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1月) 张克艳
2015-01-28 14: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他是一名偏僻乡村的卫生所医生,始终把治病救人作为自己的天职,把病人当成自己的亲人,满腔热情地为乡亲们疗疾治病,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济世情怀,用深情的付出和热情的服务赢得了村民的信任。他就是静海县王口镇北茁头村村医张克艳。

  张克艳出生在一个乡村医生之家。小时候,父亲身背药箱为乡亲们看病拿药的情景曾是耳濡目染,父亲走村入户救死扶伤的行为深深影响着他,他决心长大后要像父亲一样,做一名能够为乡亲们减轻病痛之忧的医生。

  2000年,初中毕业的张克艳便捧起父亲收藏的医学宝典和民间处方,一边学习,一边探索。为了实现自己做医生的梦想,他借钱报名参加了静海卫生学校举办的中西医进修班,顺利通过了资格考试。2005年,他如愿成为了一名乡村医生。

  为了更好地为乡亲们服务,除了父亲的教导和传授,他还积极参加卫生系统组织的各种医学知识培训,遇到不懂的问题,虚心向镇卫生院的医生们请教,不断补充自己的医学知识。多年来,张克艳凭借自己的执着追求和不断探索,诊断病情的能力和医治疾病的水平不断提高,成为乡亲们信得过和离不开的好医生。

  近年来,随着村卫生所预防保健和诊疗服务工作越来越规范,特别是社区十八项服务的启动,张克艳的卫生所就更忙了。辖区60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管理,30岁以上育龄妇女的疾病筛查,12周岁以内儿童的疾病预防保健,这些工作让他每天都忙到夜里很晚,十分劳累。即便如此,只要村民一声呼唤,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他从不推辞,随叫随到。

  乡村医生,医术不一定很高,但必须情系乡亲,尽职尽责。2010年4月的一个深夜,一阵急促的电话声把他从睡梦中惊醒。从电话里得知,本村张克伟家的孩子突发高烧,嘴唇发紫,伴随抽搐,全家人不知所措。张克艳意识到情况的危急,毫不迟疑地背上药箱,及时赶到病人的家中,经过细心查诊有效治疗,使病症得到及时控制,孩子转危为安。去年冬天,夜里1点多钟,村民张宝月心脏病突发,打来电话求助,当时病人已经没有了说话的力气,基本进入昏迷状态。幸亏张克艳及时赶到,凭借丰富的医疗经验,及时对病人进行了强心救治,从而挽救了病人的生命。对于张克艳来说,从医9年的日日夜夜,像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用张克艳自己的话说:“作为一名乡村医生,最大的责任就是保证乡亲们的健康,最起码的义务就是保证随叫随到,最重要的前提就是必须把每一位村民都当做自己的亲人。”

  乡村医生,贡献不一定多大,但必须全心全意,无愧于心。村孤寡老人看病不是缺钱就是无人照顾,每逢这些人找到张克艳看病,他总是仔细认真地为老人讲解病情,耐心细致地告诉老人药物怎么服用。对经济困难的老人总是减免医药费。他说:“老人们生活不容易,生病以后更困难,我要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不仅让他们的身体早日康复,还要让他们有一个好的心情。”

  平时,张克艳除了在卫生室接诊看病,还经常带着听诊器、血压表,背上药箱,走村串户,为父老乡亲们解除病痛,讲解健康知识。经过多年的努力,村民们的健康保健意识普遍增强。过去有病不求医、搞封建迷信的现象基本没有了,往年的多发病、常见病、地方病也得到了有效控制。

  推荐单位:静海县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