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5年1月) 董立和
2015-01-28 14: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董立和,女,68岁,茶淀街宜春里社区居民。

  今年是马宝明和董立和结婚的第40个年头。在他们相守的40年中,令两人难以忘怀的是近17年来,他们与病魔抗争的每一天。而在丈夫马宝明看来,妻子董立和不仅是照顾他起居的伴侣,更是他生命为之延续的精神支柱。

  马宝明因糖尿病综合症被截去了双腿,平时生活、出行全靠老伴帮助,而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老两口还是不离不弃,相互扶持。1997年,意想不到的糖尿病竟然发生在身体强壮、从未吃过一片药的丈夫身上。六年后,急性心梗又突如其来地降临到他身上。由于病情不断加重,2003年,马宝明又做了心脏冠状动脉搭桥手术。又因双下肢动脉栓塞、坏死,2004年,马宝明不得不截去了左下肢,而仅剩的右下肢也要不断地打针输液。就是天天不间断地用药,糖尿病并发症还是接连不断地发生。2010年,马宝明的双眼又患了白内障,右眼失明。2013年,在疾病无情的折磨之下,丈夫终于忍受不了,仅有的一条右腿的下肢也被截除。

  看着老伴被各种病痛日夜地折磨,面对他生不如死的煎熬,妻子董立和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但是想起两个人这些年来的相扶相伴,董立和决定和老伴一起共同面对、决不放弃。由于女儿在外地工作,不分昼夜地护理老伴儿便成为董立和生活的全部。如今,她已经累得驼了背,腰疼和腿疼更是长年折磨着她。每月发的退休金,除了吃饭外,剩下的钱董立和都用在了给丈夫看病治疗上。“有时我就想,如果他的疼痛能够转移到我身上,那该多好啊。”董立和说,她的坚持跟老伴儿的乐观有很大关系,马宝明虽然失去了双腿,但还是很乐观,躺在床上还时不时唱几句小曲。

  十八年来,董立和不停地为老伴寻医问药、陪伴治疗。近年来,全市各大医院、甚至全国的知名医院都留下了老两口的身影。然而,日夜的守护,煎熬的是身体,而一次又一次的“病危通知”、手术前的谈话、签字却无时无刻地折磨着董立和的精神。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董立和多少次的默默流泪,又多少次的想到放弃,但每当看见在昏迷中的老伴轻唤她的名字,她的心又一次地坚强起来,她知道有她在身边,老伴就有了依靠。

  苍天不负有情人,如今,失去双腿的马宝明可以坐在轮椅上外出了,在天气晴朗的日子,董立和就带老伴去公园晒晒太阳,看看美丽的风景。马宝明在妻子的陪伴下渐渐得变得心情开朗、丢掉了郁闷,还时不时地哼点小曲。

  现在,董立和还奔波在为老伴取药,陪老伴治疗的路上,正因为她的坚持,老伴的精神才有了依靠。董立和说,“经过老伴儿多次与死神的擦肩而过,我俩现在都很知足,现在就希望能平平安安地在一起享受生活,携手迎接金婚。”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