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12月) 孔令智
2014-12-26 17: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孔令智是光复道街林古里社区的居民、志愿者。以前,在社区里,很多熟人都叫他老孔,近两年,都称呼他“爱心摄影师”了。能得到这么个“头衔”,他心里也挺高兴的,爱心和摄影师这两个词搭配在一起,说明社区的邻里们,既肯定了他是个有爱心的人,也肯定了他的摄影技术,这正是他看中的,也是他一直用心去做的。

  摄影,是他多年的爱好。但直到2001因病提前退休后,才买了个傻瓜照相机,拍摄点市容市貌、天津美景。后来他感觉自己的摄影技术不行,就到老年大学报了名,专门学习摄影技术,也正是摄影课上老师的一句话,启发了他用镜头传递社会正能量。当时老师讲解道:“摄影有几个作用:一是把美景收入眼底,二是留下人物、风景的美好瞬间,三是宣传社会的真善美,四是曝光不文明现象”,老师的话很对他心思,但如何起到这些作用,他一时也没有个想法。

  2005年中秋,邻居王大爷找到他,让他帮忙给他家拍个全家福,当他把冲洗好的照片给王大爷手上时,看到王大爷和老伴的脸上灿烂的笑容和喜悦之情时,他的心里被触动了,这不正是记录了老百姓的美好瞬间嘛,他心里想,拍摄市容美景只能自己欣赏,不如多给社区里的老人拍拍照,让大家都高兴高兴。从那以后,他在社区里自他推销,专门给老年人拍照,免费给他们冲洗照片,找他拍照的老人也越来越多,他把给老人拍摄的照片分成不同主题:“天伦之乐”是老人和孙辈的合照;“相濡以沫”则是老两口的合影。84岁的蔡大爷,他的老伴儿也80多岁,身体不好只能靠轮椅行走,他到他家为他们拍了一张合照,蔡大爷高兴得不得了,说小孔啊,你的技术好啊,你拍的这张照片,是他这辈子拍的最好的照片了。每当听到邻里的称赞,他的心里真是比蜜还甜。

  后来,他加入了社区里的老年志愿者服务队,别看他们都是老年人,但工作的干劲一点也不输给年轻人。他们每周二上午都集中到一起,集思广益,研究和安排一周的工作。平日里,他们做的最多是这样几件事,一是分成几个组,每天在社区里捡拾垃圾,维护环境,预防隐患,也是给社区居民带个好头;二是把中山公园、北宁公园、南普公园等作为基地,定期去爱绿护绿、宣传环保、文明督导;三是擦拭公交车站牌、交通护栏,美化市容环境;四是每周二下午,到小学校门前充当“临时协管员”帮忙疏导交通,保护学生安全。前来接孩子的家长和放学的孩子看到他们这些带着红箍的老人,也都高兴地说:“看到爷爷奶奶,他也觉得安全了。”

  2009年偶然的一个机会,他帮助记者拍了几张他们老年志愿服务队开展服务的照片,被登到了报纸和网上,队伍里的很多志愿者都买了那天的报纸拿给亲戚朋友看,社区里知道他们这支队伍的人也多了起来。从那以后,他只要出门,就带上相机,不仅拍摄他们的社区、拍摄他们这支队伍的活动,只要了解到哪里有好人好事,不管是三伏还是三九、不论是刮风还是下雨,他骑上车就去找他们,用镜头记录下那美好的瞬间。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些好人好事,他还学着使用电脑,把他拍摄的这些充满正能量的照片上传到“北方网”拍客新闻眼栏目中,上传到他的qq空间中,现在关注他的人越来越多,点赞的人越来越多,为新闻媒体报道好人好事提供了新闻线索,许多记者都称他为“正能量素材库”。

  张胜利,是他们老年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前一阵子,他着实“火了”一把,很多媒体都报道了他义务清理“绊脚栓”的事迹,第一个发现和宣传他的人就是他。今年3月中旬的一天,老张走路时踢上了一个“绊脚栓”,右脚的大脚趾趾甲被磕掉了,整整休养了一个月。老张脚伤一好,就买了钢锯、钳子等几件工具,开始拔除这些“绊脚栓”,孔令智得知时,张胜利已经干了十几天了,金纬路、中山路、华龙道等几十条道路两侧路面上200多个“绊脚栓”都被张胜利清理了,孔令智把他清理“绊脚栓”照片放到网上,受到媒体的关注,也正是媒体的报道,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清除“绊脚栓”的队伍中。

  马文林一家三口都是残疾人,他和爱人都是下肢二级残疾,他爱人还患有严重的哮喘病,儿子马宝龙是智障二级残疾。就是这么一个家庭,让正常人感觉自己都照顾不了自己的家庭,也在尽己所能地做着志愿服务工作。他们每周都拿出几天时间,全家出动,到狮子林大街、新开路等地段,清洗沿途的公交站牌,有时还参加他们的周二校园门口疏导交通的活动。他问他们干这些图个啥,马文林说:“他们一家是都是残疾人,靠着政府给他们的低保金过日子,每月白拿着政府给的钱,他们心里不踏实,只有帮政府做点事,回报社会,他们的心里才舒坦,只要身体允许,他们一家人一定坚持干下去”。他们的照片被孔令智发到网上后,很多媒体也进行了报道,一些爱心人士还对他们一家进行了资助。

  河西区龙江里的志愿者任慧英、韩吉永夫妇照顾受伤独居的空巢老人;红桥区的志愿者李洁美在公园义务护绿宣传环保;宁河县自强不息照顾母亲的中学生马春杰,天津市的好人好事、凡人善举他拍摄了很多,从2005年至今,孔令智电脑里储存的这类照片已经超过了一万张,这是他的一笔宝贵财富,更是他们美丽天津的骄傲和自豪!

  今年,在街道、社区居委会的支持下,由他牵头成立了社区“随心拍摄影小分队”,现在队伍大了,人也多了,但他们的任务只有一个,就是用镜头瞄准善行义举、定格感人瞬间,传播社会正能量,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贡献自己的力量!

  推荐单位:河北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