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4年12月) 刘鑫然
2014-12-26 17: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鑫然,女,24岁,天津外国语大学学生。

  保送读研的她,从小与体弱多病的母亲相依为命。虽是城市低保户,但她用孱弱的肩膀挑起家庭的重担,她的行动真切体现“中外求索,德业竞进”的校训,展现了当代大学生自强不息的风采。她被评为2013年天津外国语大学感动校园人物、大学生“自强之星”和“孝亲之星”,她的事迹刊登在《中老年时报》第一版孝亲大行动专栏,感动了无数天津市民。

  在天津外国语大学的校园里,她只是众多朝气蓬勃的大学生中普普通通的一员。然而,幸福的表达虽一样,不幸的诠释却各有不同,也许当我们读懂了这个女孩背后的故事,才会更加佩服她的乐观积极。

  热爱生活,以乐观的心态面对挫折

  她出生在本市南开区一个普通家庭。她是在父母关系不睦的家庭环境下成长的。在她刚上小学时,母亲下岗,只能靠在街边卖海鲜维持家庭生活。因常年起早贪黑地工作加之长期接触冷水,终日的奔波劳碌使母亲患上了关节炎、风湿病和腰椎间盘突出等多种疾病。母亲受病痛折磨更激发了她发奋读书,并利用业余时间做兼职赚钱补贴家用,让母亲少受一分辛苦。

  想起母亲每天忍受病痛之苦,她哽咽地说:“母亲本来身体就虚弱,为了供养我上学,她开始在街边卖海鲜。如今,每当看到母亲不能弯曲的双手和她弯腰走路的身影,我心里都充满感激和愧疚。”为了不让母亲失望,她努力学习,以优异成绩被天津外国语大学保送研究生。另外,她还利用寒暑假时间做家教和销售员等工作,以补贴家用。

  今年母亲过生日当天,她为了给母亲一个意外惊喜,上完课后回到家中,看着母亲一个人因腰疼躺在床上,她跑去市场用自己节省下来的生活费买了排骨和新鲜蔬菜,为母亲烹制了可口的菜肴。母亲的一声“今天吃到了女儿做的饭菜,真香”让她内心一阵酸楚。最近天气转凉,她决定带母亲去医院做全身检查,她说母亲的身体健康是她最大的牵挂。

  与时俱进,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进入大学以来,她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以身作则,时时刻刻争做同学表率,获得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团员标兵”等荣誉称号。热心服务的她曾任院学生会副主席,获“学生会优秀学生干部”。

  研究生阶段,她主动担任专业班长,加入研究生会生活部,帮助同学们排忧解难,搭建老师与同学沟通的桥梁。她继续用热情与执着为广大研究生同学服务,展现当代党大学生党员的精神面貌。

  学海无涯,以优异的成绩回报母校

  大学期间,她多次获校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取得普通话等级证书、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等,多次完成校级本科生科研立项;研一上学期与导师合作的论文已在中国国际公司治理研讨会上公开宣读。课下她自学翻译知识和技能,在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2013年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等涉外会议中担任志愿者,并获得2013年中国翻译协会翻译能力培训与评估证书。她以温故知新的精神、积极进取的心态与全面发展的决心徜徉在知识的海洋,学术在天外、快乐在天外、成长在天外!

  脚踏实地,以累累硕果砥砺前行

  她注重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先后获得第三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业计划大赛三等奖、校第二届创新创业计划竞赛一等奖等奖项。并荣获校“暑期社会实践积极分子”,第八届全国高校社团会长年会十佳省级特使等称号。南开大学第二届“职场电梯”求职系列挑战赛亚军、天津外国语大学“我的中国梦”公益广告大赛一等奖。在博世集团等世界五百强企业实习中表现突出获领导好评。

  “中外求索,德业竞进”的校训,真切地体现在她的行动中;“奋斗拼搏,自强不息”的信念,深深地铭记在她的脑海里。诚然,她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还会经历更多的磨练,但她会在每一次历练之后,更加坚强坚定,更加自信自立,更加“鑫然”前行,用点滴真情感念母亲的养育之恩,用丰硕成果回馈师长的栽培之恩,在自助与助人中活出自己的无悔青春,展现河西区大学生敬老爱亲模范的风采!

  推荐单位:河西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