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11月) 倪文竞
2014-12-01 17: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女兵出身烈日下值勤成“湿人”

  8月6日,天闷热得让人喘不上气。27岁的女交警倪文竞笔挺地站在宾水道友谊路交口,用标准的手势指挥着过往车辆和行人,不一会儿,大颗的汗珠顺着面颊不断滚落下来。倪文竞是“交警女子特警队”的警长,大学毕业后,曾当过兵。倪文竞说,女交警平峰时段值勤是每半小时一班岗,高峰时段单时勤是一个半小时,这对当兵“出身”的她来说不是难事,不过她也坦言,当女交警要有极强的忍耐力。“哈哈,一个岗下来快变成蒸螃蟹啦!”倪文竞一边打趣一边小心翼翼地用手抻了抻贴到身上的警服,“我不敢动,怕一动汗水就透过警服浸出来,警服贴到身上就真成‘湿人’了。”

  工作强度

  值勤时间动作标准与男交警一样

  据了解,交管部门新成立的这支“交警女子特警队”共有50名女交警,她们经过严格的笔试、1:4体测、1:3面试、1:1体检等多方面综合考核后,最终从2000多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经过岗前业务技能培训后,她们被分派到6个区工作。

  倪文竞说,业务技能培训的内容包括站姿、手势等,跟男交警没有任何区别,“几乎每天都练到两条腿发僵”。“女交警要做的一点儿不比男交警少。”她说仅拿上下岗来说,不仅要齐步走,走的路线也有讲究,必须沿着路口的人行道上岗,穿过中央隔离带转弯时必须90°,而后再齐步走上岗台。指挥时,手臂一定要笔直,指挥到位,这些都需要付出很大体力。

  值勤效果

  揪违更具亲和力指挥交通更细心

  与男交警比,女交警对交通违法者的震慑力是不是差一些?对此,倪文竞并不认同。“女交警比男交警更具亲和力,效果反而不错。”她说,自己正式上路一个月来,值勤的路口车辆驾驶人鲜有违法行为。一些非机动车和行人即便出现违法“苗头”,见她上前耐心劝说,也都很给“面子”。

  “值勤中,我发现由于交警指挥手势比较专业,有一些司机看不懂。比如,为控制路口车流量,这个左转待转手势,有些人就看不懂。我和队员们发现后,就会做一个手心朝上,弯曲手指招手的动作,司机立即意会,笑呵呵地把车开过来了。”最令倪文竞和队友感动的是,她们在路上值勤时,总有司机和行人送上冰凉的矿泉水,“虽然我们都会婉拒,但我们知道这是他们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和理解,心里暖暖的。”

  推荐单位:河西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