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汇聚城市前行正能量 精神文明创建就在你我身边
2014-12-23 09: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改革发展是城市之轮,精神文明是城市之魂。

  积极的精神追求、丰富的文化内涵、高尚的道德力量、良好的文明素质,在精神文明创建中,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积极参与、身体力行,汇聚城市前行的正能量。这股强大的正能量,体现在800多名天津好人的善行义举中,体现在150多万志愿者的无私奉献中,体现在城市每个角落无处不在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中,体现在连日来开展的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大讨论中……

  “托举三兄弟”奋力托住坠楼老人的画面仍然定格在脑海。

  这个夏天,贾晓玉、刘新军、杨明三人感动了津城,他们的名字荣登“天津好人榜”。

  随着今年旧楼区改造工程完工,三名农民工兄弟已回到河南老家。春节过后,他们还会回来。这座充满浓情的城市,已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

  回想当初的“举手之劳”,电话另一端的刘新军依旧显得很腼腆,“真的没什么,当初换别人也会那么做。”妻子依旧很后怕,“当时小儿子刚出生,大闺女还在上小学,真要有个意外,我们娘仨可怎么办?”嘴上担心,可她心里面明白,丈夫就是这么个热心肠的人。

  身边的榜样,鲜活、实在,群众感触深,更有说服力。“‘天津好人榜’的诞生,就是要为了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好人、学习好人、关爱好人、争当好人的良好风尚。”市文明办有关负责同志说。

  从2013年起,本市以天津文明网为平台在全市组织开展推荐、评议天津好人活动,开设“天津好人榜”,每月推出50名天津好人。截至目前,共有850位市民登榜。他们都来自基层,事迹也许谈不上“伟大”,有些甚至还很“平凡”,但却体现着人性的温暖,传递着人间的大义,弘扬着社会的正气。

  目前,河西区正在参加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活动。对于“创文”带来的变化,家住东海街龙江里社区的岳雅祥大爷深有感触。

  “走出家门,就有各种公益广告牌、道德讲堂、读书沙龙,耳濡目染,能不让自己的言行也跟着美起来吗?”岳大爷说,自从三年前开展“创文”活动,不仅社区的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的素质也提高了。

  每天外出,岳大爷总是喜欢在社区内的公益广告牌前驻足看两眼。他说:“每条公益广告都在向人们传递着向善的故事、规范着文明的行为。现在,社区里乱扔垃圾的少了、随地吐痰的也少了,文明礼让的是越来越多,大家伙儿都在自觉维护我们的美丽家园。”

  社区举办的“道德讲堂”,岳大爷每周都会参加。在这里,岳大爷结识了很多的好邻居。“居委会组织的‘道德讲堂’,说的都是身边的好人好事,让人看得见、够得着,稍微努努力,咱也能像人家一样奉献社会。”岳大爷说。

  今年是河西区、东丽区、滨海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测评年。在创建中,市民切身感受到文明指数、幸福指数在不断提高。不仅仅是这三个区,津沽大地上洋溢着满满的正能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已融入市民日常生活。全市3000多处建筑工地、3万余块建筑围挡发布近40万平方米公益广告,成为城市文明风景线。此外,本市还组织党员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深入社区、农村、机关、学校、企业、军营,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身边的事例,让人们时时处处感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熏陶和浸染。

  三年前,从南开大学退休的王建华踏上了志愿服务之路。三年来,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从未阻挡过他的脚步。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每周五上午,市养老院活动室内都会传来阵阵歌声。站在讲台上的王建华一遍遍地带着台下30多位老人练习唱歌,风趣的教学方式赢得了老人的喜爱。

  原本一个小时的授课时间,总是被老人们热情高涨的学习劲头所延长。王建华也习惯了,“被人需要也是一种幸福”。就像当初在市养老院填写志愿服务表时,其中一栏询问打算志愿服务的时间,他毫不犹豫地标注“十年”。如今,就连老人们有时解不开心结,也都喜欢找王老师唠唠。

  在本市像王建华这样的志愿者已达150万人,全市志愿者队伍已发展到近3000支。广大志愿者以1500个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100个志愿服务基地为依托,以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为重点,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做到基层、社区、家中。

  去年12月5日,天津志愿者网上平台正式运行,上线一年时间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10万。大家可以通过平台方便快捷地检索志愿服务基地信息,还可以通过平台寻找适合自己的服务类型和服务项目,选择加入团队并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今年12月5日,志愿者网进行了升级,使用二维码可以记录服务时间,设置了志愿服务存折的回馈机制,志愿者的积分可以兑换到免费体检、打折机票等来自公共文化交通的优惠便民服务。同时还可以实现志愿服务的异地转移接续,对生活困难和年老的优秀志愿者放宽低保和特困条件,将有残疾和年龄偏大的优秀志愿者不计家庭收入纳入低保范畴……一项项“温暖”政策的出台,推动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

  精神文明创建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推动着这座城市走得更快、走得更稳。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