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1月) 于双奎
2015-01-28 14: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于双奎同志是宁河县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二科科长。他始终聚精会神抓办案,公正执法树形象,团结干警创佳绩。十年来,全科干警(共计6人)在他的带领下,查办贪污贿赂案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下面数字是他付出心血、汗水和智慧的真实体现。

  立案数位居全局办案之首。共立案查处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86件,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

  办案质量创历史最好。所立案件中副处级以上要案4件,挪用国家征地补偿款786余万元、500万元、300万元特大案件及贪污国家征地补偿款200余万元特大案件1件;行贿30余万元案件1件;公安干警受贿案件2件。

  实刑率、高刑率、有罪判决率创历史新高。所诉案件全部为有罪判决,其中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以上案件3件3人;7年以上有期徒刑3件3人;4年以上2件2人。

  一、创新思路,谱好“四步曲”

  在反贪局已担任10年侦查科科长的于双奎深知,办案数量能否上得去,反贪工作能否打好翻身仗,关键要有好的思路。年初,他紧密围绕院、局总体工作思路,分析历年办案的得与失,遵循并完善了院反贪局提出的“四步走”工作思路:

  一是第一季度要高起步。新年伊始就率领干警紧罗密鼓,抓案源、摸线索,掀起办案高潮,实现开门红。

  二是第二季度要迈好第二步。他紧紧抓住四五六月份的黄金季节,带领全科干警展开办案攻势,抢时间,争速度,坚持快立快结快诉,有效地推进了办案工作。

  三是第三季度要走实第三步。面对七八九月高温多雨、不利办案的季节,他带领干警战酷暑、斗风雨,进一步完善证据,保持了办案的良好势头。

  四是第四季度要收好第四步。在前三季度办案侦查工作的基础上,他一方面带领干警做好结案扫尾工作,做到当年立案当年结案,不留尾巴工程。另一方面他组织干警抓案源储备,积极谋划明年,为新的一年办案工作实现良好开局打好坚实基础。

  二、坚定信心,勇破办案难

  众所周知,查办职务犯罪工作不仅难在犯罪手段愈来愈隐蔽、狡猾、高明,反侦查能力越来越强,说情干扰之风愈加之重,而且还存在发现线索难、突破口供难、获取证据难等境况。面对办案之难,于双奎和他的一班人并未退缩,而是迎难而上,集全科之慧研究破解招法,聚全科之力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工作中,他频出鲜招,勇破“五难”:

  一是拓展视野,勇破案源难。更新办案理念,变坐等办案为主动出击,深入有关单位搞调研;加强横向联系,建立与公安、纪检等部门联系沟通协调,线索移送机制;注重深挖细查,不放过细枝末节,以案带案、挖窝案、带串案。如在查办某村书记贪污国家征地补偿款200余万元的特大案件中,因该案犯罪嫌疑人在案发前畏罪潜逃后于异地自杀身亡,犯罪线索中断。但于双奎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而是穷追不舍,通过在银行系统查询嫌疑人以及亲属、其他相关人员的存款及录像资料,发现该村会计有贪污嫌疑,经多方查证审讯,使其如实交待了贪污事实。又如,在办理某局干部受贿案件时,充分把握其犯罪心理,运用讯问技巧,迫使其交待了司法机关未掌握的另一名副处级干部受贿事实,达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通过上述方法共获取有价值的线索30件,经初查成功立案22件。

  二是运用谋略,勇破口供难。注重讲究讯问技巧,运用侦查谋略,借鉴成功案件,突破嫌疑人口供、固定其口供。如办理一副处级干部贪污要案时,该嫌疑人在部分犯罪事实上反复翻供,为迫其就范,充分借鉴一典型案例,运用其方法,让嫌疑人最终认罪。

  三是多措并举,勇破取证难。一方面针对几个受贿案件的部分证据来源均在外省市的特殊情况,十几天三次往返于山东,河北等地、采取到住处蹲堵查询单位等方法,获取证人证词。另一方面针对行受贿双方一对一、行贿人又有求于受贿人、存在惧怕心理不愿出证的实际情况,周密拟定取证和讯问提纲,加强政策攻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打消行贿人的畏惧念头,从而获取有利的证词。

  四是刚直不阿,勇破说情难。由于受地域限制,办理的多个案件为机关干部或副处级以上公职人员,加之关系网错综复杂,说情干扰自然少不了。但于双奎硬是凭一身正气,退却了一批又一批说情者。如在办理县教育局教育科副科长杨某某,芦台四中副校长张某某,芦台一中副校长刘某某受他人之托收受巨额贿赂,为拥有虚假红印、蓝印户口学生挂学藉案件中,有关部门的领导,朋友曾通过各种关系渠道找他说情,请求“放一马”或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以保嫌疑人的级别、职务、公职。这些人中很多曾是于双奎过去的老领导、老师。在情与法的面前,在主管检察长的支持下,他硬是不为情所动,顶住巨大压力,对说情人从法律角度进行耐心细致的解释,让他们尽量多理解、多支持办案工作。就这样,说情者一一被他说服。最终法院全部认定犯罪指控,嫌疑人全部被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其中两人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以上。

  于双奎不仅力排说情干扰,还坚决拒收请托人礼品礼金和请吃,做到拒腐蚀永不沾,廉洁办案。如在办理某镇经管站站长挪用公款一案中,当场拒收请托人现金数万元,合计拒收礼金数十万元。

  五是内部挖潜。勇破人少难。于双奎所在的侦查二科共有2名办案检察员,其他为书记员。面对全年办案量大、大案要案多且案情复杂的实际,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始终在一线指挥,亲临一线办案,不但亲自拟定侦查计划,而且亲自参与讯问、制作笔录,用自身的作用影响、带动大家。为抓住办案时机,把握主动权,确保案子快立快结,他常常吃住在院里,十年来累计加班了二百余个工作日,如在办理教育系统受贿案件中,因家住天津开发区,接到案件后,于凌晨12:00赶至宁河,并亲自讯问嫌疑人,突审12小时,突破嫌疑人心理防线,交待了部分犯罪事实。后迅速立案、采取刑拘措施,又继续审讯十几个小时,使嫌疑人最终打消侥幸心理,如实供述了自己的全部犯罪事实。

  三、打造精品,案件质量至上

  于双奎始终把案件质量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说在嘴上,视质量为办案的生命线,他对每一起案件都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确保所办案件个个都是精品,件件都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办案中始终做到坚持立案高标准。对所办的每一起案件在初查立案前,都严格按照立案标准,召集全科人员集体研究讨论,进行集体把关,决不随意拔高立案标准、马虎凑和立案,确保适用法律、程序正确、定性准确、事实确凿无误。坚持证据严要求。强化证据意识,把证据作为为侦、捕、诉核心,注重在完善固定证据上下功夫,认真审核每一个证据,反复比较、甄别,排除疑点,达到供证一致。坚持内部重制约。对拟提请逮捕和移送起诉的案件,他不仅把好每一道关口,而且主动邀请侦查监督、公诉科办案人员为案件把关诊脉,指导规范侦查,由此保证了立得住、捕得准、诉得出、判得了。

  四、坚持打击与预防相结合,化解社会矛盾,所办案件进津京上访为零。

  宁河县是一个农业县,农民所占人口比例为全县四分之三。在职务犯罪查办过程中,“有职务”的犯罪嫌疑人和基层人员、特别是农民的矛盾突显。因此在办案中,于双奎把预防和打击犯罪和有效地化解社会矛盾有机的结合起来,并以此作为一项最基础工作,确保办案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注重调动和整合一切有利于化解社会矛盾的司法资源,形成工作合力。

  他坚持以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办案,努力化解老矛盾,有效预防新矛盾。坚决杜绝因执法办案不当激化矛盾或引发新矛盾的现象发生。他要求自己及科室办案干警执法办案要有宽阔的视野、活跃的思路、严谨的作风、灵活的方法和负责的态度。要全面了解围绕法律问题的其它社会矛盾,更加细致地分析、研究案情,找准执法办案的最佳切入点,实现办案效果的最大化,做到依法、积极、稳妥。例如在办理某镇经管站站长李某某和某村支部书记张某某共同挪用公款500万元的窝案中,因嫌疑人挪用的是国家拨付的村集体土地流转资金,老百姓没有得到及时发放,部分百姓得知消息后,情绪激动,数百人准备集体性上访。于双奎通过上访内部有关人员得知情况后,迅速调整办案方向,在安排办案人员加大力度、调取固定证据的同时,把主要精力放在迅速查询挪用资金去向,封存资金实际使用人的相关账户,并采取有效的法律措施,控制资金使用人,以防止资金流失,并亲自和村民代表洽谈,安抚群众情绪,承诺短时间追回属于百姓的土地流转金。通过数天的努力,使百姓没有受到任何的损失,并使犯罪嫌疑人得到法律惩处。协调并帮助县、镇有关部门及时、有效地化解了这次严重的群体性上访,化解了矛盾,使此案的社会效果突显。又如,在办理民政局干部陈某某伙同教育局干部杨某、张某和公安民警王某某、张某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为外省市有关人员办理学生假蓝印户口一案中,由于受骗家长涉及河北省、山东省等外地省市数十人,而且涉及学生来年高考没有学籍,相关受害人怕影响孩子高考,情绪极度激动。于双奎率领科室干警,积极协调学校、教育局、本市公安局户籍管理部门和学生家长,用最短时间妥善安排处理涉案学生学籍问题,确保了学生按时参加高考,得到了多省市学生家长的认可和赞扬。

  在于双奎同志任侦查二科科长十年间,侦查二科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荣获市级先进集体八次,个人荣立三等功一次、天津市反贪系统优秀侦查员称号、出席院、市级先进个人三十余人次。

  推荐单位:宁河县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