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1月) 袁守骞
2015-01-28 14: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他叫袁守骞,现任河东区向阳楼街道居民科科长。在基层工作的24个寒暑,使他深刻领悟到“群众工作无小事,百姓利益大于天”。通过为群众解决一件件难事,也让他认识到“责任”二字的重量。因此,在工作中他始终坚持尽己所能,当好党和政府与群众“连心桥”上的铺路石,用真诚诠释爱民、为民之心。

  社区工作事务繁杂,群众诉求也多种多样。工作中,他始终坚持符合政策的诉求,不折不扣及时办理;政策难以突破又确有困难的,他总是千方百计帮助寻找解决办法。社区居民王某,腊月二十三喝酒后带着2个狱友,找到街里大吵大闹要求政府为他解决住房、看病问题,扬言如不解决就住在街里不走了,还要到市里、北京上访;如还没人管就杀几个人,制造轰动效应,反正他也不想活了等等……为安抚他的情绪,他先让座、后沏茶,耐心听他诉说,详细询问情况。在他2个多小时的劝说下,他们的情绪慢慢平静下来。57岁的王某12年前离异,刑满释放后没地方住,口袋里揣着户口在朋友的浴池蹭吃、蹭住。最近查出患有严重的肾病,狱友给他出主意说:你这种情况就要到政府去闹。了解清楚他的问题他却犯了难。他没落户,享受不到低保政策,也靠不上任何救助,属于典型的“三不管”。但看着医院的诊断证明,想着刚才他说要杀人、危害社会的话,他想到了自己的责任:决不能让王某因为感觉无助再次犯罪、危害社会!他劝说他们先回去,答应一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为他寻找解决办法。晚上,他和社区主任到王某儿子家中家访,动员其子以孝为本为他父亲治病。但其子以他父亲未对他尽抚养义务为由,拒绝为其父出钱治疗,并将他们赶出他家门。他不气馁,连续三个晚上都到其子家做工作,最终说服其子为父治病。同时,他积极与区民政局协调,按救助流浪人员政策,将他安排在养老院过年。并特事特办,为他预支了刑释人员生活救助金,协助他办理了落户。感动的他狱友都说:“真没想到政府这么快就为你解决了问题,以后咱们有事还得靠政府,再不能做危害社会的傻事了。”

  社区工作繁杂,在这个岗位上要有责任心、爱心、耐心和诚心。向阳楼街道地势低洼,每逢下大雨,他总是第一时间冒雨走访积水严重的社区,了解群众的受灾情况,部署居委会帮助解决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2012年津城遭遇50年一遇的暴雨,向阳楼街域积水3天不退,受淹泡群众近1千户。他一面安排居委会主任入户慰问,一面蹬着三轮车一趟趟涉水为行动不便的空巢老人和困难残疾人家庭送去食品和蔬菜。大水退去后,部分社区又发生了大面积污水跑冒事件,刚刚遭受淹泡之苦的群众情绪激动,要上访堵路。得知情况后,他立即赶到社区做群众的安抚工作,积极联系市、区排水部门和产权单位,经多方协调,终于解决了问题,化解了一起即将发生的群访事件。

  为帮助患尿毒症的困难群众邢思丽孩子筹集学费上大学,他带头捐款并四处奔波寻求辖区单位资助,为孩子筹集到了2年学费;连续12年除夕,他带着社区主任、未成年人到孤老户胡秀英大娘家,为老人贴春联、包饺子;为帮助困难群众申请廉租住房,他骑车陪群众一起到房管局办理相关手续……只要是为群众办实事,多辛苦他也愿意。同样,群众不理解时的难听话,威胁、打骂他也忍受了许多。

  有朋友不理解,问他“老袁,你这样辛苦,究竟图啥?” “要说图啥,他就图个心安!既然在这个岗位上,他就要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决困难。要让所有找到他的群众看到:共产党的干部就是给老百姓办实事儿的”!

  推荐单位:河东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