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平凡善举点燃灯火 东丽区践行核心价值观速写
2014-12-15 10: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朝阳挣脱地平线,将第一缕光芒洒向大地。清晨的东丽广场,是晨练者的舞台。练太极、打羽毛球、跳健身操,原本一切安好。突然,一位中年晨练者一头栽倒在地,不省人事。这一声闷响,就像一道命令,广场上的人们开始了生命的接力。“我有救心丸,先给他吃几粒!”“快掐人中!”“120吗?这有个人昏倒了,快来救命!”“这边,这边,病人在这!”在与死神的赛跑中,他们赢了!很多人的名字不为人知,但每当提起广场上发生的那一幕,人们不禁感慨:“多亏了这些好人啊!”

  在东丽区,这样的好人很多。面对当今社会不时发出的道德追问和质疑,东丽区委、区政府鼓励、引导人们用平凡善举点燃灯火,以实际行动诠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这是一座好人之城。一组数字显示,东丽区户籍人口35万人,志愿者骨干已突破3.5万人,241支志愿服务队遍布社区,10000多人被评选为诚信公民标兵,193人当选“东丽好人”,74人当选“天津好人”,26人当选“中国好人”,东丽区是本市当选中国好人最多的区县。

  

  什么是好人?好事做多了,也就成了好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来不是高高在上的道德信条,而是通过每个普通人的一言一行来加以体现,好人人人可做、好事时时可为。

  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为激发出人们心底里最本真的善念,化作利人利己的善行,该区将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创新活动的载体,创建了东丽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以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和残障人士为重点,将志愿服务制度化,以往临时性、阶段性地送温暖,变成了长期性、经常性的365天送“恒温”。

  离开雷锋的日子,雷锋精神从未离去。在东丽公园内的学雷锋爱心驿站里就活跃着一批由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志愿者骨干组成的不走的“雷锋团”,这里月月有主题、周周有计划、天天有活动。先后为外来务工人员、残疾贫困家庭和河北隆化贫困山区募集御寒衣物3万多件,募集善款35多万元,与22位津门孝亲学子、100名美德少年、100名外来务工子女结成了帮扶对子。

  “志愿者是不是都是道德模范呀?真的身体力行去做时,才发觉其实不然。就是我们身边特别平凡的人。”身边好人王玉珍、张凤春大娘退休后闲不住,成了邻里守望“五大员”志愿者的骨干。

  

  一座城市前进的步伐由许多环节映照,爱,总能让那些温暖的记忆浮出水面。

  王静波今年74岁,为居民们免费理发15年,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爱心理发师”。对于一些年龄大、出门不便的老年人,他带领朱德增、王福田、顾文景等志愿者,坚持上门服务。他们随身携带的物品除了理发用品,还有一个小本子,上面记录的是居民的住址、电话、需要理发的时间。詹滨西里有一位83岁的张大爷,患半身不遂多年,王静波每次到他家理发,都只能跪在床上。有一次,王静波再次来理发时,张大爷已病得无法说话。王静波边理边和老人聊天,老人用手轻轻拍着他的胳膊,眼泪不住地往下掉,许久,老人说出了两个字——“好人”。

  黄恩芝是东丽医院一名普通的护士。一次科里接诊了一位因不明原因突发言语障碍的年轻女患者,经过详细检查,医生认为是功能性失音。黄恩芝知道,功能性失音一般是由精神因素引起的,药物治疗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心理疏导。从此以后,黄恩芝总是像母亲一样和女孩子谈心,慢慢地,症结逐渐解开,女孩的内心得到了一次次释放,有一天竟突然开口说话了。孩子的父母泪流满面,握着黄恩芝的手不知说什么好。

  一个个好人,就是一把把火炬,照耀并温暖着这座有爱的小城。一个个好人的磁场,正在悄然引发道德的共振。

  跃进路与先锋路交口,一座红房子是许多路人的港湾。不论春夏秋冬、刮风下雨,在这间“志愿服务岗亭”里都会有一群热心人在此值守。负责人王友田对记者说:“大伙在这儿都没有报酬,可是却愿意付出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人与人之间嘛最珍贵?一个字——情。”现在“红房子”已经延伸至东丽7个社区,一张张陌生的面孔,给了人们最需要的温暖。

  学雷锋“周日大集”志愿服务也成了很多热心人的“集结令”。每到周日,东丽学雷锋国学普及、书法传播、爱心助学、义务理发、爱心义诊志愿服务队,以及30多个机关的600多名志愿者放弃休息时间,走进街道、社区为百姓进行政策宣讲、法律咨询、义务查体、就业指导等志愿服务。每次活动,附近居民就像赶集一样,逛一圈下来,也许难题就解决了。

  

  好人有好报、有“德”便有“得”。该区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制度化保障已经建立。

  虽然绝大多数人“做好事不求回报”,但区委、区政府坚持“不让好人吃亏、不让好人埋没”,采用多种形式,对身边好人进行宣传,在《今日东丽》报长期开辟“东丽好人”专栏,目前已对百余名身边好人进行采访报道。依托社区宣传橱窗,设立社区“诚信公民”光荣榜和身边好人“善行义举”功德榜,展示诚信公民的文明风采,让群众感到身边典型可敬可学。

  一个好人,感动一座城市;一座“好人之城”,温暖每一个人。如果说经济发展是促进城市发展的引擎,那么散布在城市角角落落里的真善美,就是令城市生动起来、靓丽起来的魂。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