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11月) 李德强
2014-12-01 17: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干上环卫这份工作,还要从1995年说起。那时,李德强18岁。父亲早逝,作为长子,他成了家里的顶梁柱。由于没有什么文化,也没学过手艺,只能干些体力活儿,李德强选择了做清扫工。由于年龄小,又贪睡,为确保每天凌晨三点准时到岗,他每次都将闹钟上满弦。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18个春夏秋冬,从当年的小伙子扫到了近不惑之年。

  李德强刚参加工作那会儿,北辰区的道路状况比较差,完全要靠人工作业,清扫量非常大。他负责京津路,老区政府道路两侧长600米,面积8000平米的清扫保洁范围,相当于十几个篮球场,每天都要来回走上10多里路。

  到了春季,天气回暖,各种建设工程逐步开工,京津公路又是当年运送砂石料的主要干道,撒漏非常严重。平均三天就用坏一把扫帚。到了每年清明,大把大把的纸钱满天飞。这还不算什么,最让人头疼的是夏天的马路餐桌,2001年,李德强负责京津路柳滩到勤俭桥路段,勤俭桥下都是成片的砂锅、烧烤,一晚上就有上百桌。凌晨,留下满地的垃圾杂物。饭菜残渣,在炎热的三伏,发出阵阵恶臭。李德强从凌晨3点一直扫到早上七点,每天都要扫出十来筐的毛豆皮、餐巾纸和酒瓶盖等生活垃圾。

  赶上下大雨,路上都是厚厚的淤泥,他就得一段一段的清,一车一车的推,一场雨过后就要清理三四十车,手上磨的都是泡。

  秋天一到,落叶遍地,前边扫,后边掉,边扫边落,赶上雨天,更是难上加难。到了冬季,由于前些年,家家户户都要冬防冬储,炉灰渣,沿街就倒。菜帮子,随处乱扔,有的地方进不去车,李德强只能用手掐,最多的时候,一天就得十多车。有的饭店更是把折箩直接倒入排水井口,戴手套根本掏不出来,只能趴在地上把手直接伸进下水道,一把一把抓出来。

  当清扫工的这十五年来,李德强共清扫道路5400多天,近6万小时,清理垃圾达3000多吨,如果用40吨的火车皮来拉,得七十多节才能拉完,相当于一座不大不小的山。

  对于李德强来说,最大的幸福和满足,就是人们说一句“这道儿真干净”。这是对他最大的肯定和褒奖。

  干环卫这份工作这么多年,苦点累点李德强并不在意,令他心酸的是有些人对环卫工的歧视。就拿找对象来说吧,他见了一个又一个,前前后后得有十几个。但每每一说到工作,就都和他Bye-bye了。他当时真有点接受不了,心里总想:“就因为我是个扫马路的,就要糟践我作男人的尊严吗!”就这样从自信到失落,从失落再到自强,直到28岁,李德强才在蓟县农村找到了一个善良贤惠的姑娘,并和她结为伴侣。

  要说谈对象的不顺利,他还能够接受,但工作中受到商铺的辱骂,就让李德强真的感到很委屈了。记得有一次,他正清扫柳滩附近一个商铺门前的烧烤垃圾,没想到,商铺老板破口大骂,“你他妈的,不能楞会再扫啊,看不见这么暴腾啊”。面对这样的无礼,他只能忍。

  1999年李德强在勤俭桥保洁时,眼看一辆货车上掉下一个大箱子,他大喊司机停车,司机没听见。于是,他打开一看,是台21英寸电视机。那时候,他一个月工资不到八百来块钱,这台电视怎么也值一千多。李德强就把电视放到清扫车上,边干活边等着。终于,司机焦急地回来了。当他满脸笑容地把电视还给司机,没想到,司机却说“行啊,放到车上想拉走呀?穷疯啦!”。李德强当时又生气又恨,说:“我是扫马路的,我确实挣得不多,但我是凭自己的劳动吃饭,你不能侮辱人”。

  这些年,这样的事儿,李德强经历了很多。加上天天要面对成堆成片的垃圾,日复一日的单调和简单重复,确实让他有过放弃和转行的冲动。最后还是坚持住了,他总想“事儿总得有人干,我不干,别人就得干,我要干了,别人就不用干了”。

  直到2010年,李德强从垃圾场的一名清卸工成长为清扫队长。如今他负责的扫保范围扩大到190多万平米,虽然有了机扫车,但是一些里巷道路、卫生死角还需要人工清扫。为了能带好队伍,奖罚分明,他每天都要检查天桥坡道下侧的所有卫生死角,400多个“八字”路口、100多万平米的绿化带、2000余个雨水井、3000多个的商业门脸、小区口和工厂门前。两年间,李德强走了4万多公里,已经超过3个两万五千里长征了。

  当遇到迎检任务或应急作业时,李德强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仅2012年,迎检任务就多达86次,平均每三天一次。2012年我市遭遇了60年不遇的特大暴雨,有些地方积水达1米多深,为保证市民的安全出行,他带领工人跳进齐腰深的水里疏通下水井。12月份又普降大雪,雪情就是命令,为尽快疏通道路,他32个小时没有合眼。

  这么多年的一线工作,使李德强总结了“八扫七保”法。“八扫”就是:冬天先扫阳,夏天先扫阴,晴天平着扫,雨天推着扫,风天顺着扫,路牙捺着扫,护拦剔着扫,店前慢着扫;“七保”就是:先粗保后细保,再巡保,大道两侧分头保,人流量大的地方轻轻保,车流量大的地方谨慎保,易反弹的地方反复保。目前,这一清扫保洁法已成为北辰环卫所作业的基本要领。

  二十个冬去春来,在李德强的马路生涯中,有喜有悲,有酸有甜,但为了家乡的清洁美丽,李德强暗暗发誓:只要我能动,我要跟马路过一辈子,“我是清道夫”,我骄傲!

  推荐单位:北辰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