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4年12月) 师大三学子
2014-12-26 17: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邓羽菲
王俊方
王渝琦

  10月28日下午5:40,地铁三号线和平路站。正值下班晚高峰的地铁站内熙熙攘攘、人头攒动。天津师范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大四学生王渝琦、王俊方、邓羽菲三人在人群中焦急地等待着回学校的地铁。忽然,一位阿姨呼救的声音从人群中传来——“抢钱包啊,抓贼啊!”没有迟疑、没有犹豫,三个大学生向劫匪冲去。

  寻着劫匪逃窜的背影,三人从地铁站出来一路追赶,把劫匪逼进了一个住宅院里。“当时没有贸然跟进去,我们向门口的大爷打听,知道是死胡同以后就在门口守着。”最先追到门口的王渝琦和王俊方回忆着当时的情景。随后,邓羽菲陪着失主宋阿姨也赶到院门口。“虽然是女孩儿,但羽菲表现得非常勇敢,她不仅及时地报了警,还一直陪着我、安慰我。”宋阿姨感动地说。

  三个大学生将小院门口死死封住。没多久,一个体型与劫匪相似的男子从院子里走出来,虽然身上穿的衣服与窃贼不同,但警觉的王渝琦和王俊方通过询问,从男子闪烁的眼神和支离破碎的答案中确认了对方就是地铁站里的劫匪。他们通过询问缠住了这个人,并挡住了他的去路,直到警察赶来。在民警的再三审问下,犯罪嫌疑人终于承认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并交代了赃物藏匿地点。

  三个大学生主动请缨,再次回到院内,两个男生个子高,摸黑爬上房顶找回宋阿姨被抢的手提包。“包里7000多元现金、手机、房产证等重要物品,一样都没有少。”邓羽菲说,看着阿姨找回了自己的东西,大家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

  返回派出所做完笔录已经晚上十一点了。失主宋阿姨对三位同学的见义勇为感动不已,当场拿出现金表达感谢,并再三询问他们的名字和电话,三人都婉言谢绝了,悄悄返回了学校。

  事后,宋阿姨多方打听,才得知这几个大学生就读于天津师范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11月11日,她特意带着一面写有“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字样的锦旗和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来到学校,找到三位大学生向他们当面致谢。“危急情况下是这几个大学生挺身而出帮我抓住了坏人,而且不图名不图利,他们真让我对现在的年轻人刮目相看了!”宋阿姨说。

  面对突如其来的锦旗和感谢信,王渝琦、王俊方、邓羽菲三位同学反而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其实我们也没做什么,如果没有遇到我们,还是有好心人去帮助宋阿姨的,我们只是做了我们应该做的。”王渝琦说。回忆起当天的情景,王俊方还是有些激动,“平时其实没想到会去见义勇为,但是既然碰到了,就有责任去做,我们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就更有义务去做了。”当问及是否考虑过自身安全时,一向乖巧的小姑娘邓羽菲坚定地说:“其实当时根本没时间考虑太多,就知道一定要把这个贼给抓住!”

  11月20日下午,天津师范大学举行了王渝琦、王俊方、邓羽菲同学见义勇为表彰座谈会。会上分别宣读了和平区见义勇为协会和天津师范大学通过的《关于对邓羽菲等同志的表彰决定》、《天津师范大学关于对音乐与影视学院学生王渝琦、王俊方、邓羽菲的表彰决定》,和平区小白楼派出所民警代表事主向学生赠送锦旗,校学生会向全校同学发出倡议:向王渝琦、王俊方、邓羽菲三位同学学习,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全面发展的有为青年。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高尚情操,天津师范大学的三位大学生面对不法行为敢于挺身而出、毫不畏惧,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学校多年来“德育一体化”育人成效的集中体现。

  推荐单位:教育工委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