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12月) 胡术云
2014-12-26 17: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宁河特殊教育学校,是一个有爱心的团队,这里有很多让人感动的人和事,其中最让人敬佩的是胡术云老师。她今年44岁,1989年毕业于天津市第二幼儿师范学校,1991年从事特殊教育工作,在这个特殊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了23年。作为一名特教的老师,她始终深爱着自己的本职工作,无怨无悔;甘于平凡、执着坚守。从教二十余载,她用尊重的方式与家长沟通,为他们排忧解难。用爱的阳光打开特殊孩子的心门,照亮他们的人生之路。

  一、在爱心中求快乐

  爱心是干好特教工作的重要保证。胡老师从事特教工作开始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教育好这些特殊的孩子。让学生们平等、快乐的生活。二十多年来,她始终怀着一颗爱孩子的心,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们。对家庭贫困的特殊孩子,经常为他们买早点、买水果,还为他们买表演服装;新学校

  建成后,她和同事又一起资助一个贫困学生。对自理能力差的学生,她会经常帮他们洗手、洗脸、剪指甲、擦鼻涕。一年级的新生把大便拉在裤子里,她也会主动帮他们清洗干净。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的真谛在于爱。她的班里有个父母刚离异的学生,他的情绪很不稳定,总是与老师、同学作对,后来,她发现同学一提到妈妈时他就流眼泪,见到这种情形,她及时进行家访,与他的妈妈取得联系,让家长来看望他,并鼓励他表现好就能看到妈妈。这以后他的情绪稳定多了。在平时,胡老师也像妈妈一样关心、照顾他,给他以更多的呵护。现在,这个学生已经毕业,做了一位环卫工人,已经能自食其力了。

  送教的家长评价胡老师是一个好老师。她从不嫌脏,为生活不能自理的孩子擦口水、帮助他们大小便。送教时有一个语言障碍的智障学生,他每天都盼望“师师”能来,他发音有困难,把老师叫为“师师”,有一次,她和同事刚到学生家门口,他的妈妈急忙说:“老师您可来了,您看我在水里摸的小田螺,说什么也不给我们吃,说是给“师师”吃。正是用这样令人敬佩的师德、奉献教育的执着、以及富有同情心的个人魅力,胡老师深深打动了她的学生和家长。现在,好多已经毕业的学生都不愿离开学校,他们舍不得离开胡老师。有个学生把她的照片存在手机里,没事的时候,就拿着手机看。毕业的学生也经常来学校看望她,他们有的已经结婚生子了,但他们仍愿意和她倾诉家里的事情,在交流中,她会教他们正确的处理方式,每次她们走的时候他们都依依不舍。家长们说:“除了我们之外,孩子们最亲近的人就是老师了”。她笑着说:“教育需要爱心,这些特殊的孩子更渴望关爱,作为特教的老师就应该为他们奉献爱心”。

  二、在耐心中求进步

  这些特殊的孩子,接受知识能力差,在教学中,胡老师做到因材施教、循循善诱,为每个孩子制定了个别教育计划。教孩子们看口型发音,手把手教他们写字,不厌其烦,直到他们学会为止。为了参加天津市特殊儿童艺术节,她给孩子们排练太极功夫扇《中国功夫》,这期间不知流过多少汗,说过多少话,吃过多少苦;多少不信任的目光,她始终不放弃,不抛弃一个学生,经过数以万遍的耐心辅导,最后演出的节目获得社会各界的好评,并获得了市级三等奖,同时在华夏未来艺术节闭幕式时进行演出。回来在芦台大

  剧院演出时,家长们在台下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他们在心里深深地感谢胡老师。是胡老师的付出与努力,为他们的孩子赢得了做人的尊严。

  三、在责任中求发展

  爱与责任是新时期师德之魂,没有责任就办不好教育。胡老师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呼吁社会各界都来关心这些残疾儿童,努力改善孩子们的生活条件。面对一个个遭受磨难的家庭,她无怨无悔地用责任铸造希望,不但自己尽自己的所能去帮助他们,还动员一切社会力量帮助他们。新学校建成后,她利用亲属关系带动各有关部门为学校筹措助学资金,宁河电力几个部门先后来到学校为孩子们捐款捐物,并派志愿者参加孩子们的活动;宁河机井服务站也为学校送来善款。她还利用微信朋友圈成立爱心妈妈团,先后资助了六名贫困学生。在她的带动下,现在有更多的人来关心这些特殊的孩子。她始终坚信,只要人人都献出爱心,世界一定会变成美好的人间。

  四、在实践中求成长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胡老师扎实的工作,得到了领导的赞赏、同事的认可、家长的好评。多次获“天津市残疾人之友”称号;被选为“全国社区建设实验区智力残疾儿童康复技术骨干”;2010年获“天津市第四期特殊教育继续教育优秀学员”称号;2010年论文《探索特殊教育之路——音乐的奥妙》获全国第四届现代特殊教育论文三等奖;2010年入选“天津市特殊教育市级骨干教师”;2011年论文《浅析音乐在特殊教育中的作用》获天津市中小学第十三届教研教改成果三等奖;2013年论文《多媒体在特殊教育音乐课堂上的运用》获县级二等奖;2013年她承担的县级课题《特殊教育中音乐与其他学科课程教学整合的研究》顺利结题;2013年获“天津市残疾儿童艺术节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13年获“宁河县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称号;2014年获“交通银行特教园丁奖”称号;。

  胡术云老师一直用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的四心的教育理念,来爱护教育每一个学生,用无私的爱去帮助他们、感化他们,与这些特殊的孩子荣辱与共,做他们喜爱的老师、知心的朋友。电视台采访时,她说:“我虽然没有桃李满天下的自豪感,但看到我的学生们能融入社会,能自食其力的生活,我就觉得我的事业是伟大的、幸福的”。

  推荐单位:宁河县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