发动社区党员的作用,他集合本支部党员,组成了一只助学小分队,并为这只小分队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海河之滨支边助学小分队。起初参加小分队的人并不是很多,也就是本支部几个骨干的党员,后来参与的人越来越多,经常在社区内举行募捐活动。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支边助学的爱心活动中来,他们也会走出社区,到“天津之眼”摩天轮旁举行爱心义卖活动,募集善款。他的助学小分队的资助活动一坚持就是4年,截至2014年年底,“海河之滨”助学小分队及广大爱心人士共募集了善款5万余元,为玉树称多县完全小学的贫困生寄去新制作的羽绒服共计32件,防寒服10余件,新书包及各种全套文具用品共计187套,8成新的各类服装2000多件,现金4000余元。

  2011年4月,时隔地震已有1年多,他只身前往青海玉树,见到了日夜牵挂的孩子们。几天的交谈使他对玉树也有了一定的了解:青海玉树地处青藏高原东部,平均海拔4493.4米,一般到了9月就开始逐渐进入冬季,气候十分寒冷。称多县完全小学是一所寄宿学校,孩子们学习生活条件十分艰苦,由于棉被数量有限,孩子们经常会在半夜里被冻醒,然后蜷缩着身子,重新入睡,因为转天还要上课。

  回到天津,他立即召集小分队的骨干成员,将他在完全小学的所见所闻讲述给大家,一股强大地爱心力量在大家的心中酝酿,他们商量着举行为灾区的孩子们制作爱心棉被活动,2011年8月我们为灾区寄去了新制作的4床棉被。此后两年里,我们的爱心棉被活动得到了社区居委会和社区爱心人士的广泛支持与配合,进一步扩大了参与范围和制作数量。他们买齐材料,30位社区老大爷、老大娘聚到社区居委会缝制棉被,三个大桌拼成工作场地,大家围成一圈流水式作业。正值6月伏天,35床棉被,每床棉被用棉花4斤多,厚达10厘米。张烨大娘80岁高龄了,戴着老花镜、拿着放大镜穿针引线。69岁的王红玉大娘患着重感冒,虽然一直咳嗽却顾不上喝一口水。59岁的张青大爷半身不遂,坐在轮椅上帮忙递棉花。有人热得中了暑,但大家都坚持着,只用了三天就把棉被缝制完了。他们来到快递公司寄送棉被,运费共计1015元。听说捐助玉树孩子,公司值班的徐滢感动不已,免除部分快递费用。正在寄快递的顾客李宗远,听闻此事当场付清了剩下的快递费800元。他们都说:“天津人就是热心肠,也要加入爱心链接力行动,帮助玉树孩子。省下的这1000多元运费,也要花在孩子们身上,支边助学小分队又为在校的24名特困生每人赶制了一条羽绒裤,这些羽绒裤都是按孩子们的个人尺寸定做的,孩子们可以温暖过冬了。2014年9月,小分队又为孩子们寄去价值一万多元的绒衣,绒裤,羽绒坎肩各165件。收到过冬物资的家长和孩子为我们寄来了感谢信、锦旗,孩子们常在来信中说:“谢谢杨爷爷、谢谢海河支边助学小分队的爷爷、奶奶们,谢谢好心的天津人!”孩子们还发来了照片,看到孩子们天真开心的笑容,他们心里也充满温暖。这是一个充满爱的社会,相信会有更多的人会投入到爱心捐赠的活动中来。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给予他们更多呵护与关爱同时,也要注重对他们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的教育与培养。为了孩子们的全面发展,他为所居住的社区内小学校的孩子们购买了各种棋类——围棋、跳棋等每种两套,增强了孩子们兴趣,也有益于提高孩子们的智力。他还给孩子们买了趣味跳绳,使孩子们都活动起来,身体健康有了保障,患感冒的孩子少了。他还为孩子们购买了脸谱石膏、十字绣,培养孩子们的艺术才能和动手能力。为了让孩子们学到更多的课外知识,他还为学校建起了图书角,购买书柜,装入孩子们喜爱阅读的各类书籍。

  为了给社区的孩子们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他主动将我平时在市内各种活动的亮点照片洗出来做成展示照片贴在楼道里,使社区孩子们不出家门就看到天津的变化,也是对社区群众的一次思想教育课。

  在他眼里,只要是贫困的孩子,就应当得到帮助。2014年6月,国际儿童节前后,他在商业街看到滨江商厦与河北省狼牙山小学联合组织的募捐活动,当场与小分队队员研究商量,捐款700元钱。于2013年开始已连续两年资助增产道小学10名贫困学生。

  3月8日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同志逝世50周年,他与雷锋达人刘立勋等几位来人共同筹备组建了“弘扬雷锋精神教育宣传队”,将有关雷锋的各类书报和带有雷锋头像语录等做成宣传牌,展出前积极联系各学校、社区以及驻津武警部队进行宣传活动,并参加了天津电视台“当红不让”节目的录制。他们的宣传队还被评为社区宣传基地。

  他十分关心社区精神文化建设,五一期间,他邀请天津市6位劳模参加了我社区举办的《铁东路街振宜里社区迎“五一”》座谈会。会议上6位劳模分享了自己退休后,在社区中如何继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志愿服务,奉献爱心。社区广大党员备受鼓舞,纷纷发言表示要向劳模同志学习,真正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发挥余热,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

  他还积极联系社区内小学,定期为学生们举办社会道德、雷锋精神讲座,并被兴华小学和增产道小学聘为校外辅导员。

  他是个来自社区的老党员,虽然退休离开了工作岗位,但是始终要做到离休不离党,离岗不离职。在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的指引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领导的党中央周围,充分发挥老党员在社区的模范带头作用,更多的参与到社区公益活动中来,给予身边青少年更多的温暖,关爱他们的成长,用爱心点燃祖国的希望!

  推荐单位:河北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