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4年12月) 刘世元
2014-12-26 17: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世元,男,61岁,普东街富宜里社区居民,与妻子苏式芳都是内蒙古插队知青。

  23年如一日的守护与坚持,23年的心酸与泪水,没有怨天尤人,更多的是相濡以沫,老两口的悲欢离合如同一个装满水晶的瓶子,在阳光下折射出无比绚丽的光彩。现在让我们一起来走进刘世元大爷与瘫痪妻子23年间发生的故事吧。

  说起家住富宜里社区的刘世元大爷和老伴苏式芳,社区里无人不知。刘大爷与妻子苏式芳都是内蒙古插队知青,文革结束后并没有踏上返乡的归程,而是选择留在当地继续工作。他们有两个子女,女儿很健康,儿子却是聋哑人。为了这一双儿女的上学问题,尤其是想为儿子找一所好点的聋哑学校,妻子1989年只身带着两个孩子回到了老家天津。两地分居的日子尽管辛苦,但看着两个孩子健康茁壮地成长,夫妻俩心中亦能感受到一种别样的幸福。然而,又有谁知道两年后一起事故的发生,几乎打碎了这一家人简单却安稳的幸福。

  1991年冬天的一个下午,儿子感冒发烧,爱子心切的的妻子赶去药店为儿子拿药,在途径红桥区红旗地道路段时被一辆汽车撞倒,肇事司机逃逸,待家人将她送至医院时已经奄奄一息。经过医生全力抢救,总算保住了生命,但由于大脑受到了严重的损伤,人依旧昏迷不醒。远在内蒙的刘世元得知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来不及整理混乱的思绪,便立即收拾行装,奔到了妻子的病床前。那个时候刘世元大爷只能睡在医院走廊或者冰冷的病房地板,而这样一守就是半年,造成多年后的他患有严重的风湿骨病。住院期间妻子的病情不断的反复,其间有几次医院一度下了病危通知,但都奇迹般的熬了过来。半年后苏式芳的病情终于有所好转,开始有了意识,可以简单的对话,只是四肢尚不能动弹。

  看着妻子的病情渐有起色,刘世元在欣喜之余,却也不禁发愁:本来夫妻俩还是有一些积蓄,但经过这一番折腾之后,巨额的手术费用加之长期住院,不仅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下了不少债务。更雪上加霜的是,苏式芳在兴安蒙的原单位居然通知他已经把妻子按自动离职处理。一系列的变故,压得当时30几岁的刘世元几乎透不过气,虽有一些好心的亲戚相助,但也是杯水车薪。无奈,刘大爷只得为妻子办了出院手续,回家自己照顾。据医生说,照这样下去,她也就再能维持两三年的生命。但天无绝人之路,1992年大年初六的《天津日报》上刊登了一篇题为《一个知青家庭的悲喜录》的文章,对刘大爷的遭遇进行了报道。天津市委更是协调保住了苏式芳的工作,社会上的好心人也纷纷向他家伸出了援手。

  经多方帮助,苏式芳的病情总算趋于稳定,考虑到两个孩子需要上学,刘大爷唯有继续上班,将瘫痪的妻子托付给通情达理的妹妹与妹夫照顾,夜里则由自己看护妻子,每天只能睡上三、四个小时。令人欣慰的是,两个孩子都很懂事,尽量的为父亲分担。生活的轨道似乎又被重新修复了,但好在前进的路上仍然闪烁着希望。

  据刘大爷回忆,其实妻子的恢复情况比想象的还要好,甚至一度好到可以拄着拐下床,不过无巧不成书,一天妻子想要下床去卫生间,结果一不小心摔了跤,当时只有聋哑的儿子在家,没能及时察觉异样,造成了严重的骨折,需要三万多元手术费,无奈下只得提前办理出院,回家用中医方法调养,但却再不能自己下床了。

  谈起自己的一双儿女,刘大爷说他没有什么特殊的教育方法,儿女从小就都很懂事,让他心宽不少。在他的记忆中只打过儿子一次。那次他下班回来,正撞见儿子爬上墙头,正要往下跳,他一边比划着一边飞奔过去,把儿子拦了下来,回家后狠狠地批评了儿子,甚至还打了他一下,“说是打,其实根本没有使劲,主要是警告他那样做的危险性。”刘世元回忆道。果然,自那以后儿子就再也不做类似危险的事情了。儿子毕业于天津第二聋哑学校,懂事的他初中毕业后就在一家照相馆打工贴补家用,现在开发区一家工厂上班,收入稳定。女儿更是从不让刘大爷操心,学习成绩一直都是名列前茅。儿女如今都已各自成家,拥有自己的幸福小家,刘大爷老两口也十分欣慰。

  时间飞逝,如今夫妻两人都已年过花甲,刘世元始终对妻子不离不弃,两人从未向困难低头,亦不曾向现实妥协。爱,已成为他俩的生活习惯,无须任何言语赘述,它就在那里,不曾为岁月所剥蚀,始终如一。

  23年的时光,所有的不幸都可以被稀释,在不断地努力与追寻中,幸福的帆影则会逐渐清晰。什么是幸福?不同的人也许会有很多答案,在刘世元大爷这里,可能就是大风大浪过后,迎来的那一份和谐与平静吧。

  推荐单位:北辰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