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12月) 金美玉
2014-12-26 17: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71岁的金美玉家庭负担比较重,爱人患有冠心病,儿子和儿媳都是下岗职工,现在在外面打工,工作都比较忙,只能把上小学五年级的孩子留给金美玉照顾,即使生活负担重,金美玉也从未停止过帮助身边的人。不久前,笔者来到天津市和平区南营门街香榭里社区,性格外向的金美玉正要去探望社区独居老人刘景芝。刘景芝是金美玉与社区独居老人“结对子”的帮扶对象。笔者跟随金美玉刚踏入刘景芝的家,82岁的刘景芝老人就像孩子一样,脸上立刻绽放出笑容,迎上前并拽住金美玉的手说:“美玉,上次你给我的唱片里的歌曲我都学会了,一会儿我唱给你听。”金美玉今年已71岁,早在2004年年初,就被大家推荐为香榭里社区志愿服务队长,十多年来她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从未间断,而她也持续帮助着社区里生活上遇到困难的邻居。

  2009年9月,香榭里社区银行里小区17门的一户居民家中不慎失火,金美玉第一时间报警求助,很快消防队赶来并及时扑灭了火。随后,失火的一家人所遭遇的不幸,让金美玉内心一直无法放下,她帮着这家人打理好火灾后的生活,本来退休金就不多的金美玉向这户居民送去了100元钱。“我真没想到,我这为了给自己解心病的100元捐款,却带动了小区很多邻居向这户居民伸出了援手,最后大家一共捐出了6487元,帮助这户居民解决了生活上遇到的难题。”回想起当时居民们自发踊跃捐款的一幕,金美玉的眼眶里还闪出激动地泪花。对此,居民说:“人家金姨,是我们社区的好人。我们都愿意跟着她去做社会志愿服务活动。”有了居民们的认同,金美玉对自己的这份志愿服务工作更加上心。为了对社区里的生活上有困难的独居、孤寡老人进行日间照料,她带着其他退休老人组建了“以老扶老”的帮扶队。

  今年3月,香榭里居民张文外出办事,将93岁的失能老母亲独自留在家中。不料,因在途中遇到突发事件,当晚张文无法回家,便委托帮扶队代为照管她的母亲。当金美玉与帮扶队队员张阿姨打开张文家房门时,一股难闻的臭味迎面而来,床上、地上都是老人的大小便。金美玉二人二话没说,为老人擦屎擦尿、换洗尿垫和衣服,整理房间,然后又给老人喂水喂饭。直到凌晨,见到老人安稳睡下,她们这才放心离开。随后的三天里,老人的吃、喝、拉、撒、睡金美玉就全承担起来了。事后,为了感谢金美玉,张文买来礼品送到金美玉家里。但被金美玉婉言谢绝。最后,张文只得写了封感谢信送到社区居委会,来表达谢意。

  今年6月的一天,金美玉和帮扶队队员张凤兰到银行里14门的82岁的郭文琴老人家探望,得知老人有个20年始终未了的心愿:她所居住的房子,因与房屋产权单位的一场纠纷,始终没拿到房产证。后来该产权单位解散,至今无法补办房产证。在随后的一个月里,金美玉和张凤兰冒着酷热四处奔走,终于从一位老居民口中才得知,该房屋产权单位的“留守”办公地址。又几经往返,金美玉最终帮郭文琴办领了房产证。当郭文琴接过房产证感动得直掉泪:“没想到我这老婆子20年未了的心愿,被你们给了了,我真不知该怎么谢你们。”

  金美玉的口头禅是:“我做好事儿从来就不怕忙,忙着比闲着能让我高兴。”香榭里社区居委会负责人说,像这些助人为乐的事情会随时发生在金美玉和她的老伙伴的身上,“金美玉在香榭里社区做社区志愿者十余年,用她的爱心、热情和善良带动更多社区居民践行着文明,而她获得的是‘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快乐人生。”

  推荐单位:和平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