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4年12月) 李玉兰
2014-12-26 17: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居住在中嘉花园澄水苑5号楼1门301室的李玉兰,今年已经64岁,每天围绕在她身边的事就是要照顾她的婆婆,将近百岁的婆婆。李玉兰爱人于92年去世,留下了孩子与身患重病、无法自理的老人,这22年无微不至的照顾,让每一个人感动,更让人动容的是,老婆婆的儿子也就是李玉兰逝世的爱人是婆婆领养的孩子,与自己并无血缘关系,但就是为了报答婆婆的养育之恩,李玉兰用她一生的爱去照顾着她的婆婆,从无怨言。

  2002年,婆婆身患中风、脑栓塞等严重疾病,身体无法动弹,随着脑萎缩日益恶化,说话功能、吞咽功能逐渐退化,这对于每天要照顾婆婆吃饭的李玉兰增加了难度,害怕婆婆因为吃饭卡住、呛水发生危险,她在做饭的时候只能用搅拌机将老人喜欢吃的食物打成糊糊,将水果打成汁儿用汤勺一口一口慢慢来喂给婆婆吃,一顿饭喂下來腰都直不起来了.

  由于婆婆脑中风,导致身体右侧瘫痪,无法动弹也让老人身体状况愈发严重,李玉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听邻居说中医针灸对恢复有效果,李玉兰就好像得到了救命稻草一样,一个人推着车将老人送到医院进行针灸治疗,无奈老人很不配合,总是将行好的针拔下来,这个办法也没办法继续实施。李玉兰没有灰心,她坚持给老人按摩,一开始掌握不好力度,她就从婆婆的吱唔声来判断力度合不合适,一个星期、一个月、一年、两年......功夫不负有心人,10年的时间,婆婆的右腿已经可以缓慢动弹。李玉兰含着眼泪说,总算是感动了老天,让我看到了一线阳光!就是这样的一种动力,支撑着她,支撑着她去完成照顾婆婆的“使命”。

  李玉兰的家中非常干净,她告诉我们婆婆爱干净,生活在干净的屋子里心理也非常舒畅。虽然婆婆不能说话,但是可以看到、可以闻到,于是她每天都做家务卫生,将家里收拾的非常干净整洁。除了环境卫生,李玉兰每天都要为老婆婆擦洗,从头到脚,用温水擦拭全身。有一次在给婆婆洗头的时候,不小心将水洒在了婆婆的背心上,婆婆一下子就大哭起来。这一哭,让李玉兰非常伤心,感觉没有照顾好婆婆,产生了深深的自责。从那以后,每隔一段时间,她叫上女儿,一同为婆婆洗头,母女配合为的就是让老人感觉到对她的照顾很耐心、很仔细,就为了让老人乐,她无怨无悔。

  由于长期卧床,李玉兰非常担心婆婆会生褥疮,不仅白天黑夜,李玉兰都坚持给婆婆翻身,这些年来,李玉兰从来没有睡过一个踏实觉。邻居有时候白天会来帮助她照看一会儿,就是为了让李玉兰能够补会觉。邻居们曾经说过,如果没有李玉兰的照顾,老人也不可能活到百岁。

  22年来的付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她为妻为媳之道,印证了她的孝心,展现了一个普通人却不普通的孝老爱亲的博大情怀,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感受这伟大的爱!婆婆即将迎来百岁生日,社区居委会也将为老人和李玉兰送上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不平凡的人,去帮助这个好儿媳。

  推荐单位:红桥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