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5年1月) 周建国
2015-01-28 14: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周建国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养护管理人员。他母亲去世早,父亲多年半身不遂,弟弟身体弱,妻子与妹妹又没有稳定的工作,家庭的重担都落在了他一个人的肩上。面对生活重压和养护工作的繁忙,他从不喊累也不喊苦,他孝敬父亲爱护姊妹,认真工作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大家都说,周建国不仅是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他还是个好领导,好同事,好朋友。

  周建国是河西区珠江园林管理所养护部部长,今年52岁,在兄妹三人中排行老大,母亲去世早,父亲在他结婚没两年就得了半身不遂,周建国在多次访医问药没有结果的情况下,毅然决定自己在家照看父亲。上有卧病在床的父亲需要赡养,下有年幼的儿子需要抚养,妹妹工作没着落,弟弟身体又不好,自己每月还得负担父亲一千多元的医药费,周建国和妻子急在眼里,愁在心里,为了既不耽误工作,又能照顾好父亲,周建国与妹妹商量,两家轮流照看,每周由妻子往返2至3次到医院取药。父亲除半身不遂外,还患有严重的糖尿病,饮食上需要格外注意,为了让父亲吃上可口营养的饭菜,周建国总是想尽办法变着花样给父亲做饭,陪父亲聊天,谈心,锻炼。就这样,17年如一日,周建国将照顾父亲当作自己的天职、自己的工作,白天在单位忙碌了一天,晚上还伺候父亲吃喝拉撒睡,由于他与妹妹的悉心照料,父亲十几年来从未得过一次褥疮,而周建国自己却因为长期的睡眠不足,经常是肿着眼睛来上班。但他从来都没有半句怨言和牢骚,他总是说百善孝为先,一个人要在社会立足,首先得有良好的做人品质,一个对父母都不好的人,又怎么会真心对别人好?

  面对生活的重压,周建国从没有因为自己的事情耽误过一天工作,也从没有因为家庭原因而向组织诉过苦,他总是乐观坚强地看待一切,默默无闻地承受一切。他为人厚道谦和,从不张扬,不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都能够泰然处之。生活上如此,工作上也是这样。周建国多年来从事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工作,专业技术扎实,注重部门协作,对工作精益求精,任劳任怨。作为部长,他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以工作为重,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有一次他不慎崴脚,脚踝严重骨折,下不了地,走不了路,为了不耽误工作,他一边抓紧时间治疗,一边用电话指挥工作,脚伤还没有完全恢复,他就一瘸一拐地跑来上班,领导让他休息,他却总说这点伤不碍事,现在工地忙,苗木的修剪和养护必须与施工同步,这样才能保证成活率。就这样,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养护管理人员的综合技能有了长足的进步,苗木成活率及养管水平也较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但面对成绩和荣誉,面对各类先进评选,他却总是先想着大伙,自己从不争名夺利。他的这种崇高品质深深感动了部门的每一个人,大家都说,周建国不仅是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他还是个好领导,好同事,好朋友。

  周建国的事迹虽不像英雄人物那样轰轰烈烈,但他孝老爱亲,数年如一日照顾生病父亲,无怨亦无悔的精神却深深地感动了公司里的每一个人,从他的身上,我们深刻感受到好人就在身边,好人人人可为,好事人人可做。我们要将中华民族的孝道精神发扬光大,要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传播开来,以实际行动为河西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推荐单位:河西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