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11月) 王旭东
2014-12-01 17: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04年,王旭东顺利考入天津医科大学法律专业,选择这个专业是因为他内心深处对医学有着一种由衷的敬重。他一直铭记当时老师的一句话“医学所系,性命相托”,这句话唤起了他内心最纯真的触动。

  2005年10月19日,他义无反顾地报名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了一名骨髓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并主动捐献了200ml血。2009年,王旭东大学毕业后,来到了港航工程公司,凭着自己的努力,成为了公司里最年轻的中层干部。2013年11月,正在工作中的王旭东突然接到天津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称有一名患有血液疾病的病人急需骨髓造血干细胞做移植手术,经过配型检索,王旭东的血液样本基本符合要求。当被问及是否愿意进行高分辨检测时,王旭东爽快地答应了,配型成功后又毫不犹豫地同意了捐献。回到家,王旭东将此事告诉了家人,妻子有些不知所措,但没有阻止:“生命比什么都重要,你去吧,我支持你!”王旭东的妻子坚定地说。王旭东谈到的一段往事,终于让母亲下定了决心。原来,王旭东小时候,他的姨夫不幸得了白血病,几个月后就去世了。无法挽回的现实给了家人巨大的伤痛,现在他有了这样一个救助他人生命的机会,怎么会忍心让别人重演姨夫的悲剧呢?

  今年4月10日,王旭东前往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血液科,准备捐献的预处理。当时妻子怀孕3个多月,而父母亲友又都在外地,为了捐献造血干细胞,两个人只能彼此照顾。

  为给捐献做准备,医生开始给王旭东注射能使骨髓大量增殖造血干细胞的动员剂,一连注射了5天共9针,王旭东出现了头疼、发热、腰酸腿疼等症状,面临关节疼痛、浑身不适等不良反应,他却没有丝毫放弃的想法,还不停地安抚、照顾着因怀孕而身体不适的妻子。

  王旭东的身体状况终于满足了捐献要求。4月14日上午8点多,提取造血干细胞的过程开始了。3个小时后,抽取了200ml干细胞,王旭东脸色有些微黄,头晕乏力,腰和腿酸痛不已,双手也麻木了,在妻子搀扶下挪回了自己的病房。下午两点多,患者的医生取走了这袋“生命的种子”,准备移植。

  据了解,接受干细胞移植的患者是一名48岁的上海人,患有多发性骨髓瘤,除了通过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此病目前尚无其他有效医治方法。当得知王旭东与他配型成功并愿意捐献时,他和家人看到了重生的希望,还写了一封感谢信托医生转送王旭东。王旭东对捐献一事看得很淡,他只希望能给那位患者一个活下去的机会。

  据天津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每年天津市配型成功并捐献骨髓造血干细胞的大致只有20-30例,王旭东是天津港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同时也是天津市第150例。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