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1月) 董光义
2015-01-28 14: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董光义,男,2012年因病去世,享年87岁,中共党员,生前为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居民。系全国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第一人和创建者,死后无偿向医科大学捐献了遗体。

  1983年,董光义离休了。回忆自己的前半生,他很是感慨,自己13岁参加革命,14岁加入中国共产党。无论是戎马生涯,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都兢兢业业,努力工作,发挥了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曾多次被推选为纺织系统党代表和市级优秀共产党员。现在从工作岗位上退下,但仍是党员,身体也好,可不能关在家里享清福。他便怀着满腔热忱,不图名利,一头扑到街道社区的琐碎工作中去。

  1988年,朝阳里小区赵玉珍的丈夫、父亲、婆婆等亲人在很短时间内相继离世,赵玉珍心如死灰,自己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孤苦度日。看到这种情况,董光义马上组织邻居们帮助她买菜买煤买粮,给孩子辅导功课。亲人般的关爱,使一个无助的家庭重新得到欢乐,赵玉珍又扬起了生活的风帆。这件事给了社区居委会和董光义以思索:社区还有十多户困难家庭呢,能不能也采取这样的办法,给他们一些必要的帮助呢?于是,以董光义为首的13人自发组成“为民服务小组”,主动承包了13户困难家庭的生活服务,由此点燃社区志愿服务的星星之火。

  1985年12月17日,第40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把每年的12月5日定为“国际志愿人员日”,旨在唤起更多的人以志愿者的身份,从事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事业。我国积极贯彻这一精神,并在1985年12月还特意发行了1枚“国际志愿人员日”的邮票。由此,董光义获得启发,我们应该响应联合国的号召,搞中国特色的“社区服务志愿者”呀,于是,1989年3月18日,新兴街“社区服务志愿者协会”光荣诞生,董光义在大家的推荐和拥戴下担任了第一任会长。这是全国第一个社区服务志愿者组织,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社区管理中出现的新生事物,是全国学雷锋运动大潮中涌现的一朵瑰丽的浪花。不久,“社区服务志愿者”的做法和经验被国家民政部隆重地推向全国,各地前来取经学习的干部们络绎不绝。

  自协会成立至今的20多年中,新兴街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由最初的13人发展到目前的一万多人,团体会员单位124个。服务内容和服务对象也由最初单纯解决困难群众的生活琐事,发展到面向全体社区成员,包括社区科教、文化、治安、再就业、环境建设、便民服务、为老扶残助困服务、心理调试等十几项70多个种类。服务形式也由最初的单项服务发展到包括双向服务、包户服务、设点服务、专业团队服务、信息网络服务等多种服务形式。

  2009年3月,正值朝阳里社区庆祝社区志愿者协会成立20周年之际,国家民政部正式行文,确认天津市新兴街朝阳里社区为“全国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董光义被誉为全国社区服务志愿者的创始人和第一人。2008年,他荣获“终身志愿者”荣誉证书和奖杯。

  践行城市社区自治的热心人

  朝阳里社区是全市乃至全国知名的文明社区。然而在十多年前,由于吴家窑二号路市场在退路进厅中被撤销,这里成为了流动商贩逃避有关部门监管,乱摆乱放、乱扔乱占的处所。又由于小区南面三个出口毗邻津河,靠河的河沿道改成了单行路,一些出租车司机常常违章穿行小区甬道。无论白天晚上,这里车辆穿梭、人员喧闹,小区沦陷为脏、乱、吵的环境。

  面对群众的强烈要求,董光义挺身而出,把尽快改善小区环境和恢复正常秩序当成头等大事来做。

  董光义在充分了解民意的基础上,向社区党委和居委会提出了完整的建议:要顺应民意,发动群众自筹资金,建设文明、绿化、安静的封闭小区,走自我建设、自我治理的路子。他深知自己的职责和义务,要为政府分忧,为社区群众解愁。他亲自起草了一份“党员带头,群众参与,自筹资金建小区”的倡议书,并率先拿出4000余元,作为封闭小区的首笔启动资金。然后他向园林设计人员学习,亲自绘制了小区绿化草图,设计了小区改造方案,并多方征求意见,反复修改。草图和方案得到社区党委认可后,他就利用早晨参加晨练和理论学习小组、书法小组等活动时间,向社区群众广泛宣传建立封闭小区的意义,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拥护。在董光义老人的带动下,资金很快筹集起来,他又带领大家义务劳动,一个整洁、宁静、美丽的朝阳里小区终于出现在人们面前,当居民门充分享受和谐优美的生活环境时,都念念不忘董光义老人所付出的辛苦和赤诚。

  每年除夕夜晚是中华民族合家团圆的时刻。但对于董光义的家人来说,却成了难以实现团圆的奢望。因为每年春节夜晚都是董光义最忙碌的时侯,他要带领社区老党员们,巡查社区的每一个角落,要劝告居民在燃放爆竹烟花中多多注意安全,查看是否存在火灾隐患。这一巡查,就是几个小时,他顾不上在家看精彩的电视春节晚会,顾不上和家人享受天伦之乐。尽管他深爱与他相濡以沫几十年的老伴;深爱孝顺懂事的儿女;小孙女更是他的掌上明珠。但在他的心里,社区近千户居民“大家”的祥和与平安,要远远比自己的小家重要得多。

  2005年,当居民们豢养宠物成风后,董光义又组织社区志愿者建立了“环保护绿队”,每天在小区内清除狗粪,清扫落叶和垃圾,给那些不爱护居住环境的人做出榜样。

  爱别人远远胜过爱自己的好心人

  董光义好事做了很多年,每逢奉献或捐献的时候,他就冲到前头;而当新闻单位来采访、拍照、上镜头时,他却总是悄悄躲开。董光义常说:“社区居民都是咱的亲人,一名党员就要像烧红的煤炭,用自己的火热来温暖别人。”他对群众的热爱,是发自内心的,是铭刻在骨子里的。

  社区低保户刘爱珍每当说起董光义,就忍不住泪流满面:“我是外地人,嫁到天津后,因种种原因离了婚。法院判决时,只分到了新河里小区的一间房子。里面什么家具都没有,我又没钱没工作,就和刚上小学的儿子坐在仅有的小凳子上,怎么想都觉得这日子没法过下去了。说实话,连死的念头都产生了。就在这时,董大爷来了,他和志愿者们为我们送来了电饭锅、电水壶等生活用品,帮我粉刷了房屋,使小屋立刻亮堂起来。他们还送来了床、衣柜、洗衣机、电视机等物品,是社区志愿者给了我们一个新家!董大爷特意嘱咐我,有困难就和他说,千万别见外!随后,董大爷还东奔西跑,帮我找到了工作,又给孩子送来学习用品,董大爷的恩情我们娘俩儿一辈子也报答不完!”

  朝阳里社区是个老居民区,老年人多,失业下岗的人多,困难户多。2001年,在董光义的倡导下,该社区建立了“社区扶危济困基金”。当时董光义等6名志愿者约定,每季度每人都要自觉捐款。扶危济困基金自建立以来,捐款人逐步扩大,已累计收到社区志愿者捐款7万6千余元,救助了120余人次,发放衣物670件,救助困难学生10余人。很多困难居民从中受益。

  2012年8月,董光义被查出肺癌晚期。病重期间,他还不忘关心他人。社区一位老主任去世,董光义得知后找到居委会,询问那位老主任家里是否有困难,自己可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他听说了另一位社区老同志患病的消息,又赶忙派亲属送去了个人捐款。新兴街领导多次上门看望慰问,董光义老人总是说:“等我养好了身体,还要继续为社区居民服务。”11月中旬,董光义病情恶化,弥留之际,他叮嘱家人要丧事从简,不能给组织添任何麻烦,并按照他年初签订的协议书,把遗体无偿捐献。

  董光义生活十分简朴。他去世后,子女们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他根本没有什么存款。他一条咔叽布裤子穿了十几年;一辆旧自行车骑了二十多年;老式架子床、两床被子用了几十年;家里没有任何的装修,一直还是水泥地面。离休干部的养老金不算少,但董光义的钱大多都捐出去了。

  赤条条来去无私利,坦荡荡生死两贡献。董光义老人活着时,主动热情地为那些不沾亲带故的众多邻居和整个社区做了数不清的好事,发自内心地无私帮助别人,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死了,则把自己的遗体慷慨地捐献给医疗研究部门。他就像一颗从里到外晶莹透明的玉石,虽无暴光巨闪的辉煌瞬间,但却始终如一地闪烁着温暖的光泽。几十年的好事、实事、小事,凝聚成老人那颗金光烁烁的心灵。

  推荐单位:和平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