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11月) 沈忠玉
2014-12-01 17: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沈忠玉是一位有着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2007年,他首批还迁入住华明家园,加入第四居委会,并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在新的环境中,他充分发挥余热,尽己所能为社区居民服务;他任劳任怨、不记得失,支持社区文化活动的开展,社区群众都称他为“活雷锋”。

  尽职尽责的治安巡查员

  华明第四居委会志愿服务队成立之后,沈忠玉主动找到居委会,成为一名志愿者。根据他的要求,居委会将他纳入社区义务巡查员的队伍中。社区巡逻队主要负责小区里的治安以及安全隐患的巡查,到岗时间主要在每天的早、晚时段。清晨天刚亮,许多居民还在睡梦中,沈忠玉就已经开始了早班巡逻;夜晚来临,在全家人齐聚一堂看电视、话家常的温馨时刻,沈忠玉又拿起手电,开始了晚班巡逻。尤其是重大节日期间,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都比较薄弱,很容易给一些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因此越到过年过节,沈忠玉就越忙,甚至有时会放弃和家人的团聚,也要坚持每天到岗,风雨无阻。由于他责任心强,居委会请他担任巡逻队的队长。今年的降雨较多,汛情十分严峻,因此小区的防汛工作就成为巡逻队的重中之重。为了能更好地布置任务,沈忠玉经过实地考察,绘制了华明家园区域分布图,并印发给每位巡逻员,充分保证了治安巡逻无死角。在沈忠玉和巡逻员的共同努力下,小区治安状况良好,居民生活和谐安祥。

  积极向上的文化宣传员

  沈忠玉从事了一辈子的教育工作,他深知个人文化修养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为了增加居民的阅读量,沈忠玉充分利用“农家书屋”的图书资源,一手创建了“第四居委会读书协会”,鼓励每个家庭都积极参与到读书协会组织的活动中来,并把每周的周二定为读书日。在活动中,沈忠玉边读书边讲解,以激发居民对图书的兴趣,同时把自己看过的好书推荐给周围的邻居。他善于倾听大家的意见,把居民的建议和读书需求认真地记录下来,并想办法完善和补充。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居民对读书产生了兴趣,不仅办理图书借阅证的人不断增加,图书室的利用率也大大提高了。为了更深入地推进读书活动,沈忠玉带领居民养成写读书笔记的习惯,并把这些读后感和读书心得作为成果推荐给上级单位,作为征文和演讲的素材。在东丽区文明办组织的读后感征集活动中,沈忠玉和读书协会的几位老同志经过慎重筛选,所上报的作品分获一、二等奖,这更加鼓舞了广大居民参加读书活动的热情。

  真诚奉献的健身教练员

  沈忠玉不仅热爱读书,而且还喜欢运动。第四居委会老年健身队成立之后,沈忠玉便担任队长,带领社区内的老年朋友们进行健身锻炼。沈忠玉认为,大家推选自己当队长,是对自己的信任,所以他就要尽职尽责地服务好,不能辜负了大家。每天在活动之前,沈忠玉都是提前半个小时到达训练地点,将场地周围的环境清理干净,等待队员们的到来。沈忠玉还是称职的教练员,对健身队里的每一个队员,他都耐心指导动作,从不急躁。在学习新操时,沈忠玉为了能保证动作规范,他在家里跟着光盘不知要练习多少遍,自己练熟了,才在健身队里推广。由于健身队使用的音响设备老化,有时会影响播放效果,沈忠玉自己拿出一千七百多元钱为健身队购置了崭新的音响设备和电源线,而且还定期购买新的磁带。队员们表示要共同分摊这些费用,却被沈忠玉果断地拒绝了。看着他每天拎着播放机和两大轴电源线来回奔波,健身队的老年朋友们都感动不已。2012年7月,老年健身队将一封感谢信送到了第四居委会,以此来表达大家对沈忠玉的感激之情。

  对于“活雷锋”这个称呼,他谦虚地摆手说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但是作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一员,沈忠玉却备感自豪。虽然自己的能力是有限的,但通过一些平凡小事,让他人感受到温暖和感动,让雷锋精神在人与人之间传递,这正是他的追求。

  推荐单位:东丽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