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11月) 刘娟
2014-12-01 17: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社区里的事,琐碎而繁杂。如何在生老病死、柴米油盐酱醋茶中实现真正的社区美丽、文明、和谐,这是刘娟到社区工作后一直在思索的问题。在她的带动下社区采取“党建带共建联动促和谐”“一委一会一站”的工作模式,牢固树立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一心为民的精神和不断提高服务群众、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十四年来,擎着一颗大爱之心,刘娟默默服务着社区。她天天深入居民家中,了解居民疾苦,为居民排忧解难。从为困难学子助学、困难家庭大病救助到为单亲家庭送温暖;从为40、50人员找工作,到为社区孤老及残疾人撑起一片天,这颗博爱之心换来的是社区居民的心心相印。正如在她刚刚步入居委会不久,看到了一个残疾家庭周姐,夫妻俩人均为肢体残,妻子瘫痪在床,丈夫只有一条腿,膝下有一儿一女,生活非常困难,开了一个小卖部,勉强维持生活,看到这个残缺的家庭,她的心落泪了,正常人有两个孩子,生活都困难,更何况这个家庭呢?虽然居委会为其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但生活的各种费用依然困扰着这个家庭,她看到眼里,记在心里,十四年的时间里她时常资助孩子们,给孩子们买学习用品,逢年过节为孩子买食品,买衣服,2008年丈夫去逝了,刘娟赶紧去送钱然后又忙里忙外帮着料理后事,帮助周姐渡过难关,儿子和女儿长大了要结婚了,刘娟既送贺礼还帮周姐里外打理,照顾亲朋好友。孙女出生了她也同样送去了贺礼。周姐讲“富人面前朋友多,我这个穷的没人样的人,在众多热心人的帮助下,在政府的关心下,也非常幸福的生活着,非常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党培养教育出来的好干部刘娟,是她一次次帮我渡过了难关,树立了生活的信心,我的儿女长大成人,我万分高兴,刘娟已成为我们这个家庭不可缺少的一员”。

  社区里还有一位年过八旬的孤老户车奶奶,她无儿无女无依靠,照顾老人的事,又成为她生活中的一件乐趣,她与爱人、孩子定下公约,共同帮助这位孤寡老人。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得,带着女儿问寒问暖,帮助老太太了解决一件又一件实际困难。为老太太申办最低生活保障时,需要办理的材料无论是到西青区还是街道办事处,刘娟都是骑着自行车不辞辛苦地为老奶奶忙活着。正月十五、八月十五、老太太生日、炎热酷暑她都为车奶奶准备好好利来的元宵、月饼、生日蛋糕、绿豆白糖等。每到春节购买新衣服,置办各种年货:狗不理的馒头、豆包、肉、鸡、排骨等一样都不少,到了大年三十三鲜饺子,炒菜的虾仁,烹的大虾各种美食让车奶奶入口难忘回味无穷,只要她家用的她都给老太太送一份去。现在车老太太逢人便讲:我现在有一个好闺女叫刘娟,刘娟是党多年培养教育的好主任,是她把党的温暖,政府的关怀时常送到我这个花甲老人身边,使我身孤,心不孤,生活处处有人照顾,使我的晚年生活更加幸福快乐。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身为社区党委书记的刘娟,深知责任重大。她深深感到,要搞好社区工作首先要抓好党建,通过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以党员的表率行为带动全体居民。为此,党委在社区党员中开展了“一个党员一面旗、一举一动树形象”、“一帮一结对帮扶”,他们亮身份树典型,创建了一个学习型、服务型社区的良好氛围,学习了创先争优、十八大会议精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文件,实现了安全文明进社区、法律进社区、卫生进社区、民政进社区、计生进社区、综治调解进社区、群众来信来访进社区等“七进社区”的新型社区建设的规范运作,并结合社区实际,建立了百姓说事室,将各项责任上墙,制定短期、长期计划,谁负责、什么时间完成、达到什么目标,一一记录在案。同时,建立了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健全了组织机构,在社区形成了以党支部为核心的社区组织系统。

  她带领班子成员以划片走动办公为契机,召集社区志愿者每天奔波在小巷里。2012年那场大雨是1978年以来历史同期的最高记录,大雨过后,全城积水严重。相信每个天津人都记忆犹新,对于刘娟来说更是终身难忘,因为那天早上她的母亲去世了,可是她深知王串场地区地势低,社区里还有平房。她作为社区的领军人就这样没有请假休息一天,而是趟着水挨家挨户查看险情。社区里井盖丢了,邻里之间发生矛盾了,家庭发生突发事件,孩子婚姻问题,只要她知道都能见到她的身影,化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上演了无数个感人的画面,唱响了一曲曲动人的歌声,感染着小区居民。

  在刘娟的带领下,萃华里社区在各项工作中均取得显著成绩,曾先后被市区、街道各部门评为先进党组织、先进集体、基层党建先进单位、优秀工作成果奖等荣誉称号,刘娟也连续多年被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志愿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刘娟打点着崭新的每一天,抹亮着每一个平凡的日子。她从扎着头绳,到现在两鬓白发,没有豪言壮语,更没有丰功伟绩,只有爱心、热心和执著的追求,甘于奉献的精神。她,用赤诚的心浇铸着一种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辛劳和汗水诠释着一种实践——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刘娟以社区为家,舍小家、顾大家,视社区居民群众为亲人,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在社区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用她自己的话说:“奉献社区是我无悔的选择,我将用我毕生的精力致力于社区建设,做人民信的过的小巷总理。”

  推荐单位:河北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