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11月) 赵燕
2014-12-01 17: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无私奉献,你把部队当成家;问寒问暖,你把我们牵挂。不是妈妈,却胜似妈妈,你的付出让我懂得立志守天涯……”1月15日,在天津市滨海新区组织的军地联欢晚会上,一名战士眼泛泪光,深情演绎原创写实歌曲《兵妈妈》。动人的歌声中,“修脚妈妈”赵燕拥军爱兵的故事汇成股股暖流,让晚会现场瞬间变成感动的海洋。

  赵燕出生于革命老区——河北山海关一个教师家庭。1947年秋,途径这里的八路军借住在她家,同时也把拥军爱兵的“种子”播洒在年仅6岁的赵燕心中:长大后也要当一名光荣的解放军。

  几十年来,赵燕上过山下过乡,做过赤脚医生、民办教师,也当过企业职工。然而,无论身在哪个岗位,她都保持着一股军人的拼劲,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老有所为奉献奖、市级劳动模范等诸多荣誉。

  1992年,赵燕退休了。那段日子,她的思绪常常回到45年前的秋天,儿时的梦想如潮水般不断拍向心头。赵燕默默告诉自己:现在孩子成家了,自己闲下来了,以后的日子就全部付给部队可爱可敬的官兵了。

  在一次走访慰问部队时,细心的赵燕发现,由于部队训练艰苦,不少官兵患了脚病,她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从此,她便凭着自己会修脚的技艺,背上工具箱隔三差五地往部队跑,成为战士们最贴心的“修脚妈妈”。

  战士们大都是二十来岁的年纪,脚臭比较严重,尤其到了夏天更是别有“风味”。刚开始有些战士挺不好意思,然而赵燕却不怕脏、不嫌臭,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把战士们的脚抱在怀里精心治疗。

  战士邱红岩,是连队的训练尖子,有一段时间他感觉脚特别痒,影响了训练成绩。赵燕发现小邱“脚垫”特别厚,就用工具帮他细心磨皮上药,小邱的脚不仅不痒了,还有种特别舒服的感觉。此后每隔几天,赵妈妈就要到连队给小邱治疗一次,直到他完全治愈。前年,小邱由于训练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他把金灿灿的军功章挂在赵燕胸前感激地说:“赵妈妈,没有您的帮助,我的军旅生活迈不出如此‘坚实’步伐啊!”

  一次,赵燕到连队为战士们修脚,没见到战士杨世波。小杨患有严重的扁平疣,已治疗半年,耽误不得!一打听,才知小杨因感冒发烧没来。给其他战士修完脚后,她立刻来到战士们的宿舍。见赵妈妈来了,小杨挣扎着要起来,被赵妈妈一把按住。她亲切地对小杨说:“孩子别动,咱躺着修!”说完坐在床前,心疼地捧起小杨的脚,认真修治起来。

  “万千慈爱似母情,一腔热血红胜火。”这是战士们送给赵燕的锦旗上的一句话。据了解,32年来,赵燕为部队官兵和群众义务修脚8000余人次,其中近600人多名脚上有毛病的战士在她精心治疗下得到痊愈。

  赵燕爱战士,爱得情真意切,爱得无怨无悔,胜过自己的孩子。赵燕说,能为官兵们做点实事,这是她最大的快乐。

  在大港一些基层连队的图书室里都配有“赵妈妈书柜”。大港人武部政委钱邦星说:“这些年,赵妈妈省吃俭用,已经拿出十余万余元,给驻区部队购买3000余册书籍和30多套书柜。”

  去年元旦,赵燕带着精心挑选的上百本书籍到驻地某团慰问时发现,该团的书柜装不下书了,赵燕当天便花了1个多月的退休工资,买了3个崭新的书柜送到部队。在部队建团20周年的庆祝大会上,赵燕被官兵们盛情邀请过来,团领导紧紧地握着她的手说:“赵妈妈,谢谢您!”话音未落,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顿时赵燕的眼里溢满泪花。

  2009年,赵燕因为拥军爱兵的事迹突出,荣获中国骄傲——第八届中国优秀时代人物。动身前往人民大会堂领奖的时候,节省的她不仅没有一件像样的衣服,就连个衣箱也没有,所有的行李只能用一块包袱裹着。

  现在,赵燕每月的退休金不到两千元,除去每月必须的生活费外,都用在了慰问官兵和帮助部队解决困难上。然而,赵燕却总是埋怨自己说:“我做的这点事比起战士们真的不算什么!我穷,没有多少钱,我真的很内疚,不能为战士们做更多的事……”

  武警某部河北籍战士小张是单亲家庭,家里生活比较困难,妹妹辍学在家。为了让小张放下包袱、安心工作,赵燕定期给小张的妹妹寄去学费及生活费。

  小张退伍时,赵燕连夜给小张织了一件崭新的毛衣,深情地说:“你虽然没有母亲,但你要记住第二故乡还有一位老妈妈时刻惦记着你,有困难尽管来信,妈会力所能及帮你的!”赵妈妈的叮咛深深打动了这个“儿子”。

  小张退伍后,经常把家里的情况向赵燕汇报,她也时常鼓励小张要微笑面对生活。在赵燕的鼓励下,小张开了一个修理铺,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前年冬天,小张结婚,专程来大港把赵燕接去并安排在主婚席就座,当向宾朋们介绍到这位特殊“妈妈”时,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洒下热泪。

  “你是那样的平凡又那样的伟大,你的故事感动天下我们要用忠诚去报效国家……”大爱无疆,真情无价。《兵妈妈》这首歌,是一首拥军歌,唱出了赵妈妈对官兵浓浓的深情;是一首奉献歌,唱出了赵妈妈心系大爱的情怀;更是一首传统歌,兵爱民、民拥军的优良传统,需要更多的人深情传唱。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