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12月) 张宝海
2014-12-26 17: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宝海,在华明街第七社区活跃着的一位慈祥老人。

  他时而带领骑行爱好者行进在广场、街道,时而穿梭在社区楼群里清整、打扫,时而又出现在居民家中调解纠纷、化解矛盾。他就是社区志愿者张宝海,一个乐于助人、不知疲倦的热心人。

  服务新家园

  张宝海曾是地地道道的农民,随着华明新市镇的建成,他欢欢喜喜地搬入了环境优雅的社区,住上了干净舒适的楼房。眼前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令张宝海由衷喜爱,也分外珍惜。他像一个忠实的守护者,默默地为家园服务。张宝海在社区里担任楼长,他十分重视社区环境的维护。村民们刚搬入楼房时,需要改变一些原有生活方式,迅速适应社区生活。张宝海便认真做好宣传工作,从车辆有序停放、垃圾定点处理、小区设施维护、公共场所秩序等小事开始规范,逐步提高要求、扩大范围。同时,张宝海也以身作则,凡是要求居民做到的事情,他自己首先做到,而且做好。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周围邻居们都养成了自觉维护周围环境的良好习惯。在张宝海的眼中,一个社区就是一个大家庭,每一位居民,都是自己的亲人。冬天下雪以后,他早早起床清理积雪,为大家清扫出一条出行的通道;夏天大雨过后,他在积水处垫上碎砖,搭起一座“爱心桥”……这点点滴滴,看似无意,却深入人心,体现了张宝海对新家园的热爱以及对邻居们深厚的感情。

  协调邻里情

  张宝海还是居委会的义务调解员。由于他性格温和,待人真诚,又善于替他人着想,居民家庭内部或邻里之间发生一些小矛盾、小纠纷,都愿意请他出面协调解决。张宝海说:“其实人和人之间并没有多大的矛盾,处理得好,小事就能化无,处理不好,也许就会酿成大祸。”的确如张宝海所说,他每天接触到的,就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比如有些居民喜欢养狗,住在平房的时候,习惯了散养,如今搬进楼房,还是把楼道当成自家庭院,放置供宠物大小便用的沙盘。住在对面的邻居对此十分不满,出面交涉后仍不见效果,便气愤地找到张宝海,请他帮忙做做工作。张宝海在宠物主人出门遛狗的时候找到他,边夸他家狗狗聪明漂亮,边提出在楼房养宠物的一些要求,并“推己及人”地使对方学会体谅他人的感受。这位邻居认识到了自己的不妥,回去之后马上把沙盘拿到了自己家的阳台上。就这样,一场剑拔弩张的邻里纠纷,在张宝海的巧妙沟通之下化解了。像这样的事情,张宝海不知做了多少,虽然辛苦些,但看到邻里和睦相处,小区呈现一片和谐幸福的景象,他十分满足。

  成立骑行队

  张宝海是一个自行车运动爱好者,他退休后便加入了“天津市夕阳红骑行协会”,经常参加协会组织的骑行活动。远到拉萨,近到蓟县,都有他留下的足迹。通过此项运动,张宝海开阔了视野,愉悦了身心,身体素质也有很大程度的提高,可谓受益匪浅。在自己享受骑行快乐的同时,张宝海没有忘记社区里的老年朋友们,他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自行车运动中来,让大家和自己共同受益。在第七居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张宝海成立了“华明夕阳红骑行协会”。在协会成立初期招募会员时,许多人都对自行车运动不够理解,只有一两个人尝试着报名参加。为了增加居民对自行车运动的认识,张宝海以自己为例,向周围的老年朋友们耐心介绍自行车运动的益处,并把自己这几年骑行到各地的照片拿出来给大家观赏,以提高大家参与的积极性。在活动方式上,他也颇费了一些心思,将挖野菜、劈芦叶、开垦闲散地等农村特色活动与骑行运动结合起来,增加了活动的趣味性。在张宝海的努力下,骑行协会的队伍逐渐壮大起来。目前,“华明夕阳红骑行协会”已经正式注册,并拥有会员23名。

  “帮助别人是一种习惯。”这是张宝海常说的一句话,他自己就是这样的人。现在,他正在准备筹建一支规模更大些,能代表东丽区的骑行队,让更多的老年朋友们在运动中享受健康快乐的晚年。

  推荐单位:东丽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