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12月) 肖建军
2014-12-26 17: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现年40岁的中共党员肖建军,是静海镇二街居民,从事食品个体经营。他多年如一日诚信经营、热心公益事业、奉献社会,从一名普通的个体户到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用行动谱写了光彩的人生履历,留下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几年前,肖建军在二街早市租下一间门脸儿,从事食品经营。自打那时起,他就给自己定下规矩:绝不经营假冒伪劣产品,不欺骗顾客;薄利多销,让利给消费者;诚实待客,童叟无欺。多年来,他本着不懈努力、艰苦创业的吃苦精神和不图享受图发展的经营宗旨,不断扩大规模,生意日渐兴隆。

  生活中的肖建军为人诚恳、热情、乐于助人,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他总是及时伸出援手,颇有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大侠风范。

  有一次,肖建军正在早市打理自己的生意,忽然听到一个老人大喊:“抓小偷,快抓小偷!”抬头一看,一个男青年正慌慌张张地跑过来。见此情景,他丢下手里的工作,二话没说就追了上去,最终在一个胡同里抓到了小偷。面对小偷的苦苦求饶,他不为所动,并和失主及现场群众共同将小偷送到公安机关。

  还有一次,肖建军在新华路超市门口经过,看到有个20多岁的小伙子围着门口的电动车溜达,形迹非常可疑,于是就留心观察。果然,就见这个人弯下腰,打开了一辆红色电动车的车锁,然后推着就跑。肖建军大喊一声:“站住!”小偷见状把车一扔撒腿就跑。肖建军飞快地冲上前抓住小偷的衣领,与小偷展开搏斗,最终制服了小偷。这时电动车的女主人也出来了,看到肖建军帮她抓住了小偷,特别感激。这时,有群众拨打了110,民警赶到把小偷带走了。

  像抓小偷、跟坏人坏事作斗争的事情对肖建军来说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了。每一次,他都奋不顾身,及时出手,从来没考虑过自己的安危。肖建军说:“同犯罪分子作斗争是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虽然我现在只是一名预备党员,但我时刻会用一名真正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肖建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09年夏天的一个下午,大约两三点钟,肖建军路过静文路独流饭店,正巧饭店因为电线老化突然起火。当时,黑烟滚滚,火苗嗖嗖往上窜,眼看火势越烧越旺,如果不走赶紧灭火,大火蔓延下去,不仅这个饭店毁了,周围很多建筑都要遭殃,后果不堪设想。这个时侯,肖建军丝毫没有犹豫,从别人手里接过灭火器就闯了进去。进去以后,发现饭店厨房里全都是火,冰箱、冰柜、案板、窗户、房檩都着了。饭店老板正在房顶上用水龙头喷着火苗,老板娘吓得坐在地上直哭。老板说厨房里有两罐煤气,都是新灌装的,相当危险。于是,他冲进厨房,迅速用灭火器排除了隐患。当时屋里火势很猛,又有浓烟,呛得人喘不上气来,一个灭火器根本不够用。为此,他来来回回大约冲进去五六次,用了好几个灭火器才控制住火势,待消防队赶到,最终把火扑灭了。

  肖建军奋不顾身见义勇为的行为,受到群众和社会的广泛好评,公安部门也多次给他颁发见义勇为证书和奖章,县公安局领导曾亲自来到他做生意的门脸儿,鼓励他继续努力,把这种精神发扬下去。

  肖建军说:“我这个人就是这样,觉得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只要自己有能力,就一定要帮忙,这样自己心里也感到特别踏实!”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静海镇二街村委会就在门口摆下捐款箱,接受村民自愿捐款,肖建军立即捐了1000元钱。当时,二街党支部书记魏志忠说:“建军,好样的!”除此以外,他还曾多次参加各种形式的社会捐助活动,从没有想过要留个名什么的。

  平时,只要遇上别人有困难,肖建军都是能帮一定帮,给别人行个方便,解个难处。周围的邻居,谁家有事,只要招呼一声,他都会放下手中的活儿,先去给邻居帮忙。因此,大伙对他评价都很高。

  有一次,静海镇二街复兴街的下水道堵塞了,得知情况后,他二话没说,主动钻进下水井里去掏垃圾。井里的臭气熏得他头晕恶心,但他仍然坚持着,一直到把堵的地方疏通为止。

  在打理自己生意的同时,他总是自觉帮助市场管理员维护环境。下雪天,带头带动周围商户把积雪打扫干净,方便大家行走。

  肖建军做人厚道,热心帮助别人,做生意讲诚信,实实在在,在社会上做了不少好事。这一切,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去年7月,肖建军经过组织的严格考察,终于成为一名正式共产党员,圆了自己多年的党员梦。

  肖建军说:“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心里十分高兴和激动,但同时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和担子更重了。今后我一定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作一名人民满意的优秀共产党员。”

  这就是肖建军,一名普通百姓的情怀。我们希望更多的“肖建军”涌现出来。

  推荐单位:静海县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