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5年1月) 冷振江
2015-01-28 14: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冷振江男汉族1960年9月出生天津市人高中学历,八里台房管站工长。

  该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思想上要求进步积极靠拢党组织,热心公益事业凡是站内为灾区及困难职工捐款他都带头参加。30多年的工作经历,使其具备过硬业务知识,不仅负责旧楼区改造工作还负责协调站内维修任务。该同志对住户的修缮问题耐心解释及时制定修缮方案,使一些疑难问题及时给予解决,使住户很满意,今年收到锦旗2面,表扬电话4次。该同志为人热情,在完成自身岗位工作的同时经常热心帮助其他同事,是大家公认的“热心肠”。

  2014年7月的一天,他中午去超市途中,抬头发现风湖里小区12-4-603的阳台外闪,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他预感存在安全隐患,马上联系房管员询问入户时是否注意到阳台有异常,该户是否反映阳台问题。当得知是只收租没有注意到,住户没有反映的这个问题的信息后,他告诉房管员马上通知住户家中留人入户查勘。经查勘阳台确实存在极大隐患,但维修很困难需要撘架子,人工费极高,但为了住户的住用安全,经与站领导商量马上联系队伍进行彻底维修,使住户十分感动,与其女儿一起来到房管站,向党支部送来一面旌旗。

  冷振江同志就是一位热心人,无论站内站外都是如此。去年8月中旬房管站收到了由天津市河北区见义勇为协会寄来的授予冷振江同志的“见义勇为行为确认证书”。带着众多疑问,党支部书记找到冷振江同志了解情况,他平淡的说:“这叫什么事,不就是路见不平帮个忙吗。”书记将荣誉证书摆在他面前,他羞涩的说:“做这点小事还给我这么高的荣誉,惭愧惭愧。”

  原来6月20日22时许,冷振江同志开车行至河北区天泰路公交站附近时看见很多群众围观,远远望去一名交警趴在地上,可双手死死抱住一名正在殴打他的中年男子的腿,袭警男子的妻子、儿子还欲上前一起对交警施暴,交警势单力薄,寡不敌众。见此情景冷振江同志马上将车停靠在路边,三步并作两步冲进人群。这时,一些热心群众将袭警男子的妻儿劝阻到一旁,袭警男子见状欲趁乱夺路而逃。冷振江同志不顾危险一个健步挡住其去路,一把抓住袭警男子的腰带厉声说道:“你袭警还想跑,真是无法无天了”。男子被激怒一挥拳头狠狠向冷振江同志打来,他一闪躲了过去,紧接着男子又一个拳头迎面打来,冷振江同志毫不示弱与男子厮打起来,毕竟不是年轻人几个回合冷振江同志就气喘吁吁,这时另一名群众冲过来试图帮忙制服男子,但并不容易,袭警男子身体健壮而且酒味冲天,冷振江同志马上意识到必须马上报警,寻求帮助。在派出所民警赶来的过程中,袭警男子及其妻儿数次与受伤的交警和3名见义勇为的群众发生冲突,并不断打电话寻求同伙支援,6名同伙手拿攻击性物品闻讯赶来,与交警群众厮打起来,闻讯赶来的两名民警不但没有制服袭警团伙还被打的惨不忍睹,警服被撕破报警台也被毁坏,现场十分混乱,越来越多的围观群众被他们的行为所感染,纷纷加入抓捕袭警团伙行列。见此情况冷振江同志再次拨打110报警通知派出所加派人手,两名民警闻讯赶来投入到搏斗中,仍然没有缓解被动的局面。于是他第三次拨打了110,将现场状况进行描述,希望多派些民警,否则无法控制局面。不久新开河、中山路、鸿顺里三个派出所约七名民警迅速赶来,在警民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殊死搏斗中最终将袭警当事人及其同伙全部捉拿归案,在场群众鼓掌祝贺。此时已是深夜12点钟,围观的人们纷纷散去,大街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冷振江同志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了家中。转天早上5点钟手机的铃声把他惊醒,是派出所打来的电话请他来做笔录,他马上赶往派出所指认袭警分子做笔录,准时到单位上班。在帮助派出所、检察院对袭警人员起诉作证过程中了解袭警的原因。原来袭警一家三口喝了不少酒,报警说自己骑电动车被一辆汽车摩倒。办案交警赶到事故现场了解情况,但他说不出汽车的车牌号,与办案交警发生争执并动起手来。袭警人员及其团伙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

  冷振江同志做了好事不张扬,无愧于共产党员的称号,真正做到急难险重面前冲的出来、关键时刻豁得出来,彰显了房管职工的精神风貌、共产党员的时代风采,他与在场群众见义勇为不畏危险的壮举打击了袭警人员的嚣张气焰,弘扬了社会正气,为维护公共安全做出了努力。

  推荐单位:南开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