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1月) 杜娜
2015-01-28 14: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杜娜,37岁,1997年7月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分配到大毕庄中学任物理教师。自参加工作以来,她始终工作在教育教学一线,担任初中物理教学工作。十余年的教学经历,十余年的摸索创新,在不断的历练和钻研中,她恪尽职守,默默奉献,用自己辛勤的耕耘,表达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三尺讲台的热爱,以及对学生无法割舍的责任。

  为人师表 爱生如子

  身为教师,为人师表,杜娜深深认识到“教书育人”、“文以载道”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她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记肩上神圣的责任。杜娜担任的教学班中有一名学生叫徐小红,这个孩子自幼丧母,与体弱多病的父亲相依为命。由于生活条件艰苦,小红营养不良,面黄肌瘦。这一切,杜娜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她常把小红爱吃的东西带到学校与她分享,有时还把她请到家中做客。女孩子天生爱美,杜娜就把自己喜欢的漂亮衣服送给小红穿,并不定期地对她进行经济资助。在杜老师的带动下,班里的学生也纷纷加入到帮助徐小红的行动中来。集体的温暖,使小红备受感动,她在日记中写道:“我的老师太好了,我一定努力学习,将来回报老师,回报社会。”这朴实的情感,在杜娜看来,比世上任何财富都宝贵。回想起与学生相处的点点滴滴,杜娜感觉自己十分富有:调皮捣蛋的“淘气包”;性格孤僻的“丑小鸭”;情绪低落的“小球迷”;还有那成绩最差的“打架王”……在他们身上,杜娜不知倾注了多少心血,但她的内心是充实的。看到学生的进步,自豪感便油然而生,再累也无怨无悔。

  精心施教 形成特色

  在教学方面,杜娜准确把握教学大纲和教材,把各种教学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并注重教学技巧,讲究教学艺术,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为学生传授知识,形成了独特的教学特色,非常受学生的欢迎。作为知识的传授者,杜娜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以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切实抓好教学工作中的各个环节,特别是对备、辅、考三个环节,形成自己的体系:备,备教材、备学生、备重点、备难点、备课堂教学中的各种突发因素;辅,辅优生、辅差生、重点辅“边缘”学生;考,不超纲、不离本、考题灵活、开发思维、迅速反馈、及时补漏。她能把物理新课程基本理念贯穿在教学过程中,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和状态,改进教学方法,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宗旨。由于教学方法科学有效,学生受益匪浅,在历次考试中,成绩显著。在2004、2006、2008、2009届中考中,她所任班级学生的中考及格率、优秀率和平均分在全区名列前茅,得到区教研室领导和校领导的肯定与表扬。在每年学生评教活动中,学生对她的物理课满意率都在95%以上。

  潜心钻研 成绩显著

  从教12年来,杜娜在出色地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还积极进行教学研究,积累教学经验,不断锤炼自己的教学基本功,收获了丰硕的成果:连续两次参加东丽区“双优课”比赛,分获二、三等奖;2006年录像课《滑轮》在天津市第二届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优秀课评选中获市三等奖,同年又在天津市教育学会举办的录像课评比中获奖;教学设计《杠杆》在东丽区教育网上发表,《自行车》在天津市2007年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优秀教学案例评选中获物理学科二等奖,并发表在《教学案例》一书中;2006年,全区中学教师全员考核获物理学科第六名;2007年被评为区级优秀教师;2008年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基本功说课比赛中获初中物理组三等奖;2009年被评为第四批校级学科带头人;她撰写的多篇论文,荣获全国、市、区级奖项;2004至2007年在区教研室担任考前复习与分析工作,期间被聘为市级课题研究组成员。

  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杜娜头上的光环异常炫目,但是她并没有因此而飘飘然,反而更加扎实地走好每一步。

  推荐单位:东丽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