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1月) 刘子荣
2015-01-28 14: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子荣,女,天津市和平区哈密道小学退休教师。

  在和平区哈密道小学开展的“传承雷锋精神奠基未来”活动中,两位老人来到学校,为参加活动的社会各界人士讲述了一段跨度长达40年的感人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哈密道小学一届又一届的师生和盲人徐建生夫妇。

  40年前的1974年,哈密道小学教师刘子荣偶然结识了住在学校附近的盲人徐建生。那时候的徐建生在天津第二纸制品印刷厂工作,每天上下班都需要坐公交车,但因为看不见车牌,坐车就成了大问题。她毫不犹豫地承担起了关心、照顾、帮助徐建生的重担。很快,她的学生们不知怎么知道了老师正在做着的事情,也热热闹闹、风风火火地加入进来。于是刘子荣老师就在班里成立了学雷锋小分队,组织同学们轮流接送徐建生上下班。每天早晨,都会有两名同学到徐建生家接上他,有说有笑地送他到公交站;晚上放学后,同学们又到公交站等候,直到接到他并送他回家后再各自回家。孩子们给徐建生打扫卫生,读书、读报、讲故事,送米、面、鸡蛋、油等。40年,孩子毕业了一拨又一拨,可照顾徐建生的事情却从来没有落下过。

  虽然刘子荣早已退休,但她舍不得孩子们,还借返聘的机会在学校代着课。而且,她就住在学校附近,站在自家的阳台上就能看见心爱的学校、心爱的孩子们。

  徐建生是后天眼盲的,失明的痛苦让他对生活、对前途一度灰心不已,是刘子荣不断的安慰和鼓励,是孩子们绕膝的欢乐和热闹,使他走出了痛苦,努力工作,而且毅然和一位同样后天眼盲的姑娘结了婚。而今,两人的女儿早已大学毕业,还精通四国语言,成了两人的好帮手。

  那时,徐建生在一家纸盒厂上班,每天早出晚归,孩子们就轮流每天送他上下班。每天一大早,孩子们就到徐建生家接上他,有说有笑地送他到公交站;晚上放学后,孩子们到公交站等候,直到接到他并送他回家才各自散去。有一次晚上,天下大雨,几个孩子怕错过徐建生,也不到路边的屋中避雨,就在雨里等了将近两个小时。到了毕业季,孩子们会主动举办一个交接仪式,把照顾徐建生的光荣任务交到下一个年级手上,并再三叮嘱注意事项。毕业的孩子,还会经常去徐家看望,并且继续在自己新的环境里默默奉献、付出。而今,70多岁的徐建生身体还十分硬朗,学校开主题队会,他常会来到孩子们中间,跟孩子们一起畅谈今天、怀念过去。雷锋精神就在这样的潜移默化中延续下来。

  由徐建生,哈密道小学的师生们又陆续照顾了许多盲人、孤老户,还有不少盲童和脑瘫儿童。孩子们定期到盲童和脑瘫儿童家慰问,送去节日礼物、生活用品和书籍,给他们读书读报讲故事,教他们生活自理的能力。有些盲人、孤老户家没有暖气,住惯了暖气屋的老师们硬是学会了盘炉子,每到冬天就过去盘炉子,并再三测试烟囱和炉子的密封性能,开春暖和了之后再去扒炉子。

  学雷锋做好事,孩子们也学会了勤俭节约、艰苦朴素。刘子荣告诉笔者,孩子们又别出心裁地建立了“班级小银行”,特设两个“行长”,把大家的压岁钱、积攒下来的零钱存到银行,每到年底结算利息,本金各归原主,利息用于集体购买学习用品等,还是结伴到批发市场去买。

  学雷锋,孩子们积极参与,而且变得更加包容,知道关心、体贴他人,懂得节约、好学,老师们大力支持并加入进去,家长们拍手叫好。哈密道小学的学雷锋活动就这样坚持下来,而且坚持得有声有色。学校也连续多年被评为天津市中小学“学雷锋、树美德、做新人”先进集体。

  推荐单位:和平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