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1月) 张振亚
2015-01-28 14: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振亚,史各庄镇中学校长,从教33年。

  33年来,张振亚坚守在他热爱的学校,用责任与担当铺就了乡村教育的阶梯,用知识和爱心耕耘着孩子们的未来。凭着热情和执着,践行着自己的办学理念,再苦再累,无怨无悔。比起成就,他的坚守同样动人;比起声誉,无私的奉献同样耀眼。他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诠释着最光荣的职业内涵。

  9月1日新学期开学,史各庄镇中学校长张振亚没能像以往一样在升旗仪式上给予新学期寄语,此刻的他,正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忍受着胃癌剧痛的折磨。消息传来,师生们的眼睛湿润了。大家都明白,如果不是夜以继日的忘我工作,张校长的胃病也不会拖成胃癌,他是累病的,累垮的……

  从不放弃一名学生

  1981年,张振亚大学毕业,当了一名普通的农村数学教师。史各庄镇中学教学主任王军说:“农村孩子基础薄弱,但是他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经常备课到深夜,有时一道数学题可以找到四、五种解题方法,让每个学生都能听懂、学懂。他教过的班,成绩一直是第一。”

  这一干就是33年。从教师到年级主任、教导主任、副校长再到校长,在学校很多老职工看来,张振亚虽然当上校长,其实也是接了个“烂摊子”。

  2003年,史各庄中学教学成绩正处在下滑期,生源流失非常严重,升学率低,教师人心涣散,家长意见大。这样的境况,对别人也许是负担,但在张振亚眼里却是动力,他一上任就确立了“发展、提高、不放弃每一个学生”的办学理念。

  每个学期,他都要随机听课100多节,然后给教师肯定、鼓励,更多的是指出不足,并在授课、与学生沟通等方面给教师一些建议,提高教学水平。针对9年级毕业班,他推行了小班教学,让每个学生得到最充分的关注。在校园里,经常能看到他的身影,有时在修理桌椅,有时在打扫校园,有时检查水电设施……每天早上,他都坚持站在校门口,微笑着迎接师生们的到来;每天晚上,他又站在校门口目送着师生们平安离校。11年如一日,这都是定格在师生们心中最美的画面。

  学校教学条件不好,常常面临教育经费紧张,他专门开会要求全体师生要过穷日子,他说:“要用最小的成本,做有限的大事。”小到一张纸、一度电都提倡师生注意节俭。2012年冬天的一个下午,学校暖气地下管道由于年久失修冻裂了,为了节省开支,张振亚带着后勤部人员亲自维修,放水、刨土,找裂口。在室外,冬日里的寒风凛冽,张振亚的老胃病隐隐作痛,他用手捂着自己的胸口,强忍着疼痛不告诉别人,为了避免第二天师生挨冻,他们一直干到了凌晨4点多。他说,身为校长,就是要起到带头作用,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

  在张振亚的努力和带领下,史各庄中学的教学质量稳步提高,连续几年在工委片高中升学率最高;学校办学条件也改善了,图书室、体育器材,多媒体教学设备全部完善;教职工从人心涣散到优秀教师层出不穷。学校先后获得了“区级德育先进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累倒在工作岗位上

  今年7月16日,连续忙碌两周的中考招生终于结束,带着一身的疲惫张振亚回家了。第二天,他就住进了医院,检查出大面积胃溃疡,并发生癌变,已到晚期。

  妻子吴春娟沉重地说,丈夫胃口一直不好,但他总是怕影响工作而偷偷地吃点药。今年5月份,病情加重开始接受中医治疗,医生要求定期根据身体反应进行药物调整。在正值中考那两天,他本应该去医院进行药物调整,但是为了不影响老师同学的情绪,他把用药反应情况写在纸上,让妻子转交给医生,自己带着每天要喝的汤药,没离开考场半步。

  这些年只要有大型考试,张振亚几乎就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吴春娟说,有时半夜睡醒一觉,看见他还在忙着整理工作上的事。转天一大早,又骑着一辆摩托车跑三、四十里地,第一个到学校,晚上又是最晚一个到家,每次等他回来吃饭,他都说,你们娘俩先吃吧。

  在校长办公桌上,记者看到张振亚住院前的工作日志:本周召开教师例会,一、安排暑假前的工作;二、做好学校卫生;三、加强学生纪律安全教育……

  张振亚的时间都被工作安排得满满的,家里大大小小的事都落在妻子一个人的身上。照顾双方父母,陪儿子读书……吴春娟说,对丈夫没有埋怨那是假话,结婚28年了,一家人连一次旅行都没有过……张振亚总是说,人家把孩子交给咱了,咱得对得起良心,对得起孩子和家长!

  他主动放弃了中一职称评选,每天骑一辆摩托车跑三、四十里地上下班;结婚28年,从没有陪过妻子一起外出旅行;甚至,老父患病,身为儿子他也没能陪在身边好好尽孝。但是每天早上,他都坚持站在校门口,微笑着迎接师生们的到来;每天晚上,他又站在校门口目送着师生们平安离校,11年如一日,成为定格师生心中最美的画面……直到2014年9月16日去世,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然坚持。

推荐单位:宝坻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