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11月) 刘勇
2014-12-01 17: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勇,男,38岁,汉族,大专学历,现任南开分局兴南派出所民警。2010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12年度荣获分局民警岗位标兵并立个人三等功;曾3次荣获个人嘉奖。

  驾车穿梭在大街小巷,守卫一方百姓的平安,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这就是南开分局兴南派出所专职巡警刘勇每天的工作,也是他始终履行的职责。

  在调入兴南派出所之前,刘勇一直在分局巡警支队工作,丰富的巡控工作经验使得他在派出所的巡逻工作岗位上干得有声有色。直到后来,他和同样出身防暴特警的搭档王意一起主动担负起最为艰苦的夜后巡控,则更显示出他对这项工作的执着与热爱。

  夜后巡控所负责的时段,一般被称为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候,这个时候人最疲惫,路上人最少,同时却是不法分子出没最多的时候,因此也是刘勇和搭档大显身手的好时机。

  2013年7月16日凌晨4点多,刘勇和王意驾车巡逻至南开三马路与南马路交口时,发现两名纹身男子上了停在路边一辆外省市牌照的轿车,而且那车只有前牌照。二人脚步虚浮,看上去神志恍惚,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刘勇判断这两人可能有问题。他立即上前拦住正要离去的汽车,对二人进行盘查,警务通显示,其中一个男子于某有贩毒前科。

  刘勇立刻警觉起来,要求对方打开后背箱。对方迟疑了一下,还是照做了。从后备箱里,刘勇发现两副不同的牌照,一个是河北省的,一个是天津的,在拿起牌照的同时,他的目光已经迅速把后备箱内扫了一遍,从一个没拉好拉链的包内,他猛然发现一个疑似手枪握柄的物体。刘勇的心一下子提了起来,但却并未露声色,他拿起牌照,关上后备箱,对二人说:“为什么有牌照不挂?你们涉嫌交通违法,马上跟我回派出所,一会儿移送交通队进行罚款和扣分。”听了这话,两名嫌疑人原本紧张的神情松驰下来,乖乖地跟着刘勇他们回到派出所。

  一进派出所,二人立刻被控制起来,经过搜查,从他们的车中起获了仿五四手枪、双管猎枪和钢珠枪各一把及部分子弹,同时还搜出了毒品海洛因和大麻各一包。

  无论是枪支和毒品,一旦流入社会将造成极大的危害,可刘勇却以自己的细致和机智,成功地为社会又消除了一个隐患,这也是他作为一名优秀巡警的过人之处。而实际上,做好巡警工作,除了细致与机智外,还需要英勇和无畏。

  2014年5月2日凌晨1点多,欢度小长假的人们早已进入了梦乡,刘勇和王意却依然巡逻在节日的街头。当他们巡至海光寺家乐福超市门前时,发现一辆没有悬挂后牌照的汽车,立即上前将车堵住进行,经过盘查,驾车男子郭某系涉毒前科人员,刘某一面让搭档将其稳住,一面对车内物品进行检查,当看到警察从车内找出了几小包白晶状物时,那名男子转身,跨过马路护栏朝万德庄大街方向逃跑。刘勇他们立刻追了上去,在追了五六百米后,刘勇一个猛扑将其压倒在地制服,但就在准备将其带回派出所时,不知从哪里窜出了四、五名青年男子,骂骂咧咧想拦住他们。刘勇一面让搭档呼叫支援,一个厉声警告那些人,那些人被刘勇凛然的气势震住了,刘勇得以顺利将此人带回派出所。可没想到,那伙人还不死心,竟然又跟到派出所,其中一个家伙站在门口大声对刘勇说:“有本事别脱这身制服,你下班我就在门口等着!”刘勇义正辞严地说:“脱不脱制服我都是警察,你要是做了违法的事,我一样不会放过你!”最终,郭某被依法处理,而当刘勇下班走出派出所时,那帮人早已不见了踪影。

  这样的场面,在刘勇的从警生涯中还发生过很多次,但不管面对什么样的危险,他都从不退缩,因为他是一名人民警察,惩奸除恶是他的职责。为了这个职责,他甘愿付出任何代价。

  2013年8月,他在拦截盘查一辆可疑摩托车时被不慎摔伤了双腿,但他竟然说服搭档,对所有人隐瞒了病情,硬是带着伤坚持在巡控一线,一天也没有休息。10月下旬的一天,刘勇正在开车巡逻,忽然感到头晕目眩,连方向盘都把不住了,他赶紧把车停下,搭档关切地问他怎么了,他说:“可能是加了几天班累的。”“要不回所里躺一会儿?”“不用了,你来开车,我在后座歇一会儿。”就这样,刘勇一直坚持到下班。可刚回到家里,他就觉得呼吸困难,心跳得特别快,接着就晕了过去。妻子赶紧把他送到医院,经抢救才脱离了生命危险。医生说,刘勇是心肌梗塞并发脑梗塞,若是再来晚一点,很可能这条命就没了。

  妻子心疼地埋怨刘勇:“一工作起来就不要命,你不为自己着想,也得为咱这个家多想想啊。”刘勇说:“大家小家都要想,可是穿了这身警服,还是要为大家想的多一些,要不对怎么对得起老百姓的信任呢。”

  仅仅在病床上躺了几天,刘勇就躺不住了,因为当时全市冬季巡逻防控百日行动已经启动,巡控一线警力十分紧张,他把电话打到所领导那里,要求回所上班,被所领导拒绝了。可是三天后,同事就在所里看到了着装整齐的刘勇坐在巡逻车里,谁叫也不下来。

  “我离不开这个岗位。”刘勇说。

  推荐单位:南开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