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11月) 谢陈鑫
2014-12-01 17: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07年毕业后进入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工作,谢陈鑫接受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国家实验室申报和建设工作。深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实验室建设、先进设备技术引进是科研创新的基础。因此,在工作中,一丝不苟,兢兢业业,为了做好各项工作,查阅了大量国内外文献,实地考察各厂家设备设施情况,掌握最前沿的水处理技术及其应用设备,积累了丰富的水处理科学技术知识。并在此基础上结合自己的理解搭建了国内领先水处理实验技术平台,该平台通过认证成为国家级水处理实验室。每年负责天化院下属的石化工业水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国家工业水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每年的评估总结和运行申报工作,为中心的良性发展献计献策。

  谢陈鑫带领团队在中海化学现场完成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改进BAF与双膜法组合工艺处理化肥氨氮废水及回用技术集成与示范》,2012年通过该项目的成功应用,中海化学每年处理氨氮废水700万吨,削减氨氮排放物890吨,削减COD2100吨;每年废水回用600万吨,减少污水排放600万吨;吨氨耗水量由14.3吨降为10吨,下降30%,减排效果显著。通过该项目开发的技术和装置获得专利2项授权,同时谢陈鑫作为第一完成人开发的《氨氮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开发》技术获得了中海油总公司技术发明三等奖,由此形成的专利《一种低碳高氮废水处理装置》也获得中海油优秀专利奖。2010年起,谢陈鑫带领团队完成光电催化氧化技术的研发和现场中试性能验证,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上平台生活污水处理技术》和《高盐重质原油污水深度处理技术》,实现了该技术对上下游不同行业水处理的不同应用。

  谢陈鑫牵头组建了海上平台生活污水处理项目组,将研发的生活污水处理设备在垦利3-2油田率先推广应用,针对不同平台所开发的ECO一体化反应器,有效解决了目前现有的常规生化处理技术难以达到排放标准的问题,节省了采用国外技术的高投资成本,也为天化院与海油上游产业的结合提供了支持。垦利3-2油田的四个平台按照工期安排,主体需在1个月内完成设计加工并交付业主使用,为了不辜负业主的期望,实现平台按期出海服役,他带领项目组不分昼夜,加班加点,通过牺牲自我的“小时间”来换取平台按期出海的“大时间”,并最终在一个月要求时间内就完成了设备的设计、制造和CCS船检认证,成功交付业主,最终保证了平台的正常投产。该项目是天化院第一个走向海上的工程项目,该项目为下一步天化院在海上的水处理事业提供支撑。此技术已在6个平台推广应用,另有5个平台即将展开整改。该技术的成功应用为后续拓展市场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为油田的节能减排做出了巨大贡献,有效的缓解了平台生活污水难以达标排放造成的环保难题。

  谢陈鑫牵头成立了大榭石化膜浓水深度处理项目组,并带领项目组在现场完成了连续3个月的现场中试试验,试验期间经常暴雨倾盆,然而为了满足业主的要求,他们经常在雨中一干就是几个小时,通过不断的优化改进光电催化氧化技术,最终结果得到了业主的一致好评。因大榭石化加工原油中流花原油比例不断增加导致产生的高盐污水采用原有污水处理系统出水难以达标,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大榭石化加工流花原油的能力,影响上游流花原油产量,而通过光电催化氧化深度处理技术很好的解决了这一问题。此项技术攻关对保证上游油气产量和提升中海油下游板块污水处理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该工艺的应用也将为光电催化氧化技术在下游企业的应用提供技术支撑。

  同时,作为项目负责人和技术骨干,他参与了多个国家项目和中海油总公司项目,先后发表文章10余篇,申请专利14项,其中4项授权专利实现了3项关键水处理技术的成果转化,他还在《环境工程学报》、《工业水处理》、《石油炼制与化工》等多个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在该技术上形成了多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

  推荐单位:科工委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