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1月) 刁德印
2015-01-28 14: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刁德印,男,78岁,军休干部,河北区育红里社区志愿者、文明督导员。退休后,他全身心投入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常年坚持在10余所学校、二十多个社区开展爱党爱国、理想信念、雷锋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被孩子们称为“爱心好爷爷”,被居民群众称为“最美社区人”。

  刁德印同志是一名受党教育50多年的老党员,“学习是人生第一需要,共产党员要做到退休不退色,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这是他常年学习和工作的动力。他坚持每天读书看报,学习时事政治、学习《党章》,并把政治理论、社改信息、构建和谐社会及百姓关注热点等有价值的文章进行积累,剪辑成册,供大家观看,同时也为编写教案积累了素材。

  刁德印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他深知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大事。他这名老军人,发扬了一名社区志愿者的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精神,每年寒暑假他都奔走在社区,和群众交流,和孩子交心,征求家长的意见,了解青少年的心理和需求,有针对性的编写教案。先后编写了《八年抗战》、《雷锋精神永放光芒》、《身边的活雷锋》、《我爱社区》、《奥运知识》《文明礼仪》《弟子规》《我们的价值观》等十余篇讲稿。从爱国主义、理想信念、雷锋精神、抗日战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进行宣讲,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学雷锋,做美德少年”。

  刁德印同志为了拓宽未成年人的教育范围,他时常忘记自己的年龄,忘记自己的高血压病,更顾不得照顾有病在身的妻子,他骑着自行车,冒着酷暑,当起联络员,跑遍了河北区军休所的十个党支部,在他的联系协调下,由原来的五个军休所党支部参与社区青少年教育工作,发展到十个党支部。在他的感召下,军休所的老干部们都积极行动起来,投入到关心教育下一代的工作中,几年来有两万余人未成年人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和熏陶。

  刁德印是一名受党教育50多年的老党员、社区志愿者、文明督导员也是社区的宣讲员,为了提升宣讲效果,他经常到街道、社区协商宣讲事宜,使宣讲内容丰富、主题明确、方式新颖,把场景模拟与听众互动结合起来,每次深入浅出地授课,都赢得了家长和青少年的阵阵掌声。例如:在“传承文明礼仪,提升市民素质”的宣讲活动中,他还结合青少年的特点,撰写了仪表礼仪、举止礼仪、谈吐礼仪、文明礼仪等方面实例,作了深入浅出的阐述,为了提升讲课效果,他和孩子们互动,有问有答,增加记忆,他还在课前和军休所的老干部们亲自作画数十幅作为奖品,对课上回答问题正确的同学给予奖励,激发未成年人的听课兴趣,使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参与到活动中,达到了授课效果。

  刁德印二十多年如一日,在社区中发挥着一名老党员老军人的余热,奔走在河北区十个街道办事处、二十多个社区和十余所学校,组织青少年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爱党、爱国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例如:2007年组织建昌道街、王串场街、宁园街的700余名学生和家长到王串场公园国防教育基地进行爱国主义和国防知识教育。2008年组织17所中学500多名学生在十月公园举行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光荣传统教育。同年在第57中组织100名小学生收看《让世界充满爱》光碟片,并向21个中小学校赠送了光盘。这些年他一直坚持未成年人的教育工作,从未间断,每年寒暑假都和孩子们在一起,谈心、交流,策划十余个活动,受到了社区孩子的欢迎、群众的好评。

  刁德印和军休所的同志们在社区活动中,了解到品学兼优的贫困户学生上学难,为了帮助困难学生,他就和军休干部们多次积极筹集善款,救助困难学生10余名,还到聋哑学校开展捐助活动,他们的善举的到了社区群众的广泛赞扬。

  刁德印同志退休后全身心的投入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他的助人为乐、无私奉献、言传身教为社区群众和青少年树立了榜样,带动了社区群众共同参与到“美丽天津”的建设中,激发了未成年人的爱国热情,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上级部门的好评。2007年2008年被评为干休所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军休干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2009年天津市军休所、市、区关工委先进集体、先进个人;2010、2012、2013年多次被评为军休所荣获河北区关工委“老少共读一本书”先进集体,2010年获全国关心下一代青少年教育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被评为市级优秀宣讲员;2012年荣获河北区第五届“五好楷模”—-“助人为乐”好心人等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