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4年11月) 潘玉兰
2014-12-01 17: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潘玉兰64岁,1976年和丈夫刘宗甫结婚,起初一家子过得和和美美,当接二连三的不幸降临,她并没有屈服,而是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扛起了照顾一家的重担。

  如果说年复一日的照顾婆婆是潘玉兰应尽的孝道,那多年来,作为大嫂,作为长辈,她照顾罹患肺囊肿的二妯娌李金荣14载,因车祸致残的三妯娌马春霞和患肺癌的三叔刘宗昌,还有从小对20多种食物过敏的侄孙刘博宸,就是潘玉兰那颗无私奉献的爱心和她身上闪耀着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所体现出来的伟大光辉。

  人们常说家里有个什么样的“女主人”就决定了这个家的生活。潘玉兰就是一个让他们这个“不幸”家庭中的每个人都觉得幸福的人。刘宗甫,这个朴实的农村汉子总是憨憨地对媳妇说:“我上辈子一定是积德了,能娶到你这样的好媳妇。”是啊,潘玉兰就像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在炎炎夏日里,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为每一个路过树下的人默默送去一片绿荫,无声无息,不求回报。

  幸福的家庭都一样,不幸的家庭万不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一场不幸降临到二小叔子一家。妯娌李金荣患上了肺囊肿,而且病情非常严重。为了战胜病魔,已经动了两次大手术,两个肺各切除一半,仅靠化疗维持着,现在必须隔几个月就去检查一次,二小叔子也疾病缠身,突如其来的病情让这个家黯然失色。潘玉兰作为大嫂,硬是顶下了这一责任。洗衣服、做饭、买菜差不多都揽了下来,而且每周都会到二小叔子家里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李金荣去医院她也义不容辞,忙前忙后,忙里忙外,这一帮衬就是14年。

  “祸不单行”的人间悲剧时常重演给那些善良的人们,潘玉兰也不例外,正当她逐渐适应现在生活的时候,一场车祸又把她推向了不幸的深渊。2000年底,三妯娌马春霞在去市场的途中,与迎面而来的汽车相撞,膝盖被诊断为膝盖骨粉碎性骨折,打了钢钉,至今还要靠拐杖走路。三小叔子刘宗昌在三年前诊断出肺癌,但因患癌位置在气门上,不能手术治疗,只能依靠化疗维持生命。虽然现在儿子已经成家,但小孙子的情况也让全家人揪心。小孙子刘博宸出生不久,就被查出对20多种东西过敏,吃面食等食物就浑身起疙瘩,化脓流水,用毛巾擦都可以将毛巾粘在脸上。潘玉兰看了这情形,心里很难受,因为三小叔子家里情况不好,潘玉兰便亲自抱着小博宸到市里各大医院寻医问药,但大夫都说不出其中的原因,只是开点治过敏的药。“这样的家庭,在全国都找不到几个。他三叔得了肺癌,隔段时间就得化疗一次,三婶膝盖有病,下楼不方便,小孙子最让人心疼,面食什么的都不能沾,对20多种东西过敏。我是家里的老大,他家有什么事我都给张罗着,这个家得撑起来!”为了更好的照顾三小叔子一家,在选还迁房时候,潘玉兰特意选择了和三小叔子在同一栋楼,每天出去买菜都要给他们一家带一份,家里炖了肉,也会给他们拿下去一份。日复一日,2014年10月,三小叔子在与病魔的抗争中战败,去世了,留下了腿脚不便的三妯娌,潘玉兰更是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照顾三妯娌一家。“自从我们有病以来,大嫂子天天给我们买菜,上下楼的照应着我们,我们这个家要是没有大嫂估计就撑不下去了。”潘玉兰的妯娌马春霞说着眼角就泛起了泪花。

  潘玉兰的婆婆今年84岁了,两个儿子都患病,老四也在国外打工,照顾婆婆的任务就落在了潘玉兰的身上。婆婆腿疼,潘玉兰特地向朋友请教了按摩法,每天都会为婆婆捶捶腿、揉揉背。天气好的时候,潘玉兰就扶着婆婆出来转转,晒晒太阳。晚上睡觉,潘玉兰也不敢熟睡,只要一听见婆婆的呻吟声,就立刻赶过去看看,生怕有什么意外发生,有时候,潘玉兰要起来好几次。

  平时不忙的时候,潘玉兰爱陪婆婆唠嗑。天气热时,老人额头上有了汗珠,看在眼里的潘玉兰便取来扇子给老人扇风。老人那含笑的面容仿佛告诉我们:有这样一位好儿媳,她过得很幸福。

  饮水思源,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是中华儿女的美德,让老人安度晚年是每个子女的责任。上行下效,老人抚养好子女、子女赡养好老人,尊老爱幼的风气就能一代代传下去,将中华民族的美德发扬光大。潘玉兰不仅孝顺老人,爱护晚辈,还对兄弟姐妹疼爱照顾有加,操持整个大家庭,彰显中国传统妇女的高尚美德。患难显孝心,日久见真情!生活的重担压不倒这位善良、坚强的女人,她会承载着爱心、孝心一路走下去。

  推荐单位:津南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