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11月) 王慧
2014-12-01 17: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河北区望海楼街孚泰公寓小区部分居民居住在“米兰超市”的大平台上,大平台上矗立的照明灯杆,因年久失修都损坏了,这直接影响居民的防火、防盗、和出行安全。虽然有关部门进行了维修。可是仍然还有一处灯杆上的灯怎么都不亮,这灯杆的位置很重要,它所照射的位置正好是人们上下楼梯的路口,看不清楚道路很容易摔跤。王慧主动拿来电线和仪表,让老伴帮忙扶着梯子,反复查找故障,老伴劝她:“你腿脚不好,这爬上爬下的太危险了,别修了。”其实当时,她的腿已经吃不住劲,眼也花了,但一想到多少老人、孩子在这个路口因看不清路崴脚、摔跤,她就咬着牙爬的再高一点,终于找出问题,这盏灯又重新亮了起来。大爷大娘们都喜笑颜开,对她表示感谢。她也高兴地说:“没什么,这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谁家有事就找我!”大家谈笑风生、高高兴兴,邻里之间的关系更亲密了。

  35门的李奶奶子女不在身边,自己独居,心脏不好,她知道后,每天都要去她家问候,问问她需要什么,天气不好,她给李奶奶送去菜,包饺子也要给她送去一盘,李奶奶很感动,可王姨却说:“没什么,咱们是邻居,这是我应该做的”。春节前,李奶奶突发脑痉挛,王姨知道后马上把她送去医院,由于抢救及时,李奶奶苏醒过来。看到李奶奶没有了生命危险,虽然忙了一整夜很辛苦,但她很欣慰。

  今年3月1日,旧楼区改造工程在小区打响了,为小区修善房屋是件多么大快人心的好事。这充分体现了党对人民群众的关心和体贴。这一举措也让王姨成为了直接受益者,她一直在想:我能为此做点什么?此时党组织推荐她为督导员,她说:“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和为大家做事的机会,我真感到责任重大,我绝不能失职要有所担当|”。

  居委会通知大家要粉刷楼道墙壁了,要每户居民清理楼道内的杂物。有的人很自觉,可是总有些人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王姨就从七楼开始挨家挨户的做工作,有的因为只有老人在家、有的因为需要上班、有的因为户主搬走,而无人清理堆放杂物,她就帮着清理,一块一块的往下搬。因她患有心动过缓的老毛病,当时就上气不接下气,于是就含着药继续搬,走不动了就停下来歇歇,缓口气接着搬,直至清理干净。终于工程如期施工。粉刷完的楼道里到处都是粉末,无论谁踩到脚上带进屋里都很不舒服,也显得楼道很不整洁。于是她就拿来扫帚清扫,可是粉末很厚,一次清扫不干净,她就二遍、三遍、四遍接着扫,扫的同时空气里满是粉尘,弄得满身都是像从面缸里出来一样,而且呛得人直咳嗽,她又从家里拿来桶和墩布,一遍一遍擦拭干净,走不动了,就拿个凳子,一点一点的往下蹭着擦,就这样从一楼到七楼,从七楼到一楼,不知上上下下多少遍,楼道终于干净了。人毕竟上了年纪,回到家腰酸的直不起来,腿疼的站不住。但大家下班回来,看到干净的楼道,欢喜的说:“真是活雷锋啊!我们再也不用因为踩到粉尘弄脏家里了。”听到这些,什么酸痛都没了,这样做值!

  提到自来水改造工程,开始王姨也很惧怕,去年我社区部分楼宇改造时工作就非常难开展。32楼门自来水管牵扯3个底商的顶层和一个底商的地面施工问题,她与何国重老人主动找底商负责人协商自来水改造施工问题,店员们互相推诿不告诉哪位是负责人,当负责人出现时,又不与他们交谈说:“不行!这是米兰超市的房子,我们无权拆改。”经过几番盘问他们找到米兰超市设备科长,他又让去找店主商量:“房子是他们自己装修的,破坏墙面、地面,你们自己协商”。双方互相推诿,此问题不解决,就不能施工,必将影响整个工程进度。王姨就多次找到产权单位米兰超市,向他们讲明此事的重要性,先征得他们的同意,再请他们帮忙联系底商店主,他们三方坐下来共同协商,最终同意改造。施工当天,王姨又早早到场去底商观察地形,千叮咛万嘱咐施工人员尽量减少破坏程度,店主很是感动,对实施方案也很满意,最后只要求赔偿当天营业额损失及工人工资就可以,自己负责恢复墙面、地面。下一步,该协调楼栋居民配合施工了,她又挨家挨户地做解释工作,可仍有少数住户说什么也不同意施工,有人强调工作忙不能请假,她说:“你要是信得过我们,我与何老为你看管门户。”最后邻居同意了。有人说我装修的很完美不愿意拆改,她就找来别的楼门拆改下的废弃管道给他看,里面满是锈疙瘩,房子装的再漂亮,喝从这样管道流出的水不利于家庭成员的健康。最后他也同意了。有的住户闲麻烦,她就请施工队队长给他讲解情况,看管路,楼上楼下跑了很多次,最后他主动找到王姨同意改造。有的人连门都不开,甚至说一些不堪入耳的话语,她就隔着门耐心劝说,反复与他们交谈,最终她的行动感动了他同意施工。有的住户白天没人,劳累一天下来的她已疲惫不堪了,想想不能放弃,她就放弃休息时间,继续去做思想工作。就这样他们攻破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在施工当天,她和何老上楼下楼反反复复忙活着,邻居们看见了直说:“您们可受累了”!在她心里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大家能喝上干净的自来水,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工作到位了,水管更新了,群众高兴了,邻里和谐了。通过这次旧楼改造工作,让她与许多因平时工作忙,不联系的住户情感加深了,现在见了面都会互相打招呼,她就和他们说:“有困难就找我帮忙”!

  王慧做的都是些再平凡不过的小事。她认为人与人之间互相尊重、友爱,整个小区就会宁静、融洽,社会就会更加和谐、稳定。你的点滴付出,就会得到涌泉相报。在今后的生活中,王姨说要继续发挥共产党员的应有作用,为美丽社区建设奉献自己的一切力量。

  推荐单位:河北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