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1月) 李瑞
2015-01-28 14: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瑞,67岁,大寺镇北口村村民。

  作为法鼓、舞钹艺术的传人,李瑞为了把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传承后代,几十年如一日,不辞辛苦查找、整理法鼓、舞钹的历史材料,同时积极为村民演出,弘扬传统艺术。

  法鼓舞钹艺术是从两汉时期相传至今,经过先辈艺术改造和中华文化地方特色现结合形成今天的表演形式。由于文革期间乐谱的大量烧毁,法鼓舞钹艺术的历史资料传承到李瑞时已大部分散失。为了把这珍贵的非物质历史文化遗产保存下来不流失,李瑞多次走访民间老艺人,虚心向他们请教,并靠儿时与父辈们的学习记忆重新续谱,整理完善了传承的历史资料。

  完善乐谱后,李瑞在法鼓、舞钹的艺术道路上一直没有停息。他想:组建一支文化队伍,利用好“群文”阵地,用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形式,以文育人,以文“化”人,把老百姓吸引到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文化阵地上来。这样既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又把法鼓、舞钹传承下来。在村委会帮助下,2012年时,李瑞开始组建队伍并向区文化站申请了西青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了组建好队伍,李瑞亲自挑选队员,制定管理制度及培训教程,每项工作亲力亲为,由浅到深,由简到繁,手把手教动作。同时,他每天把繁琐的乐谱进行复印,交给每位队员回家背诵,晚上再来操作练习,不厌其烦。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来时间的学习,队员们基本上掌握了舞钹的技巧,并且参加了演出,他们先后在峰山药王庙、西青大舞台、津南等地多次为群众演出,受到群众好评。

  李瑞就是凭这样一种精神,一种干劲,赢得了群众的一致称赞,在群众中树立了极高的威望。如今,人们一说起法鼓、舞钹,自然就会说到李瑞。在李瑞看来,他的生命早已和“法鼓、舞钹”深深连在了一起。多年来,李瑞荣获全国民间绝活比赛三等奖、峰山古寺古乐大赛优秀奖、西青艺赛创新奖等多项荣誉。如今,李瑞仍在为法鼓舞钹队的现在与未来呕心沥血、忘我奉献着,为群众文化事业贡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推荐单位:西青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