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11月) 李庆功
2014-12-01 17: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庆功,男,1969年1月生人,汉族,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学历,现任天津市公安消防局特勤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兼任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委员,武警上校警衔,专业技术8级,高级工程师。

  自2010年到特勤支队任职以来,作为全国正规化典型培育单位、“三基工程”建设示范单位的“班长”,李庆功同志以责任重于泰山的使命感和与时俱进的事业心,团结带领党委一班人,紧密围绕防灭火中心工作,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着力在提升灭火救援专业化、监督执法规范化、思想教育人性化、后勤保障科学化、消防工作社会化、队伍建设正规化等“六个水平”上下功夫,谋事干事、创业争先,以踏石有印的气魄和抓铁留痕的干劲,继续保持了大港地区消防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实现了全国石油化工基地连续21年无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的消防奇迹,以一流的业绩守护了辖区人民群众的安宁祥和。自2010年以来,支队党委先后被公安部政治部、公安部消防局、天津市公安局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支队先后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安全工作先进支队”、“全国消防监督执法示范单位”。2012年,支队党委被评为全国和天津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3年,特勤支队因工作成绩突出、多年保持先进被公安部记集体二等功。李庆功同志先后被公安部政治部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被市公安局评为“天津市优秀公安领导干部”,并记个人二等功,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一、抓学习、讲政治,加压充电,时刻提升自身领率能力

  一是学习创新理论,提升党性修养。带头落实党委集中学习、分散自学等“四个固定”,先后认真学习“三句话”总要求、“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十八大精神等,自觉将思想统一到各级党委的统一部署上来,不断完善自身党史理论学习体系,深化科学发展观学习成果,以学立德,提升党性修养。

  二是博采众家之长,提升理论水平。利用工作间隙,先后系统研读了马克思主义哲学论著,学习了解问题、分析矛盾、制定对策的辩证方法论;并积极从儒、墨、法、道等中国传统思想精髓中汲取养份,以学明智,提高解决问题能力。

  三是钻研前沿科学,探索破颈良策。结合本职工作,李庆功同志还系统学习了新《消防法》和公安部106、107号令等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牢固树立了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进一步增强了执法、用法、守法的能力和自律意识。积极阅读国内外科学期刊,深入钻研前沿科学,分析当前消防监督执法工作和部队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自2012年以来,先后在国际、国内核心期刊和国际学术会议发表学术论文6篇。

  四是注重转化应用,指导实际工作。针对大港地区石油化工企业密集的特殊性,李庆功同志积极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工作力,组织相关人员调研辖区整体消防安全容量,并向大港管委会和总队提交了《关于大港地区消防安全形势的分析报告》,深入分析了大港地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临日益严峻的消防安全形势,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发展建议和措施,为做好辖区防灭火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抓班子、带队伍,率先垂范,着力提升班子凝聚力量。

  一是发扬民主,率先垂范做表率。“团结是基础,也是一种境界。”李庆功同志常说的一句话。作为支队的党委书记,李庆功同志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和党委书记末位发言制,困难抢、好处让,权利放、责任担,主动团结聚拢人心、凝聚力量。大力推行了“分类梳理定议题、分岗准备拿预案、分项讨论作决断、分工负责抓落实”的“四分法”决策机制,充分调动发挥每一名班子成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班子成员都能心平气和谋发展、积极负责干工作,相互通气不斗气、补台不拆台,权力分解、工作分工、责任分担,形成了骠着膀子干事业、一心一意干事业的良好氛围。

  二是建章立制,环环相扣筑堡垒。积极推行书记任期目标承诺制,制订任期目标向部队公开,接受官兵监督,使基层党组织书记始终感到履职有压力、前进有动力、工作有活力,实现了组织设置规范、支部班子健全、工作目标明确。推动建立了党委成员和机关联系点,结成帮带对子,落实帮带责任,量化细化了基层党组织建设考评内容,形成了自上而下抓建基层支部的制度体系和责任链条,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坚强。

  三是拓宽平台,丰富载体保实效。积极邀请大港党校、团委、司法局等社会单位,适时组织开展党建工作交流。聘请第四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顾金钟和模范警嫂王欣为客座辅导员,聘请民间红色收藏家、老红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聘请文化名人、专家教授定期为官兵授课,使教育更富说服力、更富感染力。主持修建了红色之旅主题教育景区,建成了党员之家展室和“创先争优”成果展示室,立足“一步一景观、一层一主题”高标准设置了楼道文化墙,使官兵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受教育、得感悟、有启迪,切实提升了广大官兵参与教育、主导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和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抓训练、筑铁军,科学施训,切实提升队伍攻坚能力。

  一是着力推进执勤岗位练兵活动。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作为党委书记,李庆功同志始终坚持将执勤练兵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积极推动制定了《实施方案》和《奖惩办法》,建立了“五同两联”工作机制;积极提请管委会,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应急救援支队;严格落实演练周、演练月制度,先后举行滨海新区大港80万立方米中转油库综合应急救援演习、天津市大型油罐火灾模拟实战演习等熟悉演练,有效提升了灭火救援能力。

  二是着力深化“打造津门铁军”工作。推动建设了全市首座消防高空训练设施和十层训练塔,增置了浮动艇泵、无齿锯、防化服等100余件器材;设立了“铁军轮训点”,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方法,开展铁军技能、体能、综合操法等30余项训练,开展比武考核30余次;聘请专业教员随队带训,科学强化官兵体能。在总队2012年执勤岗位练兵比武考核中,支队共夺得6个第一、1个第三、6个第四、1个第五、2个第六的好成绩,支队和古林中队被评为执勤岗位练兵先进单位。

  三是着力推动灭火救援资料完善和操法创新工作。主持开展了灭火救援数据专项调研工作,建立健全了重点单位、消防水源等灭火救援基础信息台帐。对现有的1026个市政消火栓、2272个单位内部消火栓和500余家单位的固定消防设施进行了检查,查找发现问题114处,修订灭火救援预案176家,完善执勤业务知熟手册143份,为圆满完成灭火救援工作奠定基础。2012年,支队先后圆满完成了“7.26”强降雨社会救援,“9.21”28吨汽油槽车泄露事故等灭火救援任务,获得了大港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支队机关和所属古林中队在总队举行的年底达标验收中双双折桂,为特勤支队这面先进的旗帜增添了光彩。

  四、抓筑墙、剿隐患,规范执法,净化辖区消防安全环境。

  一是紧紧依靠政府,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实现了新突破。工作中,李庆功同志积极与大港工委、管委会沟通,推动大港管委会出台了《大港消防十二五规划》、《大港地区2012-2020年消防专项规划》等政府性文件;组织各街镇、委办局及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定期召开年度消防工作会、季度消防联席会、消防安全形势分析会议,集中研究部署消防工作。并将消防法律法规纳入党政干部培训内容,开办了街道办事处主任、镇长和村两委培训班。依托大港工委党校开展了《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教学活动。为加强消防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依托“网格化”管理,社会管理创新实现了新突破。组织编制完善了《大港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手册》,明确划分了10个大网格、107个中网格和466个小网格。推动石化产业园区成立了消防安全工作专家组和巡逻队,配备了巡逻车和通讯、灭火器材;组织548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建立了消防安全“户籍化”档案;推动一商友谊大港店、迎宾超市等12家大型商场、超市成立了“商市场消防安全管理自律组织”,建立了工作例会、检查巡查等七项制度。成立了由所属4个中队长和支队1名宣传干事组成的校园消防安全教员队。会同大港邮电局组建了以47名邮政投递员为主力的消防志愿者服务队。培训特殊工种人员、消防安全管理人员等共计4200余人,有效提高了社会群防群治的能力,市政府向全市进行推广了大港地区网格化工作的经验做法。

  三是加大执法力度,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实现了新突破。2012年以来,我们先后开展了建筑工地、“清剿火患”战役攻坚战、消防产品、“护校安园”、危化企业、“打非治违”等专项治理。积极倡导建立了“两个联动”工作机制,促请管委会领导带队对火灾高危区域进行联合检查,共同解决静态隐患,共同遏制动态隐患。对三家向北京“三供”单位,李庆功同志坚持每周亲自带队检查,及时发现消除各类火灾隐患,确保万无一失。有效地净化了辖区整体消防安全环境。支队先后被公安部消防局授予全国“清剿火患”战役先进集体和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先进集体。

  五、抓自律、重养成,无私奉献,一片冰心投身消防事业。

  一是率先垂范做表率。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有令不行。工作中,李庆功同志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普通消防兵的标准要求自己,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牢固树立了艰苦奋斗、以民为本、以兵为本、乐于奉献的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每月深入基层,与基层官兵开展面对面的谈心交流,问计于基层、纳谏于官兵;防火灭火重大事项、重大火灾和抢险救援事件,始终坚持靠前指挥。

  二是以队为家甘奉献。在打造“铁军”、构筑社会“防火墙”、国庆、十八大保卫等重点工作期间,李庆功同志始终把责任看得比泰山还重,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以队为家,以对各级党委负责的态度,以对大港地区50万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时时刻刻想着责任,分分秒秒尽到责任。

  三是廉洁奉公践忠诚。廉以修身、廉以养德。李庆功同志带头严格恪守“五条禁令”、“四个严禁”和“公安机关领导干部五个严禁”,自觉维护和遵守职业道德,自觉保持艰苦朴素的传统作风,把自己置于组织、家庭和群众的监督之下,以坦荡的胸怀和一片冰心投身火热的消防事业,履行着向党旗许下地庄严承诺。

  推荐单位:政法委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