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11月) 张慧杰
2014-12-01 17: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春华秋实、岁月如梭,寒暑交替、月圆月缺,都昭示着生命的不息轮回。在如歌的岁月里,区人力社保局办公室副主任张慧杰用她的热情、真诚、爱心和奉献让青春在平凡的岗位上闪光!

  在大家眼里,张慧杰就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无论放在哪里都有火一样的激情。2008年新农合工作由区卫生局移入区劳动局,张慧杰也因此由卫生局调入劳动局,开始了全新的工作,负责新农合网络管理和电脑维护,这涉及到网络维护、电脑维护和修理等多方面知识,而她对这些一窍不通。可她是个不服输的人,她说:“不会就学,在这个岗位,就要对这个岗位的工作负责。”于是,她从头学起。参考书、实际操作、电话请教专家……数不清的夜晚和假日张慧杰都是在书本和电脑桌前度过。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她就由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

  2008年11月20日的那天下午,她正在医院里陪着孩子输液,突然接到同事来的电话,说新农合服务器中了病毒,系统全面瘫痪,医院数据不能上传。她听后焦急万分,因为这意味着全区60多万的老百姓不能及时报销药费。于是她把做生意的丈夫叫回来陪孩子,而自己立刻赶回单位。她首先将新农合的数据进行了备份,之后和大家一起研究对策,并连夜与相关部门进行联系。晚上十点左右,外面下起了大雪,局主管领导闻讯后冒雪赶到了现场,果断做出了安排部署,请唐山软件开发公司答应第二天早晨亲自来解决问题。张慧杰回到家已是凌晨1点多,当看到雪越下越大时,她的心又悬起来,想万一唐山软件开发公司来不了怎么办。第二天早上6点,她顾不上病中的女儿,踏着厚厚的积雪赶到单位,当她和唐山软件开发公司联系时,对方果然告知,雪太大不能来了。于是只好采取电话沟通的方法,让他们进行远程指挥,按他们的电话指令操作。话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却非常难,瘫痪的网络就如重症病人一样,不是按指示敲敲键盘就能康复的,要对服务器重新进行配置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一天,她忘记了什么是饥渴,什么叫疲劳,也早忘记了在家生病的孩子,她一心想的就是尽快疏通网络,为百姓报销铺平道路。经过十多个小时的战斗,晚上11点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网络终于全面恢复。她高兴地说:“周一老百姓就能及时报销了。”

  正当她为自己能独当一面高兴地时候,2010年7月,人事局、劳动社会保障局合并组建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因工作需要,她又被调到办公室负责信息宣传工作。宣传工作是人力社保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很强的政策性、群众性和公益性。宣传工作成效好坏,直接影响着广大人民群众对人力社保工作的认同和支持。而她既没有文字基础,又没有宣传报道经验。而且当时正值城乡医保的征缴期,为了及时地将工作信息对外进行公布,让群众更多地了解一些惠民政策,她“自找苦吃”,将每季度一期的人力社保刊物改为每月一期。这意味着业务量要增加3倍,面对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她和大家团结奋进,做到了每月有报纸,期期有新消息,宣传工作有了新活力。

  2011年,她被提升为办公室副主任后,任务更重了,为了让宣传和信息工作迈上新台阶,她又开始迎接新的挑战,她一边向老同志学习经验,一边摸索新途径:关注全区各乡镇街道的动态,注意从多种渠道倾听百姓的心声;不分昼夜地撰写策划稿;与记者、基层单位、群众多次沟通联络,做到了天天见新闻、周周见报纸、周周出专刊,百姓通过媒体了解了城乡两险为自己带来的益处,变消极观望为踊跃参保,“两险”工作顺利展开。

  几年来,为了搞好工作张慧杰付出了很多:孩子有病时她不能守在身边看护是常事;丈夫回家吃不上她做的饭菜是常事;家里有事需要她的时候,她在单位加班是常事……丈夫常常问她:“咱家又不缺钱,你那么拼命工作为了什么”,她总是笑而不语,而她在一次演讲中说出了自己的心声:“爱岗敬业,第一个字是‘爱’,因为我心中有对工作的热爱,所以我付出再多也无怨无悔。” 2013年,张慧杰被评为首届武清好人。

  推荐单位:武清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