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4年11月) 白远凤
2014-12-01 17: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武清城关镇有一个村庄叫韩庄村,村里有一位既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妇女白远凤。这个看似单薄且秀气的柔弱女子,18年中以其坚韧与顽强、真情与执着,支撑起一个几乎瘫痪了的家。她让下肢截瘫的丈夫感到了温暖,让受尽贫寒的儿子走向希望。她的美德与操守、善良与人格,深深地打动着每一个人。

  1993年,23岁的白远凤与同在一个镇上的顾金旺结为夫妻。第二年又有了一个儿子,全家异常高兴。可是天有不测风云,1995年春天,白远凤的丈夫顾金旺去农田浇地,发现水泵漏气不上水,就想折一段树枝堵上漏气孔,谁知不慎失足从树上摔了下来。这一摔不要紧,导致了他的腰椎骨折、神经线断裂,致使腰部以下神经全部瘫痪!这天降的大祸,让这个家庭失去了顶梁柱!25岁的白远凤从此就扛起了家庭的千斤重担。18年的日日夜夜,这位坚强的妇女顶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和压力,痴情地守护着瘫痪的丈夫,辛苦地拉扯着嗷嗷待哺孩子,用切身行动,用对骨肉真情最深的爱意,拼着18年的倾力付出,彰显出一个女性的光辉与感动。

  丈夫顾金旺瘫痪后,他只能在炕上躺着或坐着,去了不少医院,花了不少钱,却是收效甚微。后来,有的医院直言告诉她,她丈夫将终生瘫痪,希望渺茫……白远凤欲哭无泪,她如沉入无底的深渊感到异常地惊惧。今后的日子怎么过,看病所借的几万元钱怎么还?还有上了年纪的婆婆,和刚刚两岁的孩子……丈夫的遭遇是一个恶梦,她不敢相信丈夫就这样永远不会站起来了,虎彪彪的一个壮实的汉子就这样直到终老?她不相信,她不敢相信!于是,在她下地劳作之余,在伺候婆婆和孩子睡下之后,一有时间就给丈夫“按摩”,甚至累得大汗淋漓从不间断。两三年过去了,丈夫的病体仍不见明显好转,但脾气却是越来越大。正值年轻气盛的顾金旺遭受到如此打击,不但在承受着肉体的折磨,心理上也难以接受,他的精神变得有些失常,有时会像小孩子一样变得不可理喻:寒冷的冬天,他会把家里的电风扇开得很大,看着妻子冷得瑟瑟发抖,他却开心地笑个不停;吃东西很挑剔,稍不顺心,就对着妻子骂个不停,有时不高兴一下子就把饭桌掀翻……白远凤只是默默收拾残局,低着头已是泪流满面。在那种情况下,她知道自己在这个家庭中所占的位置,她应该坚强,更不能失去对生活的信心。她理解丈夫,知道他心里憋屈、焦虑和着急,尤其这时候,他需要的是温柔与安慰。为了转移丈夫的注意力和消除他的寂寞,白远凤给丈夫找了一些手工艺轻松活——坐着就能做的刻吊钱。从此丈夫觉得自己也能创造“价值”了,脸上有了笑容。

  家庭的重担压得白远凤难以喘息,丈夫治病借的钱还没还上,命运再次给她开了个“玩笑”——婆婆又突发脑溢血去世了。婆婆健在时还能帮她料理些家务和照看孩子,今后又怎么办呢?看着整天躺在床上连吃饭、大小便都需要人照顾的丈夫,还有刚刚蹒跚学步的孩子,深夜里她不知流了多少泪。她是个很要强的女人,欠人家钱还不了她心里着急。有时走在路上,或是对面走来的恰恰是欠人家账的那家的人,她就绕着走;没办法走个对面,脸上就热辣辣地感到羞愧。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坚强地挺下去,三件事要办好:一是把丈夫治病所欠的外债逐步还上,二是好好扶持照顾好丈夫,三是将儿子抚养成人。她精心地种植那几亩承包地,种棉花种玉米种花生,收下除了一家吃用,都卖成钱;每年再养三两口猪;再在集市大街摆上一个布鞋摊,尽力多赚些钱还账。

  她忘不了那些年的艰难,每件事都是那样的沉重、那样的刻骨铭心。她说起儿子小铁钥,眼圈儿立刻就红了。

  她柔声细语地叙述着:婆婆故去了,孩子也没人看管,我就带着孩下地,一年春、夏、秋三个季节天天如此。春天还好,地里苗儿矮,把孩子放在地头儿看得见。可夏、秋两季就麻烦了,庄稼长高了,将孩子放在地头不放心,只好我干活让他在后面跟着。秋天满地的棉花开了就得拾,不拾又不行,一场雨下来棉花就减了成色,卖不上好价钱。于是我就带着孩子拾棉花。到了地里,他拽着我的衣服,走路也不利索,我在前边拾,他在后边哭,棉花枝还不时刮他的小脸儿,刮得脸上都是血道道。等到了地头儿,看见孩子满脸的刮痕和泪水,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了,泪水忽地一下就涌了出来。那种揪心揪肝地感觉就别提有多么不是滋味了……那时特别难,又得种地又得养家还得照顾他(指丈夫),所有的事都压在我一个人身上了,压力太大了!当时我的心情用语言都没法表述,就跟天塌下来似的……

  但哭归哭,望着年幼的儿子,白远凤还是咬着牙,扛起让人难以想像的生活重担往前奔。整整18年,她天天重复着这样的“作息”规律:早上天不亮起床,先是为丈夫洗漱,然后做早饭,收拾屋子。完成这些一般只有6点。然后,她急匆匆地出门赶到镇上忙活自己的布鞋摊儿。中午11点赶回家做午饭,然后为丈夫清洗被屎尿弄脏了的身体和床单。下午3点再返回集市。她就跟上满弦的钟表一样,已习以为常,她每天的生物钟跟时间同步,为了这个家她陀螺似的旋转着不停。

  丈夫虽然瘫痪在床,可白远凤对他的感情却始终如一。他细心地地照料他,每天都要为他擦拭两到三遍身体,每次擦好后都要换上干净的衣服,每次大小便及时清洗。她创造了一个“奇迹”——18年来,丈夫居然从来没有生过褥疮,连感冒都很少得!

  生活的艰辛也同样磨练了他们的儿子小铁钥,他不仅懂事早,也很能吃苦。上学从未让大人操过心,成绩一直很优秀。同别人家的孩子相比,白远凤对儿子充满了愧疚。她说:那时候我赶集卖东西,孩子放学回来就给把熟饭了,可他是才刚刚六七岁孩子啊!别人家的孩子上学都是接来送去的,一直到六年级还要家里人接送。可小铁鈅上一年级就自己走来走去的,我觉得孩子挺委屈的……

  白远凤的心里永远没有自己,只有这个家,她以其柔弱之体种地、养猪、卖布鞋、卖吊钱、缝手套等等,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将欠款全部还清;丈夫也很知足,心情开朗多了,在炕上有时做些力所能及的手工活儿。他对笔者动情地说:这些年远凤总是这样伺候我,她给了我活下去的勇气,我从心里感谢妻子,有这样的妻子是我的福分……最让白远凤感到欣慰的——儿子顾铁钥早已考上了北京的一所大学,如今已上“大二”了!顾铁鈅说:我妈很伟大,母爱是无法用金钱或其它东西可以比拟。我要尽最大努力学好本领,报效关心我们的家乡,好好地孝敬我的妈妈、爸爸……

  白远凤犹如从风浪中划出的一只帆船,她终于迎来了风平浪静,霞光璀璨,吉祥之光沐浴着白远凤,沐浴着和白远凤一样的好人们。白远凤让我们感动,白远凤让每一个认识她的人肃然起敬。

  推荐单位:武清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