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5年1月) 曹尔萍
2015-01-28 14: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曹尔萍是河北区新开河街汇宝名苑社区居民,现已退休在家。她上有八十多岁的公婆,下有四个弟妹,全家总共二十多口人。她和丈夫结婚已有三十多年了,一直和父母同住一个院、同吃一锅饭。她是这样想的:父母岁数都大了,他们一辈子经历的苦难不可胜数,可想而知。随着改革开放,我们的日子是越过越好、越来越红火,但我们绝不能因为生活好了而忘记生我、养我们的父母,是他们给了我们生命,抚养我们成人,是他们带我步入社会,教我怎样作人,不能忘记父母的养育之恩是作人最起码的标准,人人都要有一颗善良的尊重父母的心,我们的良知不仅要埋在心里,更重要的是落实在行动上,精心赡养我们的父母。

  婆婆的身体一直是不太好,有胃炎的老毛病,每年都要住几次院,丈夫因为工作忙,没时间到医院伺候,所以每当这个时候,都是她第一个带婆婆去医院,尽管她的工作也很忙,但每次都是坚持到婆婆病情稳定、痊愈后才离开病房。去年夏季的一个傍晚,天上的雨哗哗的下个不停,突然听到婆婆焦急地喊:"快来呀,"她立即赶到婆婆的房间,看到婆婆吃力地低着头,呕吐不止。她没有再多想,立马撑起雨伞,找车把婆婆送到了医院,楼上楼下拿药、输液,一直忙到后半夜一点多钟,直到婆婆病情稳定下来,这才喘了一口气。常言道:"顺者为孝",老人上了岁数,话多唠叨是经常的,每当老人唠叨得丈夫女儿感觉厌烦的时候,她都劝导丈夫、女儿,让他们不要和老人计较,尊敬老人是我们的传统美德。虽然有些话年轻人不爱听,但绝无恶意,我们要耐心听,等听完再作解释,这样就会化解某些误会。所以多年来,一家人关系一直很融洽,从没红过脸、吵过架,言传身教,她们对父母的精心照料,同时也得到了子女对她们的疼爱。

  她家兄妹五个,虽然都已分家过日子,各自有各自的家庭,但她们是分家不分心,每当家庭有事或困难的时候,总能聚到一起共同商量解决困难的办法,特别是对待老人的问题上,她们都是争先恐后地孝敬他们。比如:每当婆婆住院交药费的时候,她们兄妹五人都是争着去交钱,争着在医院照顾婆婆。她们之间相互谦让、相互体谅,从不为鸡毛蒜皮的事计较,都本着以和为贵的态度对待对方,每年孝敬父母赡养费都是多给。兄弟之间、妯娌之间从不因一些锁碎的小事而破坏家庭和睦。她总是说,“兄弟妯娌相处要本着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的态度,本着吃亏是福的心态,这样才能处理好兄弟之间、妯娌之间的关系。"这些年来,正是她大仁大义的作法,使这个大家庭和睦幸福,让四邻羡慕,并且得到大家的称赞。

  在退休之后,她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积极参加社区活动,并带动其他居民一起为构建和谐社区做贡献,社区社会治安秩序良好,老百姓安居乐业,现在有的老年人迷恋上网,沉迷于网络世界,天天不出屋,不与人交往。针对这种情况曹尔萍向社区提出合理化建议,在条件允许下成立老人聊天室,搭建相互沟通平台,在沟通中建立信任,促进邻里和谐,使老年人老有所乐,根据她的建议居委会走访了社区居民,得到共鸣,已在该社区建立了此平台,推进了美丽社区的建设进程。

  推荐单位:河北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