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1月) 刘桂芬
2015-01-28 14: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桂芬今年67岁,加入东丽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已经多年,可以称得上是资深的老志愿者了。她性格爽朗乐观,为人热情坦诚,是志愿者中受人尊重的老大姐,也是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参与者和组织者。

  优秀志愿者

  自从成为一名光荣的学雷锋志愿者,刘桂芬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而有价值。只要总队有活动,她都积极参加,从不落后:环境清整、城管督导的现场,有她忙碌的身影;快乐营地物品分发的仓库,有她辛勤的汗滴;节日庆祝演出的舞台,有她飒爽的舞姿……无论接到什么任务,刘桂芬都努力地做到最好。有时候,总队安排一些临时性的劳动任务,负责安排工作的同志想让刘阿姨歇一歇,故意不通知她,但她只要知道消息,必定是“不请自来”。由于人缘好,志愿服务活动的许多组织协调工作,都是由她来完成的。比如义工文明交通监督岗的调换或替补,发布活动通知等,有时一天要打十几个甚至更多的电话,刘阿姨总是不厌其烦,有条不紊地把工作安排好,保证活动的正常进行。每当开展大型活动,刘阿姨便发动自己身边的志愿者、好姐妹早早到活动现场,忙前忙后,不辞辛苦。在她的影响下,她的邻居、朋友也陆续参加到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行列中来。

  组建腰鼓队

  刘桂芬十分喜欢打腰鼓。早几年,她就是张贵庄街腰鼓队的成员,经常参加社区的表演。由于表现出色,腰鼓队时常请她担任教练,教授和指导队员练习。加入东丽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后,志愿者们无偿奉献的志愿精神感染着她,影响着她,使她萌生了组建一支学雷锋腰鼓宣传队的想法。这支队伍,必须是无偿参加各种活动,为人民群众送去欢乐,送去喜庆气氛。她把自己的想法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说,马上得到积极响应,一支拥有二十多人的公益腰鼓队,就这样诞生了。刘桂芬担任这个腰鼓队的队长兼教练员。由于队员的家庭住址比较分散,集中起来排练有一定的困难,刘桂芬就把这二十多人分成两组,一组在东丽广场排练,另一组在造纸五厂门口排练。但这样一来,刘桂芬就要负责教两组队员,工作量相当于翻了一倍。刘桂芬不辞辛苦,在两组队员之间操劳奔波,使队员们的动作掌握很快,协调性和乐感也有很大程度的提高,没过多久就可以承担演出任务了。看着自己一手创办的腰鼓队在不断进步,刘桂芬心里高兴极了。

  交通督导员

  在东丽区学雷锋志愿者中,刘桂芬是一名非常有经验的交通督导员。在“文明出行”交通督导活动中,她就有着非常出色的表现。自从文明交通督导队开始今年的劝导活动后,刘桂芬又穿上红马甲,戴上小红帽,手执小红旗出现在人流、车流比较集中的津塘公路、跃进路交口和先锋路、跃进路交口站岗执勤。在执勤中,刘桂芬和蔼可亲的态度和热情洋溢的笑脸,给行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遇有违章的行人,她不急不恼,耐心地进行教育和劝说,讲明利害关系,令人心悦诚服。时间长了,经常经过刘桂芬站岗路段的行人,都认识并喜欢上了这位可爱的刘阿姨。刘桂芬不仅坚持在自己负责的路段站岗,而且还总是替其他因故不能到岗的志愿者站岗,有求必应,从不推脱。刘桂芬的儿子儿媳十分孝顺,春天来了,他们想带着母亲出去游玩散心,品尝美食,并和母亲商定了出游的时间。但每当接到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刘桂芬就把出游日期延后。至今为止,他们的出游计划已经延后了两次,仍然没能成行。儿子和儿媳也十分理解母亲,他们说:“只要您高兴,您就去干,我们永远都支持您!”孩子的话,令刘桂芬异常欣慰。

  “做好事能让人心情愉快!”刘桂芬经常这样说。的确,默默无闻的奉献,令她品味到了“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和满足。虽然现在她年岁已长,但她从没有想过要离开志愿者队伍。“只要干得动,我就一直干下去!”这质朴的语言,映衬出一颗真诚、坦荡而美好的心灵。

  推荐单位:东丽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