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11月) 杨子友
2014-12-01 17: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杨子友,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从1985年开始至今,他用自己的执着和坚守,植树护林三十载,从没有向困难低过一次头,叫过一声苦。他用一颗执着的心、一双勤劳的手,让荒山披上新装,让林海绿涛激荡。他绿化的不仅是一座荒山,还有我们的精神高地;他种下的不仅是一棵棵树木,更是我们每个人权衡得失的标尺。

  有人说他很富有,因为他拥有一片五百多亩的山场,连片的松树、柏树、橡树长得高大挺拔。也有人说他很贫穷,因为他的房子还是三十年前盖的,屋里的摆设也是三十年前的老物件儿。而他并不在意这些,他只认为生在大山、长在大山,就要为这里做点什么。他,就是蓟县官庄镇狐狸峪村的普通农民杨子友。他植树护林三十年,从没有向困难低过一次头,叫过一声苦。他用一颗执着的心、一双勤劳的手,让荒山披上新装,让林海绿涛激荡。

  杨子友,中等身材,偏瘦,一张被雨雪风霜雕刻的脸和像松树皮一样开裂的双手,记录了他植树护林三十年的艰苦岁月。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蓟县是天津市的建材基地。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鼎盛时期,全县石料场多达四五百家。杨子友过去就在石料场工作,收入不错。一天,杨子友帮邻居上山寻找丢失的羊,当他站在山顶看到绵延不断的群山因开山采石留下处处伤疤时,内心涌起阵阵酸楚。从那天起,自小生在大山、长在大山的杨子友夜不能寐、食不甘味,伤痕累累的大山总是浮现在眼前。其实,杨子友刚到石料场打工时,就有所顾虑。虽然每天的收入不错,生活有所改善,但是吃子孙的饭,他总觉得不是长久之计。当时国家号召植树造林,绿化荒山,县里和村里也鼓励大家承包荒山,尽管树苗和树种由林业部门免费提供,每种一亩林地,村里给开七块工钱,但是村民们都觉得不靠谱,没有人愿意承包。

  杨子友觉得虽然开山采石和植树造林都是卖力气的活儿,但是后者是造福子孙的好事,于是他成了村里第一个也是唯一报名承包荒山的人。1985年,三十五岁的杨子友承包了村北的五百多亩荒山,开始走上了植树护林的道路。老杨承包的荒山被村民们称为石头山,山上除了石头以外,只有从石缝中钻出的野草。回忆起当年的情形,杨子友说,那时年轻,自己有的是力气,签完承包合同,背着锄头和铁锨就上山了。抡起锄头下去,没凿开坑,却与掩藏在土壤下的顽石相碰,震得胳膊直发麻。由于土少石头多,没挖几天,锄头和铁锨就卷了刃儿。山上空地很少,为了多种树,杨子友常常与石头抢地盘。挖树坑时没挖两下,就碰到大石头“挡道”的情况时有发生,这时杨子友锄头、铁锨、双手齐上阵,有时需要花费一个多小时才将树坑挖好,汗水湿透了衣衫,双手磨出了血泡,下次遇到这种情况,他还是迎难而上,从不绕道。

  为了提高成活率,杨子友在栽树过程中还摸索出一套浇灌方法。“把水一倒,立刻使手指头一攉,树苗抹白薯秧似得,一抹,使湿土一盖,再用干土一踩,就是一埯。

  照此方法,老杨利用四年的时间,种了两百亩、九万棵柏树!林业部门验收时,他栽下的树苗成活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高出规定二十多个百分点。杨子友为绿化荒山付出了太多的辛劳和汗水,他自己也记不清穿坏多少双鞋,磨破多少件衣服,用坏多少把锄头和铁锨。

  为了方便种树,杨子友干脆搬到了山上。小柏树在他的细心呵护下,慢慢茁壮成长。一百五十公斤松树种子和两千五百公斤橡树种子也顽强的从石头缝中露出了头儿。杨子友就像初为人父一样欣喜若狂,全身心地看护着这些幼小的生灵。自此,他也由“开荒人”的身份变成了“守山神”。

  1989年,在一次巡山时,杨子友发现紧邻山场北部的洪水庄国营林场出现火情。于是,他急忙下山通知村干部,第一时间与林场取得了联系,为救灾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经历这件事后,杨子友做出一个决定,在山上修水窖,而且一下就建了两个。买沙子、石子和灰,再雇人把料运到山上,杨子友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四五千块钱。

  四五千块钱在那个年代可不是一个小数目,驴马牛等大牲畜也是农民基本生活的保障,但是只要是对植树护林有好处,花多少钱杨子友都在所不惜。不过对于自己的小家,杨子友却是一个“吝啬鬼”。他的家还是三十年前的老屋,低矮破旧,和周围邻居们的房子显得有些格格不入。屋内的摆设更是十分陈旧,一张小火炕、一个柜门已经变形半敞着的老橱柜,还有一对亲戚淘汰不要的旧沙发,将小屋挤得满满当当。三十年来,杨子友没给家里置办过一件像样的家具,花大价钱添置的唯一物品——高倍望远镜,还是为了便于护林。提起当年买望远镜的经过,今年已经四十岁的小儿子杨玉坡印象深刻。那年,杨子友到山外办事,小儿子追到山口哭着央求爸爸买两个香蕉,摸着口袋里的钱,杨子友犹豫着答应了。但是回家时,他只带回了一个在当时十分罕见的高倍望远镜。小儿子为此和他赌气了一个多月。有了望远镜,杨子友护林更得心应手了。三十年来,杨子友和望远镜形影不离,这期间,他发现周围山场大小火情十多次,每次由于报警及时,没有发生一起火灾事故。

  根据国家《森林法》规定,生态林就是为了绿化荒山,不可以随意砍伐。杨子友常年在山上护林,没有一分钱的收入。当时维持家庭开支和山上的投入都来自妻子陈淑云经营的面粉加工厂。为了支持丈夫植树护林,她经常工作到凌晨一两点。和普通农家相比,年仅十二岁的大儿子和十岁的小儿子过早的学会了照顾自己。哥哥做饭,弟弟烧火

  为了两个儿子和这个家,淳朴善良的妻子选择了继续支持丈夫。她关闭了面粉加工厂,靠外出打零工维持生计。尽管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十分清贫,但是非常和睦。

  如今,山上的柏树长到了四米多高,松树和橡树已经成材。与周围飞播育林的山场相比,杨子友的山场就像一颗碧绿的珠子镶嵌在连绵起伏的群山中,十分惹眼。这片山林孕育出的中草药最多,每到春夏季节,村民们都上山挖草药,采野菜、蘑菇。既丰富了村民的餐桌,也增加了收入。

  老杨看护了大山三十年,除了一身的疼痛,没见到一分回头钱,别人问他今后还会看护下去吗?他说:林子是他的命根,他会用自己的一生守护这片山林。而且还要让儿子、孙子,看护好这赖以生存的“绿色家园”。

  推荐单位:蓟县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