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12月) 陆秀英
2014-12-26 17: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陆秀英,女,56岁,中共党员,河北区建昌道街三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多年来,她立足本职,兢兢业业,奉献在社区,为社区美丽和谐贡献了力量,得到了社区群众的广泛认可。2014年她当选了河北区“五好楷模”——建设家园好模范。

  2008年1月担任三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以来,陆秀英在社区岗位上,与居民群众融为一体、打成一片,亲如一家人,社区的群众都亲切地称她是“主心骨”,是建设家园的“好模范”。

  陆秀英作为居委会主任,她深知“打铁必须自身硬”,为了带好班子,当好社区2624户,7886人的“主心骨”,她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了解政策、吃透精神、夯实功底,争当多面手。为了加强社区建设,她们整合资源,先后组建了社区宣讲团、文明督导队、党员服务队、学雷锋小分队、社区巡逻队、三和艺术团等志愿文化服务团队伍,他们活跃在社区,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文明督导、环境卫生清整和群众文化活动。现在,社区中天天有歌声,月月有演出,节假日、纪念日还开展专题汇演,用喜闻乐见的形式来感染群众、感召群众,整个社区总是洋溢着欢声笑语,显现出温馨和谐的氛围。

  作为社区党委书记,一名老党员,她始终牢记宗旨意识,把服务群众当做第一任务。面对社区年久失修、路灯不亮、路面破损严重等问题,她向上级反映,积极与区房管局和旧楼办协调,几经周折,终于把三和社区提前纳入旧楼区改造计划。旧楼区改造时间紧、任务重、难题多,她患有颈椎、腰腿骨质增生,犯起病来疼痛难忍,为了不耽误工作,她经常是吃着止疼片、贴着膏药,咬着牙坚持工作。她带病入户向居民宣传旧楼区改造政策,让居民群众了解旧楼区改造是“民心工程”,是惠及百姓的好政策,争取社区居民的支持和配合。改造中,遇到施工方与群众,群众与群众发生矛盾,她都积极的进行调解。比如,在地利园上下水改造中,施工方要求一个楼门1-6楼住户全都同意改造,他们才能进场施工。49门因为101这户不同意改造,致使施工队不能进场,楼上居民意见很大。陆秀英找到楼栋长了解情况,原来101住着一个开出租车的小伙子,房子刚装修不久,还改了独立下水,因而不愿意让工程队砸开地面施工。她找到施工队,咨询他们有没有破坏小一些的施工办法,在得知挖开101这户地面铺设管道是最佳施工方案时,她决定给小伙子做做工作。由于住户是个出租车司机,每天早出晚归的见不着人,她一天晚上,足足等了2个多小时,才见他回来,耐心的劝导他说“小伙子,你看咱们小区的房子年久失修,上下水管都生锈、老化了,下水道一堵塞,污水就外溢,臭气熏天的,这样的环境,你也不喜欢不是?现在政府出钱给咱们更换下水道,咱们的配合啊……”。小伙子说:“我也愿意配合,可您看看我这心装修的,刨了地面有的重新铺好,我的损失谁管呢。另外我是开出租的,少跑一天活就损失一天的钱,我自己一个人住,也没法盯着施工,不行咱就别修了,凑合着吧”。知道了小伙子的难处,陆秀英一方面跟楼里的居民商量大家出钱给101做拆改后的恢复,一方面跟小伙子承诺帮助照看施工现场,保证家里什么也丢不了,保证能恢复成原样,争取了小伙子的理解。就这样,下水道换好了,她还请人恢复了装修,帮着小伙子收拾了屋子,小伙子也很满意。楼里的居民都说“陆主任,让您受累了,我们太感谢您了。”几个月的小区改造,这样的事几乎天天都有,她和居委会的一班人,真是跑断了腿、累折了腰,但换来了社区环境的变化,换来了居民群众的满意,她们觉得付出的一切都值得。

  社区工作就是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在“三家”入户走访中,发现有困难的家庭,她们就记下来,设法给予帮助。家住天时园4号楼14门的居民严锡凤今年65岁,老伴去世,退休金不多,女儿还患有精神病,生活比较困难。为此,她们与严锡凤家建立了帮扶对子。经常带着志愿者登门看望、打扫卫生、送去慰问品。她们做的事情不多,送去的钱、物也不多,但她们的真心打动了闫大娘,她说“居委会这么照顾她们,她也要为社区出把力,做点好事,回报社会”。从那时起,她坚持清扫楼道、协助收清洁费、发放鼠药,为居民服务。在严大娘的感召下,社区里的居民都能自觉维护公共卫生,积极参与家园建设。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几年来,小区环境越来越好,居民对她们的满意程度越来越高,社区和陆秀英个人也获得了很多荣誉。但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她要继续带着社区一班人,引领着社区居民,努力把三和社区打造成文明、和谐、友善的美丽社区,让精神文明之花在这里美丽绽放!

  推荐单位:河北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